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陣容(依入隊年資):

Matt Harpring/Andrei Kirilenko
Mehmet Okur/Carlos Boozer
Deron Williams/C.J Miles
Ronnie Brewer/Paul Millsap
Ronnie Price/Kyrylo Fesenko
Kyle Korver/Kosta Koufos
Eric Maynor/Wes Matthews/(Goran Suton)2001832.jpg
*前言:

經過了一個充滿傷病的球季,又經過了一個肥皂劇般高潮迭起的休季,一向低調偏僻的猶他爵士隊,搖身一變成為搶佔版面的新聞達人,但令人無語的是,去年整季+今年休季的紛紛擾擾,轉了一圈到頭來,整支球隊的主力結構卻仍然維持不變,彷彿這些風風雨雨都只是幻影。主體不變、兩年的實力評價卻有明顯差別,從去年的人人看好,到今年的保守預估,主要還是在於休季期間西區眾強隨著東區展開的軍備競賽,而予人一種『不進就是反退』的觀感,不過在這樣的局勢下,猶他爵士卻反而很有可能逆勢上揚,打出跌破專家眼鏡的成績,只因為外在看似沒有多大改變的表象。

*季前異動:

Out->Jarron Collins、Brevin Knight、Morris Almond
In-> Eric Maynor、Wes Matthews、Goran Suton

今年休季期間,爵士隊一口氣有5位球員有Opt-Out的權利,並且攸關Millsap的續約,再加上豪華稅的門檻,外界原先是都等著爵士隊有一番巨大的陣容震盪。怎料由於自由市場的不景氣,去年傷兵影響成績與球隊戰績,再加上2010年搶大魚的觀望心態,自由市場極端不景氣(唯一被噱到的大概就是爵士被拓荒者所迫而開給Millsap的大約),結果所有球員都選擇留下,陣容主力不變,薪資卻因此而大幅度暴漲(也肇因於D-Will的新合約開始執行)。

在此情況下,爵士球團只能趨於被動,不再與幾位薪資不高但仍會帶來奢華稅負擔的老將續約;一方面因受挫於去年季後賽,加速騰出年輕球員的發展空間,一方面其實多半也是為了計較那些雖小卻足以影響奢華稅的薪資差異。於是乎,態度都不錯,但貢獻皆已經到瓶頸的兩位老將Knight與Collins,只能遭到割捨。其中表現一向平庸,卻因為態度認真而受到Sloan信任的Collins最讓人感到遺憾,低調無華的他,其實已默默在爵士許多年頭,不知不覺也於爵士球員在隊年資隊史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一代老臣卻也終究不敵時代浪潮。另外培育2年仍無法融入球隊打法的NBDL得分紀錄保持者Almond,也在季末因側翼人手眾多遭到放棄,他的得分爆發力一向受爵士球迷所期待,卻始終沒有得到上場證實的機會,在他離隊後爵士的側翼組2位射手紛紛於季前掛彩,爵士選擇補進未選秀球員頂上,更讓人對Almond時運不濟感到唏噓,季前賽轉赴多隊測試,於季前開打也被魔術揮棄,仍祝福他能找到一個可以讓他發揮進攻天份的空間。

補入球隊的3員名單,全皆是沒有NBA經驗的Rookies。Eric Maynor是我個人在選秀前評估爵士來年陣容跟交易可能後,所親自推薦的20號選秀人選,實際上從夏季聯賽~季前賽,他都展現了可說是爵士隊今年一偷、一大收穫的球技與心態。Suton是本次選秀第二輪的選擇,一貫爵士風格『白大個,有噸位、樸實、認真、缺乏運動力』,今年率隊打入NCAA四強,不過欠缺天份原先就不被看好能進入聯盟,雖然被爵士選入,協防態度也受到Sloan肯定,但仍被屏除於15人名單外,該也是因為爵士現在禁區不乏人手的考量,現不知爵士是否對他還有其他安排,亦或者是就此完全放棄。Wes Matthews則可以說是創造了奇蹟,乃是今年選秀落選球員,在Harpring受傷情況下被邀請入隊,最終更擠走了原先被看好頂上Harpring的浪人球員Ronald Dupree,在C.J+Korver皆傷停、AK+Brewer外線苦手的季前,預料季前賽中場外線&切入皆有一手的Matthews,將會扮演吃重的替補角色&戰術活棋。

*陣容分析:

其實當代的猶他爵士,已然無法用傳統5個位置區分,甚至用較為先進的禁區/側翼/PG分組,都已無法描述爵士的結構,諸多球員都可以同時扮演2個以上位置角色,因此我傾向簡單區分為前場(4~5號)+後場(1~3號)分隔。

前場->

先發-Okur+Boozer
替補-Millsap+Fesenko+Koufos

雖然在季前Sloan都以『尚未決定』作為回答,不過顯然Sloan對於Boozer還是相當有愛,季前賽仍以Boozer先發、Millsap替補,如果Boozer未在季中交易,相信他仍會坐穩爵士隊先發PF/頭號得分點位置。實際上Boozer在籃板,以及禁區的團隊策應能力、射程,都還是明顯勝過Millsap一籌,也難怪Sloan即便是季前風雨紛擾、無人敢沾Boozer這淌混水的情況下,依然力挺他歸隊。

季前賽中Boozer打的輕鬆、出手數少,上場時間跟數據也不算突出,不過在幾場較為認真的場次裡,都展現極高效率,觀乎場上表現,也似乎走出了去年傷病的陰影,予人如同去年季初,D-Will受傷情況下,帶頭率領爵士的高效振奮。更難能可貴的在於爵士今年高舉”D”大旗,全隊欲徹底嚴格要求從『防守』做起,過去防守一向被詬病的Boozer,倒是在季前賽中,展現了要拼防守的決心跟企圖。只是究竟兩頭燒是不是會影響到他的進攻效率,還有待實際賽場上見真章。1941153.jpg

Okur依舊是不動先發中鋒,去年打出生涯年數據,卻含恨在季後賽開打前重傷。不過在佛心價續約後,Okur誓言將爵士視為他第二個家,季前的身體狀況被讚為歷年最佳,雖然季前賽也有傷停的紀錄,數據表現也不穩定,但在去年幾乎一整年Boozer缺陣的頭號得分點磨練下,或許會是在比賽關鍵時刻,優先於Boozer、僅次於D-Will的出手選擇。需要觀察的是當Boozer回歸場上,Okur的進攻順位調回後,兩人彼此的調適與比例分配,倘若Okur能維持去年的絕佳命中率,爵士去年的慘澹或許能化為今年的因禍得福。1941139.jpg

Millsap會是先發雙塔的主要替補,今年暑假拿了大約,外界對他的眼光也將丕變,從低薪高就、到現在期待的是他是否能匹配800萬身價。固然仍在Sloan的系統裡屈居板凳,但是季前賽他也展現了相當大的企圖心,往往是全隊出手次數最高的球員,也有不少刻意做給他主攻的機會。球隊高層有一致共識,比照Millsap的薪水,會盡可能匹配充足的上場時間,與Boozer同時上場、視情況頂替SF都是備案。季前賽看的出他有努力想增加自己的進攻武器,但是仍明顯有許多需要琢磨之處,尤其是出手選擇與作為主攻手時的命中率。在Harpring狀況不明情況下,Millsap會是爵士隊重要的6、7人,而若季中Boozer仍難脫交易命運,他將無疑是先發PF的不二人選。1941165.jpg

三年級生Fesenko、二年級生Koufos,兩隻7’1以上的大白熊,在Collins離開後,等同爵士為他們挪出、也不得不用的空間。而在去年兵敗洛城後,Sloan不只一次提到”對手太高大”這點,在季前也曾提過爵士必須要提高高度,才能夠與湖人、拓荒者、快艇等球隊相抗衡。就建軍方向來說,這無疑是爵士正確的選擇,同時也能加速禁區的年輕化,迎合上爵士隱然成型的新一代年輕核心。事實上這2個白塔,也都頗具潛質,Sloan乃至高層願意做出跟過去不同的選擇,開放菜鳥們上場磨練,是多數爵士迷都樂觀其成的選擇。

其中Fesenko在內外條件使然下,令人有更高期待。Fess這2年來都備受期待,除了高大(7”2)、強壯(曾經重達300磅)、同時有在此高度下算是不俗的運動能力,更特別的是他擁有一種難以用數據、文字言喻的霸道凶狠,在有限的NBA比賽中,他也留下了數次令人驚艷的比賽,如前年一場大敗Lakers、以及去年一場關鍵防守姚明。但他的缺點就是態度散漫、對打球缺乏企圖心與自律,事實上不管什麼層級比賽,他都貢獻差不多數據,並不會因為到了NBDL而就屠殺次級聯盟;態度問題卻是Sloan最不能接受的瑕疵,因此就算他有一身天賦,Sloan都寧願給認真的Collins甚至Koufos多點時間,直到今年因為球隊薪資問題/去年遭逢的高度、運動力問題/Fess本身已到了不能再下放NBDL的第3年生涯/延長合約僅1年,種種因素加成,為Fess創造了最好的機會。實際上他在今年暑假也彷彿有了明顯的心靈成長,歐錦賽期間,與國家隊不明的摩擦後,Fess提早離隊自主練習,在季前賽開打時,帶著被Sloan稱讚入隊以來最好的體態回來,體重、體脂率明顯下降,季前賽也頗有表現,火鍋尤其兇猛。不過就如Sloan所說,Fess聲稱會有好表現,也要眼見為憑,不然只是人人都會打的嘴砲,這將會是Fess NBA生涯是否延續的最關鍵一年,就看他有沒有覺悟了-------尤其是先收歛自己的犯規吧!效率之高簡直可以說是『犯規界的張伯倫了』,也因此大大限制了他的上場時間。由於他無法再下放,季前賽表現也較佳,預計會是開季後C的第一替補人選。1941156.jpg
Koufos在今年歐錦賽隨希臘國家隊磨練,頗有讓人眼睛一亮的表現。可惜因為腹瀉缺席後半段大半比賽,也間接讓希臘隊人手捉襟見拙而後繼無力。不過返回NBA,卻似乎有撞牆期的傾向,表現反而不如Rookies年頂替先發般的數據貢獻。Sloan提出Koufos還需要更能掌握自己在場上該做什麼,現在Koufos仍顯得有時瞎忙或手足無措,也許就是如此才影響了他在場上的表現。不過他的認真態度仍頗被眾人嘉許,進攻技巧也持續進步,難能可貴在於有別於選秀前多半有越投越遠的質疑,他反而越來越勇於往籃下強攻,這是爵士這幾年在禁區都欠缺的進攻手段。在他的身高也算有著不錯的運動能力,蓋鍋亦有一手,讓他在單防跟協防時都有不錯績效。現在他的問題在於對抗性仍不足,卡位跟抓籃板技巧都有待琢磨,以他的身高、彈性、體型跟噸位,理當在籃板控制與身體對抗方面,有更佳表現。我個人對於他有相當高期盼,因為態度上律己甚嚴、上進心旺盛,以及技術上全面性,預計2~3年後,他將能逐漸取代Okur成為先發C,也能保留Okur關鍵時刻體力。本年度他或許會因應情況仍不時下放NBDL磨練,如果待在NBA則預料會視情況,以他不錯的移動能力,游移於C/PF替補之間。1941183.jpg
整體來說,爵士隊禁區人手不虞匱乏,甚至比起往年,更具彈性、也更具高度威脅;除了Fess,其他人都能因應場上情況頂替C/PF,可以移動力強大的矮雙塔(6”9 Boozer/6”8 Millsap),也可以組不遜於聯盟任何高度的高雙塔(7”2 Fess/7”1 Koufos),如果加上可以代打PF的AK47,變化將更為靈活。尤其在防守威脅上,將能比過去幾年都有個更值得期待的開始。不過重點仍在於主要3輪替Boozer、Okur、Millsap的健康,防守跟人手上值得樂觀,但是進攻上兩位菜鳥都還太嫩,對於爵士的系統戰來說,主要輪替的三叉戟實有絕對的必要。

P.S:本年第二輪選秀Suton被屏棄於開季15人名單,但暫時未知爵士隊是否對他有進一步的栽培與安排。20091012__jazz_1013~P1.jpg
後場->

先發-AK47+Brewer+D-Will
替補-C.J Miles +Harpring+Korver+Mathews+Price+Maynor

D-Will當然是毋庸置疑的先發主控,雖然不敢承諾從去年的傷病中100%恢復,但是他的確也宣告已能夠在場上全力以赴。今年他給自己的球技課題是:提升去年因傷下降的3分球命中率+減少失誤,雖然從季前賽看不出明顯改進,但是我們沒有理由不相信每年都著力於改善自己某些弱點的D-Will無法做到。如果能健康一整季,他應該可以爭取的頭銜將會是首次全明星All-Star,並且挑戰CP3的助攻王。1941175.jpg

Brewer應該也還是不動的先發SG。爵士側翼組裡面他的健康是近幾年維持最好的一位,以他的天賦條件來說,其實他已經將自己所能幾乎發揮到頂點,童年時的肘傷對他的外線以及持球進攻,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響,也造成如去年季後賽,Kobe無視於Brewer於外線的球隊窘況,連D-Will都為他擔心,是否會成為一種心理障礙,這有待Brewer自己突破心防。其他方面,則期待他除了運用良好的體能正面防守對手之外,更能掌握用身體去對抗、干擾的防守藝術;Brewer的體能無疑有成為大鎖的潛質,但是他的防守太過光明正大,流於與對手1 VS 1出手時的對決;真正夠Tough而有效的防守,卻是早於對方出手前的肢體對抗與干擾,這點在季前賽Sloan也曾鞭策過Brewer。身為一個態度優秀的球員,再加上合約年,Brewer的穩定表現應該無需擔心,就看他是否能在外線上、防守上克服瓶頸。1941149.jpg

今年先發陣容上的最大變革,或許會是AK47回歸SF先發,這也是不得不然的結果。原先Sloan屬意的先發SF依舊為C.J Miles,主要著眼於AK47與Brewer同時上場的外線貧瘠,會為內線帶來極大防守壓力。實際上C.J在今年暑假也有了明顯的增重,季前賽也打出好表現,怎料突如其來受傷,將休養至12月初,AK47原先仍被Sloan安排為第二陣容核心,現在勢必要拉到先發。可喜的是,今年除了Fesenko、C.J有明顯覺悟外,另外一個相當值得期待的就是加盟爵士後,首次、而且一口氣增20磅的AK47。主因在於Sloan抨擊AK47的易傷,以及近年來退步的Finish能力,AK47本人則是有著如同『特南克斯課題』---增重卻減了靈活度的疑慮;所幸增重歸來後的AK47 不但沒有變慢,甚至速度跟爆發力都還逆勢上揚,彷彿看見他初入爵士無所不在的身影,打法也變的積極、活力許多。在防守端方面,一向吃虧於削瘦身型的他,增重後體重逼近LBJ,也讓他大膽宣言,將以聯盟頂級肌肉派SF為防守目標,首要其衝的就是西北組的宿敵Melo;過去這類型球員,爵士只能靠Harpring專職打泥巴仗,今年則該會分配給AK47與Millsap共同分擔。增重後的AK47唯一的疑慮恐怕還是在老梗罩門---不穩定且偏低的外線命中率,他跟Brewer的側翼,如果缺乏替補的奧援,很有可能是爵士的一場噩夢,就看2人的信心,還有Honaceck的調教了。1941167.jpg

替補方面,十分可惜的是,已是第5年中生代,卻也才年僅22歲的C.J Miles。在NBA生涯前段的迷惘跟掙扎後,帶著一身訓練過的精實肌肉回歸,充滿進攻天賦與體能條件的他,是有機會創造比Brewer更有前景的未來;原本期待他的大爆發與全能,將可望一併補齊爵士隊在側翼組上的諸多罩門跟弱點,怎料在季前賽第一場領銜演出後就此受傷,也打壞了原先Sloan的佈局,回歸後應該也是先從板凳打起,視調整情況與原先先發組合狀況再做打算。就我個人而言,源於對先發側翼的外線沒有信心、Korver的橫移緩慢、以及AK47的最大發揮考量,也會認為在C.J歸隊後,回到先發會是較佳的選擇,但看傷勢造成影響,如果康復順利,預計第二年先發的C.J能找回從板凳出發時的三分穩定度;對抗性大增的體魄,也有助於進攻把握度、以及原先懂得干擾卻缺乏對抗的防守,與Brewer終結爵士隊一向讓對方予取予求的側翼失分銀行窘境。1846346.jpg

Korver處境更顯嚴峻。在爵士的1年多,受困於手傷,始終打不出射手績效,命中率低迷、亦不穩定,嚴重影響爵士在戰術體系上的發揮。好不容易在休季初動了手指手術,也宣稱是近年來手感最好狀態,怎料季前改傷左膝開刀,同樣也得休養至12月初。側翼組原先人手最為充裕,這下能投外線的3個Harpring、C.J、Korver全部DNP,實在始料未及。今年選擇Opt-in、並期待盡早跟爵士談好如同Okur般的續約條件,現在看來卻危機重重,至少要等到12月初才能回歸、力拼合約年;如果Boozer有亮眼表現,讓爵士隊再次認可他的價值、Harpring無助於團隊薪資下降、而C.J、Matthews在外線上展現取代性,Korver轉為交易/降低團隊薪資的籌碼機率將大增。1941177.jpg

Matthews是爵士隊訓練營找來的落選新秀,出乎意料的展現出不錯的平衡績效。多次擔當先發,在側翼缺少外線奧援時,提供不錯的外線奧援,也有一定的面框切入能力;善於運用身體防守,更曾受到Sloan表揚,直言做的比Brewer還好。他的風格與手段,不禁讓人會想起過去老將Russell,什麼能力都有一點、但都稱不上優異,在別隊也許會是平庸不起眼球員,卻有機會在爵士闖出一片天,尤其是現今爵士側翼雖多,幾乎個個都有致命弱點的情況下,一個能力均衡的綠葉或許才是最適合的人選。原先是被作為頂替Harpring,並且不能給予團隊薪資太大負擔的側翼最後名額,因為C.J、Korver先後也傷停顯得格外重要,Matthews擠走了原先幾乎是嘴邊肉的老將Dupree,並受到Sloan信任實屬難得。當然他還欠缺真正NBA賽場的考驗,不過可確定的是,開季人手不足情況下,這位落選新秀的表現,卻有機會深刻攸關爵士戰績。20091021__jazz_1022~3_GALLERY.jpg

至於爵士隊的精神領袖-Harpring,多年奮戰換得全身是傷,近兩年早已飽受傷病之苦,上場時間大減,去年一場併發感染更讓不輕言放棄的這位白人硬漢,也不得不認真思考退休的可能性,但礙於對球隊的忠誠與對籃球的熱愛,至今與球隊的共識仍處於先養傷、要打要退之後再決定的階段。無論Harpring最終是退是打,都期望他能在傷病痊癒後,繼續待在爵士體系內,傳承他那有如爵士典範的Tough精神!20090727__jazz_0728~1_GALLERY.jpg
控衛可以說是現在爵士隊最無虞的位置。Price去年驚艷的季後賽第5戰不離不棄、力挽狂瀾,讓Sloan最終承認自己或許調度有錯,承諾將更給予Price更多時間,也為他贏得一紙續約。今年照資歷,他應該將成為理所當然的PG第一替補,但局勢隨著Maynor入隊後的表現出現一些微妙改變。Maynor是我個人在選秀前,依據爵士的需求以及選秀名單,所指名最適合爵士的人選,實際上他入隊後至今的表現 的確足以令我自豪。長的像Marburry,比較對象往往是Cassell,球場上打起來又有幾分手套的姿態,Maynor令人驚艷之處就在於他的『老油條』。PG是個極需要培養,也需要大心臟的位置,Maynor卻彷彿在剛入NBA就像是個老將般,打法極油;半場助攻視野相當不錯,常能與替補群打出漂亮快速的配合;全場攻守轉換的節奏掌握,甚至比『現在』的D-Will更為順暢;而且在季前賽就常常把對手PG搞到一堆犯規,菜鳥卻這麼會賴犯規,是爵士隊相當欠缺的能力;甚至在防守端也頗具水準,尤其是也有一雙能抄的賤手。1941161.jpg
當然,他還有許多尚生嫩的部份:進攻手段多元,但是對抗性還有待加強(已比選秀時削瘦體態看來壯碩不少);外線不夠穩定;相當仰賴持球,出手次數也略嫌多;個人數據不錯,+/-值卻偏低(須觀察究竟是受替補陣容拖累,或是Maynor主控導致);不過讓D-Will每場有 10分鐘休息的期望,已然不再遙不可及。在季初側翼嚴重缺乏人手時,Price有可能調上SG奧援,甚至D-Will都會成為雙PG後場中偏向SG的定位,Maynor該比往年的菜鳥、還是第3PG獲得更大的空間。更甚者,也許等到側翼傷兵歸位時,Price將發現,即便前輩Knight離隊,他依舊不是替補PG的第一人選…1941173.jpg

*球隊展望:

外界看似爵士隊陣容,相較於西區湖人、馬刺、小牛、拓荒者,並沒有明顯提升,而多半給予保守的預估,但唯有了解跟持續關注爵士的球迷,才知道爵士這個夏天的變化不在外部,而是在於內部的質變。

老將的離去,提供了新秀們發揮的空間;由於球隊系統以及球員組成,爵士的罩門往往是呈骨牌效應環環相扣,但其實這些罩門的解決方式,早就潛藏在既有的/剛選入的球員之中,包括一些尚待上場時間跟表現機會磨練、證明的新秀,以及潛力股的覺悟。

禁區防守的孱弱、缺乏高度+運動力(Fess、Koufos);外線的欲振乏力(C.J、 Korver、Matthews);側翼防守的平庸(Brewer C.J、Matthews);肌肉型前鋒的苦手(AK47、Millsap);第二陣容的戰力(AK47、Millsap);缺乏得分主力(Boozer回歸);PG的替補問題(Price、Maynor)。其實過去困擾爵士多年的問題,都可以在現有的陣容、以及季前球員的改變提升中,找到可以期待的解答方案。

更重要的是『健康』。這是去年困擾爵士隊主客場戰績差異的最大原因,而原先健康的爵士隊,是被多半球評預估為去年西區前三甲的大熱門,就連爵士隊球迷也有如此高的期待,所以才跌的更重。但想想去年的陣容、調度、球員狀況,其實是無力解決上述的爵士罩門,今年老將離隊,象徵的意涵卻是球隊將全面年輕化接班,再加上幾位球員的明顯改變,以及Sloan首次直接了當的呼籲『D』為來年首要課題,爵士可能完成的內部質變,其實是很難僅從外在陣容改變上體會。只要爵士能夠保持陣容上9成的長期健康,這支爵士將是最有機會打破季前球評們預估西區版圖局面的球隊。

P.S:世事往往是一體兩面。老將離隊、新人將受重用的變革,同時將讓已經相當年輕的爵士陣容平均年齡再次大幅降低,全隊除了狀況不明的Harpring,僅有Okur方滿30歲,主幹將以4、5年級生為主幹,比起雷霆、拓荒者…等有數年輕球隊不遑多讓。缺乏老將壓陣或許會帶來些許動盪,不過主力核心D-Will、Boozer、Okur、AK47四位早於2007年打入西區冠軍就已組成,年輕卻豐富的經驗,再加上永遠的教皇老帥Sloan壓陣,因能將年輕的傷害降至最低。1765225.jpg

*戰績預測:

筆者一貫立場其實是不對於確切戰績數字作預測,不過我想『50勝,西區第五,西北組第二』是個合理的基本期待。

當然,這預測的基礎將在於Boozer打完整個賽季不被交易的情況下。至於還能否有所突破,將與AK47、C.J Miles、Fesenko三位可以說煥然一新回歸新賽季、別有覺悟的球員表現息息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