一場決定分組的冠軍比賽,甚至是許多人心目中此次奧運的金牌前哨戰,居然會是在世錦賽冠軍西班牙以預賽讓美國隊創下最高勝分的結局收場。119:82,37分的落差,美國隊給了西班牙一個下馬威。

說是因為美國有多麼拼命打,其實個人在看過2次比賽後,越發不覺得如此。許多網友提及,認為美國對西班牙時的防守最兇,可是重看錄像,我個人是認為,還是對於要報仇的對象---希臘隊,美國隊才像是真正看見仇人似的殺紅了眼防守,動輒2人包夾、禁區球員繞前繞的超兇,西班牙的待遇還有些許的差距。

這場比賽最後落到這個比分,真正的因素,還是取決於西班牙的心態。

Calderon賽前就提到,西班牙對於這場比賽看的很淡。而實際上觀看比賽的內容,我真心覺得西班牙並不是用很在乎、很專注的心態在打球。

有鑒於網路最近挺美跟反美派彼此酸的正夯,我必須先將兩碼子事情釐清:(1)從西班牙的調度,以及場上的態度來看,我肯定西班牙有所保留。(2)西班牙就算真正有隱藏實力、有所保留,或者說真正在測試美國到底強大到哪裡而未拼命,也不代表西班牙認真打起來,就能夠將美國隊打垮。

西班牙有沒有留存實力,跟西班牙打不打的贏美國,這是兩碼子事情。

可惜在網路上,似乎有些朋友,會因為一些情緒,而將兩碼子混為一談,而阻礙這場比賽許多面向的討論。

回歸正題,倒也不是說西班牙從頭到尾都沒有認真打,事實上,第一節到第二節中段,兩隊的分數差距還是有限,還是有來有往,代表其實西班牙也不是完全放掉這場比賽。始終就算是練兵,也要認真練,迫發對手的全力才有參考價值。

但是對於西班牙來說,這場比賽對他們而言,並不攸關晉級與否;而面對可能爭冠最大最強的對手美國隊,西班牙已經有許久沒在國際賽與其交手,尤其是這支以迥異過往球風過關斬將,強調速度、防守、對抗性、小球作風的美國隊,難得有一場可以試探虛實的機會,對於西班牙的戰略意義來說,讓每位球員知道跟美國隊交手,場上會有多激烈的對抗、對手的速度到底有多快,讓每個人都體驗到對手的可怕了得之處,會比你死我活去打一場無關奪牌與否的比賽,要有價值許多。

這點可以從西班牙的調度,還有場上球員的專注狀態可以看的出來。第一節是美西最能抗衡的局面,但是照理說應該最清楚眼前對手的西班牙陣中的NBA球員,卻是最大意於護球而被輕鬆抄截、最沒做好對抗準備的幾個。Calderon過高的運球被點到抄截快攻、Pau Gasol被Howard卡死在外面東倒西歪卻沒有太積極的對抗…雖然這群先發的戰術Run的比較流暢,但失掉了許多大意的分數。

而西班牙並沒有全心求勝的意志,個人認為最顯著的一點,就是在於西班牙神童控衛Ricky Rubio的使用上。雖然這場他也有不少讓人驚為天人的精湛傳球,尤其在抄截方面的確相當機靈,的確不負他天才之名;可是再重看一次錄像,你會赫然發現,他是今天兩波西班牙被拉開時的主控(第二節後半段、以及第三節中後段)。他的鋒芒確實已經開始在世界舞台上發光,可是終究他還是只有17歲,在節奏掌握方面、還有問題更大的防守方面,在NBA球星面前,他還是顯得生嫩。

進攻端他自己帶球很穩定,可是一則險球傳的不少,就此失誤成為美國隊快攻輕鬆取分的回饋佔了很大部分;二則他把節奏似乎帶的有點過快,當他帶過半場往往經過一個傳導之後,這波攻擊就迅速在外線結束,利用到禁區攻勢、高度優勢的比例很少,甚至連擋拆配合、把球往內傳都不多,侷限於外線攻勢,一有個不準,又是被反快攻;他帶起來的節奏,基本上是更貼合美國喜好的。而在他自己的出手選擇方面,也常常顯得勉強;下半場幾度自己強攻,卻總是被逼到快要沒有出手空間;關於PG,他還有很長遠的路子要走。

不過相較於進攻,他的防守問題更大,或許我更該以『相當龐大』來形容。他對於假晃瞬切的快速變向,幾乎可以用毫無招架之力來形容,對CP3、Wade都一樣;尤其是CP3,前幾場硬仗,CP3往往受限於對方防守而缺乏存在感,今天可以說是他奧運正賽以來,表現最佳的一場,因為跟他對位最多的就是Rubio。而Rubio對CP3的快速帶球,幾乎是可以用潰堤來形容,整個被恍開不時有見,也常常看到他只能跟著CP3的屁股跑;當CP3可以順利的發動切入、團隊攻勢,對手防守會被牽動的很凌亂,無形中甚至Rubio的節奏也被CP3拖著跑,這也是今天CP3有8次助攻,重現不少精采好球、流暢小組配合的原因。

Rubio的防守問題不只是單防,在區防時的輪轉、還有擋拆的默契,都還明顯有待加強。當然,他才17歲,真的不能苛求他什麼。

只是當他今天在場上時,明顯是為西班牙扣分,而西班牙在分數由他上場後被拉開,仍繼續把他擺在場上,磨鍊的意思已經相當明顯。尤其西班牙先發主力雖然可能比替補容易掉球,卻至少比較能把球擺進;替補群卻是不掉球也攻不進(在攻防能力上,先發替補差距看來不是太小),搭配上防守端會成為弱點之一的Rubio,也難怪這些階段分數會被越拉越開;特別如果Rubio又搭檔Marc Gasol,西班牙的攻防真的只能用三條線來形容。

反而就算分數開始被拉開,表現比較穩健的先發控衛Calderon,還是沒有在此時被調上來掌控大局。也許會有朋友質疑,看上場時間,Calderon似乎也不少呀!但是除了主打第一節,其他時間Calderon打最多的是,分數已經被拉開到近30分、兩邊都已經輕鬆打、消耗垃圾時間的第四節;他跟Pau Gasol才在這時,又上來搭配一些替補隊友的輪番上陣。但是第二節後半,逐漸被3分球跟快攻拉開時,西班牙讓給Rubio控完第二節;第三節中後半越拉越開。也是給Rubio跟曾打過爵士隊的Lopez主控。Calderon都並沒有在這些重要時間上來拼搏。

另一方面,我想讓西班牙教練,更堅決的在進入下半場後,就真的讓西班牙打打練兵籃球的原因,也不外乎今天美國隊的表現出乎意料。原本就不積極求勝,雖然一開始有心認真試探對方有多強,甚至其實還是心存有機會就偷搶勝;但是美國隊今天的3分線(接近5成)、罰球,都是奧運以來罕見的神準。西班牙或許並沒有料到美國隊居然在對上自己的時候,連外線都長的如此茂盛;而美國隊的攻勢又如狂風暴雨般快速,幾個回合不經心,第二節中段 Melo、LBJ、Deron,第三節Prince、Melo,分別各自投進幾顆3分,分數就被拉開到就算拼命也難取勝的地步。

那又何必繼續賭上全力,冒著可能受傷的險,去跟最強的敵人搶這種機會已經微乎其微、而且可以說意義不大的勝仗?不如把握機會讓所有人、不同搭配、各種打法,都拿上來試試看對上美國隊時,會是什麼模樣,累積接觸的經驗。

我想西班牙教練團的想法,就是這種『且戰且走,隨機應變』的心態,才會讓球隊的調度跟場上情況,打成最後呈現在觀眾面前的模樣。不過對比於美國隊每一場仗,至少在拉開分數之前,都算是相當積極的態度,西班牙這種看似聰明偷雞的方法,或許正是無形中影響到球隊鬥志的原因,才會在外界一致認為該有一段差距的情況下,大半場落後中國隊,到了Over Time才險勝。看這場西班牙的團隊防守,實在是糟糕透頂;區防守的像盯人,那就失去區防的定義;防守/搶籃板都沒什麼在卡位,空有高度優勢卻無法轉化成球場優勢;並且不斷漏人被對手空切、開後門,輪轉的態度也很不積極,這與去年歐錦賽,還有今年奧運對戰希臘時的防守,可以說根本是兩回事。

我個人並不太欣賞西班牙對戰美國的態度。也許對他們本身而言,會認為是做了一個最有利益、最聰明的選擇:本來就沒特別想贏,又眼看一個鬆懈,這場反正已經贏不了,就乾脆放著輕鬆打。可是球員精神面的武裝,不是馬上備戰就能馬上心無旁鶩;西班牙接著進八強,如果還是留有餘裕的心態,我認為這將成為他們無法更上一層樓的關鍵因素。不過如果他們之後真能夠專注於每次戰術發動的謹慎,還有防守端的拼勁,也許離『對美國的勝利造成威脅』還是有段不小的差距,但比賽要打的更有對抗性,起碼不可能會打出離譜的、預賽對美國敗分最多的難堪成績,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那麼如同希臘一般,甚至會比希臘更具參考價值;對美國這仗,輸的這麼難看,才能成為真正有用、而不可多得的寶貴對戰經驗。

當然,這也仍然根基於西班牙回去有好好檢討改進自身的問題。團隊防守的消極;雙塔同時上場的確對美國禁區帶來許多麻煩,可是攻勢上卻沒有持續給予禁區衝擊的機會,反而流於外線盲射;高度優勢明顯卻疏於卡位籃板佔不到便宜;個人方面Marc Gasol對美國陣容的無所適從,尤其是防守端的魯莽;Rubio在防守端的弱勢;Pau Gasol身為理所當然的陣中第一主將,不僅出手次數少(32min僅8次),連持球的機會都不多,該如何讓他發揮對美國隊應該能起到的身高跟禁區技術優勢;以上這些,都會是西班牙需要思考改進的部份。

而在這場賽事中,美國隊贏並不會讓人有太大意外,但能那麼輕鬆,恐怕也不是太多人預想的到。其中的關鍵,也是今天最受注目的焦點,應該是Melo於3分線上的挹注,美錦賽得分王的復活。更貧乏的禁區,以及Wade分散得分重擔,讓Melo這次奧運的星光,比起去年美錦的風光黯淡許多,更多的時間是耗在禁區裡面做苦工,拉上來扛PF的位置。今天他還是扛禁區扛的很辛苦,不時得賠上犯規來阻擋對手,但是正賽以來,Redd不受重用的情況下,美國隊的3分外線一直不甚突出,被認為是不定時炸彈的隱憂。正因為今天Melo帶頭在3分線上發砲,美國隊突然又多配備了3分外線,西班牙的防守才更顯得進退失據。

充斥著體能勁爆搖擺人、以及切傳意識濃厚的優秀PG,美國隊如果在3分線上提供穩定的支援,幫忙把對手區域防守的陣勢拉開,那麼美國隊將進入內外交攻的無敵狀態。早前讓人擔心的就是美國隊的外線打不開,那麼有可能就形成拉鋸戰;但是在這場比賽,正是外圍火線的掩護夠強,讓西班牙即便把對手擋在半場內,也會因為被拉開的防守圈,不時的被PG、搖擺人們輕鬆切入滲透;又如Rubio那般防守技巧與默契尚未成熟,讓幾位PG能更從容的進行組織傳導,才能對西班牙打的如斯輕鬆,取得多達119分的高比數。

即便正賽至今存在感被03梯其他兩位搶去甚多光環,得分也一併分享給而大幅下滑,但是進入八強賽後,Melo這管砲的3分外線與否,仍舊相當、相當的重要。如果他能找回去年美錦賽的手感,美國隊可以在不犧牲禁區苦工的同時,同樣維繫外線支援,這是最理想的狀態。但倘若他手感不靈,美國隊因此陷入苦戰都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能總是寄望LBJ、Wade、Kobe,又要負責切入,又要自己打開外線僵局呀。

小皇帝LBJ則仍然有著TOP頂尖的表現。其實看著接連對希臘、西班牙兩場重要比賽,LBJ是有在修正自身的一些打法、比去年美錦賽更為進步的;而這進步的部份,甚至就是美國隊對上希臘、西班牙時的秘密武器、致勝法寶,那就是LBJ在進入半場後提升許多的團隊意識。在去年的美錦賽,LBJ表現亮眼,比較讓人詬病的是,在半場時有時候過度執著於持球單打,把隊友晾在一旁,尤其是PG往往不知如何是好。但在這次奧運中,小皇帝的確符合這次美國隊號稱的『無私』精神;半場控球權會讓給PG,自己往往也甘於成為誘餌,或者切入給小球(多半是空切的Wade、Bosh居多),又或者外傳3分線上射手,亦有不少第一時間不停球的妙傳,發揮他優異的視野條;。再加上自己的急停3分命中率相當高,LBJ無疑是在國際規則下,美國隊半場最具優勢的一個點。當他不僅僅把自己定位在得分手,真的讓打西班牙、希臘時,賽前較讓外界擔心的美國隊半場進攻,也跟著活絡起來而顯得有效率。

不只進攻端,防守端亦然。在這場多虧了同時有速度、高度,跟對抗性的他,不斷的穿梭於後場壓迫與前場包夾,讓對抗性較弱的西班牙隊,受困於包夾而失了不少球。當美國隊禁區明顯不如人時,也只有仍具備一定高度,並且對抗性、速度皆備的球員,才能用其他條件來彌補高度的不足。防守端的貢獻當然不比進攻端亮眼,但我始終認為美國隊更大的問題是在『到底守不守的住對手』?沒有LBJ,美國隊我相信會在前場跟後場的防守之間,出現一個難以彌補的鴻溝,防守策略的貫徹真的是基於有LBJ這個怪物的存在而成真。

當拿下歐洲聯賽MVP,身材高大壯碩的Marc Gasol,在面對LBJ的防守時,都無法壓入禁區,我想任何人看到這幕,都不得不讚嘆Lebron James真的是個怪物中的怪物…

這場比賽中,03梯中的其他兩位Bosh、Wade就不多贅言,因為他們仍維持優秀平穩的表現。Wade的空切跟LBJ多協助分球,可以說是這2人送給今年美國隊團隊戰力最大的禮物;Bosh則在越打越快的速度節奏中,由於此高度下天賦堪稱天賦異稟的靈活,表現持續看漲。另外想多提的會是前面提過的CP3,這場打西班牙也可以說是此屆比賽CP3的代表作,面對Rubio他靠著更刁鑽的球風,比Deron起到更大的效果(雖然其實Rubio也夠初生之犢不畏虎了,一上場馬上就賞個該是未來10年NBA兩大PG各一次犯規),在進攻端多所玩弄這位未來可能成為NBA狀元的小帥哥。我想未來Rubio就算進了NBA,也不會忘記與這位未來可能成為勁敵關係的前輩,初次見面所受到的震撼教育。

當然,如果進入複賽後,美西還有第二次碰頭的機會的話,我也很想觀察Rubio在經過一次的對抗經驗後,能夠有多大的進步,到底這孩子的天才洋溢,是滿溢到何種程度?

至於預賽最後一場對德國隊,從文章標題來看可能會讓觀眾有標題殺人法之嫌,但這場比賽內容說真的並沒有什麼好寫的。原本就預估德國的敗分,會再度超越西班牙,只因為德國隊的後場,在跟中國一戰的比較後,居然明顯更弱;而對後場的壓迫,幾乎可以說是決定美國隊能夠領先多少的關鍵;德國敗的更慘,還真是『有此戰果,絕不意外』。當然,這也包括大局早已底定的因素,德國再拼也沒有太大意義,輸多輸少、面子問題而已。Dirk還先發上陣,並且打了一段不短的時間,其實就夠讓觀眾感佩的了。

這場比賽,就在德國後場不斷被壓迫、失誤、快攻中,彼此愉快的度過,很快就進入Trash Time,第一節後段美國隊就已經開始練兵型態的調兵遣將。Dirk辛苦了,隊友的層級真的跟他有很大的差距,即便他在國際規則下多麼可怕,球傳不到他手中,一切白搭,這場比賽甚至多所看Dirk自己得控球,能帶領德國打到這個地步已經很不容易;這應該也是Dirk的最後一次奧運,你已經盡力了。而德國如果拔走了Dirk,恐怕又將離開世界籃壇頂端區段一段時間;Kaman還年輕,若有意願他下次奧運應該還可以代表出賽,只是聲稱是為了尋求打國際賽籃球的快樂經驗,是否其實也帶有與Dirk聯手搶入八強的目的在很難說,Dirk不打奧運,是否連帶讓Kaman的國際賽成為絕響,也有待後續觀察。

進入八強第一輪,美國隊將遭遇到的是澳洲隊。雖然美國隊、立陶宛分別於熱身賽、正賽都多少留有餘裕,不過澳洲隊畢竟仍是在熱身賽以來,與美國隊對戰敗分最少、並且以31分之差擊敗A組首名晉級的立陶宛的球隊。美國隊過關應該不難,但是澳洲隊從熱身賽以來,包括對美國、以及對立陶宛,都多所展現強大可觀的3分火力,高度、對抗性即使放在列強中也絲毫不遜色,對美國而言,仍是需要認真對戰、嚴陣以待的對手。

對我而言,關注的焦點有二:一是熱身賽未出場的澳洲隊唯一NBA球星、05梯狀元Bogut能不能替澳洲為美國製造多些驚喜。另外一個焦點,則要看上次以速度,將美國隊3大控衛、即便放在NBA都是5大控衛必然選擇的Kidd、CP3、Deron耍的團團轉的5號小後衛Mills,這次將怎麼迎接3大控衛磨刀霍霍的復仇逆襲;美國隊勢必不會想再看見,Mills輕鬆穿梭過人的閃電身影,能在後場討回多少顏面,也是個值得期待的話題。

照例,在最後為爵士隊雙煞奧運之旅做個紀錄:

Deron在這兩戰的防守品質依舊,不過進攻方面水準不一。對西班牙可以說是奧運正賽以來打的比較癟腳的一場;雖然在上場之初、跟第四節尾聲,都有幾記漂亮的進攻,但是過程中的組織控球,品質並未太好;個人進攻慾望有時過高、有時又太禮讓,反而讓他節奏掌控的起伏甚大,相對於該場打Rubio打的虎虎生風的CP3更顯落差。該場也是他本次奧運之旅首度5犯離場。

不過在德國隊的比賽,由於雙方早早開始練兵輕鬆打,控球時間較多,Deron的態度就比較堅決;對中國一戰想強灌姚明的熱血再次上身,幾次都想創造衝擊性的好球。9分、5助攻、4籃板、2抄截,頗為全方位的表現,這應該會是Deron自己覺得打的頗開心、頗投入的一場比賽。

Boozer方面,持續為大家帶來歡樂中。對西班牙表現平平,只靠一記上半場Buzzer Beater的補籃搏版面。不過對德國上場時間增加,看來對於比賽節奏也較為適應而有不錯發揮;時間雖然還是全隊最少,但是存在感比起『開特力3人組』的另兩位Prince、Redd要巨大許多;籃板效率以時間來說稱的上優異,也得到6分;奧運期盼已久的首次灌籃,更造成整個ptt NBA版的歡聲雷動!在競爭殘酷的奧運男籃賽場上,總還是得要有個人出來『散播歡樂、散播愛』,以沖淡肅殺之氣,您說是吧?

從這點來看,爵士迷真該以Boozer為榮,因為他以一己之力,改變了猶他爵士隊一貫給人純樸、無趣、沉悶的印象。

沒想到有這麼一天,爵士隊也可以出產諧星球員…Orz

偉哉,Carlos Booz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