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真正的歐陸對手豋場,就是06年世錦賽打敗美國隊的宿敵---希臘隊。

雖然最後的結果,美國隊贏了23分,比贏安哥拉還多,但是從Redd、Prince、Boozer是幾乎等戰局完全底定才派上場,受犯規拖累、表現普通的Kidd、D.Howard上場時間也都不多,美國隊其他7位球員,幾乎瓜分了大部分的時間,很少被調度下場,可以知道美國隊在比賽中真的是卯起來拼搏。一則復仇心態應該是肯定有的,二來我想也代表著希臘隊的確仍給予美國一定的威脅。

如果說跟06年有什麼不同,造成希臘與美國兩場對戰這麼大的落差,我想應該是當年希臘引以為傲、屢試不爽的擋拆配合,被美國隊癱瘓破解了大半,希臘仍想靠著當年的招式打天下,卻反而落入對方設計好的陷阱,反而找不到適合的套路,進而讓自己無所適從。

最明顯的例子,就在於原本第一節前半段,希臘隊靠著優異的走位搭配,其實還一度領先、壓制美國。第一波的扭轉就是出現在希臘隊更換Sofoklis Schortsanits上場的時候,這位當年打翻美國禁區的希臘小黑胖,經過一年的浮沉,仍然被選入了希臘隊,我想或多或少都有再拿來對付美國隊的盤算,而今天第一節後半,也明顯看的出,希臘隊食髓知味,想再如法泡製一次當年的勝利方程式。

其實看場上的局面,小黑胖的能耐還在,身體還是寬到擋人時即便是LBJ都被扎實擋開,跑位跟進也還有一定水平,如果能到籃下持球,美國隊沒有一位身體對抗性與他相比仍佔優。可是問題就是希臘隊的意圖太明顯了,幾次美國隊禁區快要招架不住後,美國隊馬上調整防守態勢,透過速度較快的Bosh繞前干擾,還有LBJ…等人更快的輪轉協防,小黑胖下球的失誤迅速累積,而面對美國隊,最要命的就是被斷球所產生的失誤,這些都將直接化為快攻的能量。第一節前半段希臘的優勢,就是在這波太執著於給小黑胖往籃下衝擊的失誤連連後,拱手交給美國隊,也打亂了自己的節奏。

延續第一節後半,抄截製造對手許多失誤的氣勢,第二節美國隊延續了這樣的防守。當年力量無法對抗的美國,乾脆的決定以更快的速度與干擾,取得勝利。Wade、LBJ、Kobe這3位美國隊中防守侵略性最強,而且單打突破能力最好的球員,搭配上最具速度的大個子Bosh;而這節較長的時間讓PG當中此次負擔較多防守任務的Deron作搭配。就這樣,靠著Bosh對於希臘隊禁區不斷的繞前干擾,然後美國隊全部逼上後場,就算沒辦法迫使對方優秀的後場掉球,也能使對手的傳球受到壓迫限制,甚至掉入預設的陷阱路線,而讓第二線積極繞前的己隊防守球員能夠跟上斷球。希臘的擋拆,就這麼被有速度的大個子Bosh,還有比06年防守壓迫強上許多的後場破的相當乾淨。比起06年多了一個Kobe;Deron即便與CP3同時上場,也作到保護他的效果,當年CP3跟Hinrich,被Papaloukas耍著玩、V-Span恣意縱橫的情況不再。而當年有份落敗的03梯,更是個個殺紅了眼卯起來壓迫跟抄球,透過螢幕 LBJ跟Wade仍能讓人感受到他們亟欲討回顏面的殺氣,靠著從熱身賽以來,美國隊所展現過最具侵略性的防守,以及希臘隊先發與替補明顯的差距。美國隊於第二節狂轟猛炸(正賽以來,第二節都是美國一舉拉開比數的關鍵戰場),Wade、LBJ、Bosh,搭配手感果然能及時回復的Kobe,一次又一次的防守反擊,以單節31:16的差距,一舉將比分拉開。

不過,希臘不愧是曾經打敗過美國的歐陸強權。即便是被拉開比數,第三節他們仍展現沉穩、不疾不徐的應對節奏。一度被拉的更開,但在3分線總算找回應有的火力後,還把比數在沉默中緩緩拉近。直到Kidd跟Howard再次受到犯規麻煩,再把第二節大顯神威的兩大替補Wade跟Bosh放上場,一邊重新站穩進攻端;然後靠著LBJ在第三節後半一柱擎天,帶著驚人氣勢的防守表現,數度將希臘隊眼看就要穩穩到手的快攻搧成飛天大鍋;雖然第三節希臘隊展現可敬的實力,與美國隊單節僅有1分差距,但如此沉穩的希臘隊,在後半段接連成為Highlight中吃鱉的主角後,也不禁陷入慌亂,失去拉鋸的鬥心。第四節初接連幾次匆忙的3分外線出手未中,反遭美國隊反攻後,希臘明顯的不再積極,美國隊也因應的讓坐足板凳的『開特力3人組』Boozer、Prince、Redd,搭配Deron+前半的Wade/後半的CP3,跑跑半場搭配的情況下,結束了進入垃圾時間的第四節。

在美國隊方面,今天的勝利關鍵,還是要首推『防守』。落入半場,其實希臘仍能組織簡單有效的攻勢,但是美國隊今天殺紅眼的對希臘後場進行壓迫,而從第一節末到第二節,將比數一舉拉開,淋漓盡致的演繹『最好的進攻,就是防守』,才能以如此風光的差分取得勝利,討回顏面。而在進攻方面,除了透過防守反擊得到的分數,其實今天在希臘的嚴防下,美國隊也較過去幾場遇到拉鋸時刻的打法,顯得有耐心許多。半場更是多了不少變化,其特點就是更多的切傳配合,一改06年失利、以及熱身賽以來,幾場攻勢較為不順的打法,並且擺出單打能力更強大的全陣容。以往也許從外面發動進攻者,就是一條鞭的殺進去,in or not;但是這場比賽不管是Kobe、LBJ、Wade,都較少有第一時間硬上的情況,此時跟進速度最快的大個子Bosh就顯得很有用;在半場中,美國隊靠著3大單打手, 不斷的切入突破,找不到好時機就再切、再傳,直到眼前空出最容易單打得手的空間為止,搭配Bosh靈活的掩護與跟進,今天美國隊的半場顯得有配合,與接近籃下許多,反過來打希臘速度較慢的弱點,戰術算是相當成功。從此場比賽美國隊屢屢獲得+1的罰球機會就可窺探,這算是進攻端上,與06年相比最大的差異。

球員的表現方面,我想大部分的球迷,會將本日最佳表現頒給Wade。以第六人定位的他,在第一節後半帶著滿滿體力替補上陣後,的確展現了令人震撼的積極魄力,不管是壓迫防守、或者是積極斷球、甚至是救球、爭搶籃板,都展現滿滿的活力。一舉將前半段美國隊沉悶的局面打開,第一節的突破僵局,第二節與Bosh的切傳搭檔一舉拉開比分,到第三節穩住戰局,乃至球場上的抄截、籃板、得分,這場比賽處處都可以看見他的身影,讚美Wade為本日MVP絕不為過。面對希臘似乎較過往緩慢的腳步,Wade的速度起到最顯差距的效果,全場防守反擊的跑快攻、乃至半場抓住一閃而逝的切入空隙,說真的希臘的防守真的沒有那麼不堪,就是腳步稍慢,Wade等於打到希臘陣容最傷腦筋的點。那一瞬間,Wade的身影,彷彿與當年以一人之力攻垮整個小牛防守陣勢的Finals MVP的身影交相重疊…

不過除了Wade之外,也許貢獻較為隱性,但我認為Bosh也有足夠資格與Wade共享今日MVP。早前說過龍王的表現因為找到定位而日趨穩定,也提過他在美國這樣的球風底下,拿來防守高個子中鋒的效果,或許會因為他的速度而最為顯著,在這場比賽,Bosh再次證明了這兩點。後場的防守壓迫的確起到很大的作用,可是如果不是Bosh在此戰Howard背負犯規麻煩的情況下,以更勝Howard的表現鞏固美國隊禁區防線,希臘的進攻不會那麼的貧乏。當然在協防的默契與觀念上,還是可以看到他容易被幾個簡單的掩護所騙開,但是他高度速度兼具的條件,手長腳長的優勢,讓他得以做出美國隊禁區防守時,最有效的繞前干擾。沒有他,Sofoklis Schortsanits不會被搞的進退失據;沒有他,後場壓迫的成效無法在前場收割;就是有他在後場防守的背後,不斷的在前干擾希臘隊禁區大個子好好跑位接球,才能夠讓希臘的組織變的零零落落,也才能提供其他隊友那麼多迅速斷球的機會。擁有大個子中最優異速度的好處不僅如此,也同樣反映在進攻端,當美國隊今天決定全然以『速度』作為進攻戰術主軸的同時,Bosh原本較為瘦弱的劣勢,化為了刁鑽容易跟進的優點;搭配漸有默契的掩護,與高出希臘大個子一截的空切速度,他就成為LBJ、Kobe、Wade切入後的好伙伴;尤其是Wade,這幾場都與這位同梯同學有不少漂亮的切入後給小球配合,這些表現皆根源自他的速度、靈活優勢,是Howard跟Boozer都無法做的那麼好的部份。稱呼他是今日美國隊的影子功臣,也絕不為過。

除了這兩位表現最搶眼的球員外,LBJ跟Kobe也都有優異的表現。LBJ也是地獄防線的一員,在防守反擊得以奏效的情況下,LBJ會是美國隊最有優勢的一個點,這是熱身賽開打以來,這個Blog第3次提到的觀點。透過本身也進入恐怖級的壓迫防守,以及放在美國陣中,仍屬整體最佳的體能條件,LBJ同樣活躍於第二節拉開比數的戰場上。較往日略為不同的是,當第三節希臘隊默默追分,而陣中最大的高個子Bosh主要困於以速度干擾對手的地面戰場,打到PF的LBJ,靠著他另人咋舌的可怕體能與逼人氣勢,一次又一次的以誇張的肢體動作,打出A式快攻等級的精采麻辣鍋,摧毀希臘數波腦海中想必分數已放入口袋的優雅快攻。第三節後半,也由於Wade與LBJ各自於攻守兩端,領銜穩住了美國隊的陣腳,才讓比賽提早得以進入Trash Time。

Kobe則是不負眾望,及時於對付歐陸勁敵時回神。雖然光芒並未有03梯的學弟們燦爛,但靠著恢復的手感,居然也低調的拿下了今日全隊最高分;得宜而不勉強的進攻或傳球,想來是他今日有著不錯數據卻仍顯低調的主因。Kobe若能就此及時回穩,對接著要打被視為最大勁敵的西班牙時,美國隊又能多添幾分勝算。

在希臘方面,今天輸的不算太好看,但也還算雖敗猶榮,而且輸的有意義。畢竟在06年之後,希臘與美國並未再碰頭,首次接觸無法預料美國隊速度跟對抗性的層級相當正常。影響更巨的是,尤其當年希臘是勝利者,而美國反而成為復仇者、挑戰者的角色,因此希臘在這場比賽顯得被動,顯得只想再靠06年那套來對戰美國隊。而美國隊身為上次輸家,想要復仇又怎會不先擬好對策?06年那套擋拆,在『不夠快?那我就更快』的美國隊極速底下,不管是進攻端(更快速的半場切傳、全場防守反擊),或是防守端(積極繞前、壓迫傳球路線伺機斷球),都被破的很徹底。長久以來的套路被破,又不可能臨場就順利變招,希臘此戰輸的實在不冤。

不過希臘倒也不用灰心,實際上這的確是美國隊熱身賽以來最認真打的一場,也是奧運正賽最多犯規麻煩的一場,反證了希臘的確有一定實力。Papaloukas雖然年紀增加有差,宰制力也因為受到更強大的防守而大不如前,但在全隊戰術被破的情況下,他與V-Span仍向美國隊宣示了相當優異的競爭實力。而輸了這場比賽,更讓雙方的立場再次對調,美國隊成了已知戰術的被動方,希臘成為了尋求破解的主動方;接下來的問題只剩下希臘的教練團是否能夠找出變招因應之道。如果希臘的教練團有此功力,為現有的陣容重新設計有機會發揮的套路,那麼希臘這敗績,或許反將成為洞悉美國隊實力底細、適應與這支美國男籃比賽強度的寶貴情報(過往優異的3分球,我個人推測也是由於與美國隊的身體對抗過體力於消耗,這場比賽失準的外線,也成為拖垮希臘進攻的重要原因)。進入半準決賽後,如果美國還有機會與希臘隊交手,這支希臘隊我想仍是美國隊不可輕忽的勁敵。

又到了爵士雙人組紀錄的時間:

Deron在今天打的更快、切傳尋求單打機會的球風底下,一則少有碰球機會,二則似乎也打的太過禮讓03梯的學長們;雖然Kidd老爸早早犯規下場,讓他與CP3的上場時間增加不少,但Deron在上半場進攻端仍屬乏善可陳;太過刻意的執著傳球、抓住空檔也不出手,反而傳不出好空檔給隊友。一直到下半場,賽事較為鬆散,Deron控球權增加(CP3也有同樣情況),才藉由持球讓個人的發揮有所提升,尤其仍有一記拉竿+1的好球讓人最為印象深刻(但罰球Deron你真的要好好練練了,從熱身賽以來,命中率始終未見提升)。

慶幸的是,他的防守仍維持穩定的高水平。第二節替補上場與其他隊友搭配,可以說是全場防守最嚴密的時刻,無論是Papaloukas或者是V-Span,都有顯著的防守成效,請繼續維持加油!

Boozer今天的情況好多了,雖然ptt上對他的訕笑有增無減(不過有的真的很歡樂呀)!他也如預期成為最後一位上場的球員,還晚於他另外兩位『開特力鬥牛組』的隊友Prince、Redd;不過或許是心理上做了較好的準備,得分反而較另兩位累積的快速;防守端則還是不甚理想,把他放到C的位置,還讓他不時跟到三分線外防守,說真的他被吃也是應該…

雖然他今天表現稍好,不過恐怕帶給鄉民們的歡樂與感動,卻是更勝前場吧!兩次進攻得分卻沒能灌籃得手,正掀起鄉民一陣PH值極低的玩笑時,Boozer你這傢伙居然選擇在犯規後時間暫停空檔,來記旁若無人的猛力灌籃…Orz

那自以為帥氣的身影,連我都不禁ㄧ笑,忍不住馬上推文吐嘈他!

我可不想我們家濃眉的當家頭號得分手,最終成為一個甘草人物回到鹽湖城呀…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