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即將開幕,眾所矚目的男籃賽也將開打,而全球籃球迷的首要焦點或許有志一同:『究竟有無球隊能撂倒美國夢幻男籃?』,在Kobe發表『沒拿下金牌,應該撤銷公民身分』的宣言後,這個話題更令外界矚目。

分析列強戰力有許多切入角度,但受到NBA肯定的名單,肯定是一項重要的參考指標。當然以現今世界各國籃球聯盟的蓬勃發展,還需要加上打法、陣容組成等評估因素,球隊所屬的NBA級名單並不能與戰力直接成正比,但最起碼肯定呈正相關,尤其在『挑戰美國男籃』這個主題上,受到NBA肯定的球員,代表著他們有著最起碼能與美國男籃站上同一舞台的體能與對抗性,在對抗以防守壓迫、快速反擊為主軸的美國男籃時,這些條件尤其重要!
Basketball-Olympics-London-2012
接下來,為各位簡單整理了奧運男籃12強中,各隊陣容與NBA有淵源的名單,包含了現役仍活躍於聯盟的球員、曾經出戰現以離開聯盟的球員,以及已經選秀/簽約但仍未具正式出戰經驗的準球員,提供大家一些觀察與評估列強戰力的脈絡。(另有些許打過季前賽,但於季賽前遭揮棄的國際球員,在此不將其列入NBA級名單)

[A組]

※美國(世界男籃排名NO.1)

現役NBA球員
Lebron James(邁阿密熱火)
Kobe Bryant(洛杉磯湖人)
Camelo Anthony(紐約尼克)
Kevin Durant(奧克拉荷馬雷霆)
Chris Paul(洛杉磯快艇)
Deron Williams(布魯克林籃網)
Tyson Chandler(紐約尼克)
Kevin Love(明尼蘇達灰狼)
James Harden(奧克拉荷馬雷霆)
Russell Westbrook(奧克拉荷馬雷霆)
Andre Iguodala(費城七六人)
準NBA球員
Anthony Davis(紐奧良黃蜂)

無須贅述,代表美國隊出戰奧運者,必為NBA舞台一時之選,唯可惜傷兵困擾,禁區顯得薄弱,D.Howard、Bosh、Bynum、Amare皆無法出席,是夢幻十隊強大戰力裡唯一的可趁之機。
jg4i9e
美國:看我們陣容雄壯威武,不拿金牌就褫奪我們公權!

※阿根廷(世界男籃排名NO.3)

現役NBA球員
Carlos Delfino(密爾瓦基公鹿)
Manu Ginobili(聖安東尼奧馬刺)
Luis Scola(鳳凰城太陽)
前NBA球員
Andres Nocioni(芝加哥公牛、沙加緬度國王、費城七六人)
準NBA球員
Pablo Prigioni (紐約尼克,甫簽約,NBA史上最老新人)

很可能是阿根廷『黃金世代』的最後一搏,畢竟連最年輕的Delfino都上看30歲了。
5972-1343351606
阿根廷:攜手走過10多年輝煌,Manu與Scola兩張王牌能否為國家再次奪牌?

※法國(世界男籃排名NO.12)

現役NBA球員
Nicolas Batum(波特蘭拓荒者)
Tony Parker(聖安東尼奧馬刺)
Kevin Seraphin(華盛頓巫師)
Ronny Turiaf(洛杉磯快艇,甫簽約)
Boris Diaw(聖安東尼奧馬刺)
前NBA球員
Yakhouba Diawara(丹佛金塊、邁阿密熱火)
Mickael Gelabale(奧克拉荷馬雷霆)
準NBA球員
Nando de Colo (09年,53順位,已和馬刺簽約)

禁區大將芝加哥公牛隊的Joakim Noah因傷退隊,雖仍屬勁旅不免戰力大傷,猶幸無端捲入鬥毆眼部受傷的Parker並無大礙。
199031lalt
法國:Parker說我有戴眼鏡打球,安啦!

※立陶宛(世界男籃排名NO.5)

現役NBA球員
Linas Kleiza(多倫多暴龍)
前NBA球員
Darius Songaila
(沙加緬度國王、芝加哥公牛、華盛頓巫師、紐奧良黃蜂、費城七六人)
Sarunas Jasikevicius(印第安納溜馬、金州勇士)
準NBA球員
Jonas Valanciunas(多倫多暴龍)

暱稱『葉王』的Sarunas Jasikevicius以36歲高齡精神領袖姿態再次出戰,搭配中生代國際賽強大的Kleiza以及備受期待的禁區新生代Valanciunas。
271744_m3w612h400q75v25260_litauen_37369712.original.large-4-3-800-334-178-2614-1885
立陶宛:葉王的最後一把火炬,是否能夠順利的傳承?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奈及利亞(世界男籃排名NO.21)

現NBA球員
Al-Farouq Aminu(紐奧良黃蜂)
前NBA球員
Ike Diogu(金州勇士、印第安納溜馬、波特蘭拓荒者、沙加緬度國王、洛杉磯快艇、 聖安東尼奧馬刺)
Alade Aminu(邁阿密熱火)
Olumide Oyedeji(西雅圖超音速、奧蘭多魔術)
610x
奈及利亞:奧運資格賽屢創佳績的非洲新星,是否還能延續資格賽的驚喜?

※突尼西亞(世界男籃排名NO.32)


[B組]

※澳州(世界男籃排名NO.9)

現役NBA球員
Patty Mills(聖安東尼奧馬刺)
前NBA球員
David Anderson(休士頓火箭、多倫多暴龍)
準NBA球員
Brad Newley (07年,#57)(休士頓火箭)

缺少了澳洲食火鳥Andrew Bogut,讓澳洲也只能成為英國、中國鎖定的狙擊目標。
Patrick_Mills_Australian_Olympic_Basketball_Matthew_Dellavedova

※巴西(世界男籃排名NO.13)

現役NBA球員
Leandro Barbosa(印第安納溜馬)
Nene Hilario(華盛頓巫師)
Tiago Splitter(聖安東尼奧馬刺)
Anderson Varejao(克里夫蘭騎士隊)
前NBA球員
Alex Garcia(聖安東尼奧馬刺、紐奧良黃蜂)

強大的NBA級禁區組合或許僅次於西班牙,但掌控比賽走向的應該仍屬後場雙衛Barbosa與Garcia。
brasil-basquete-pizza62
巴西:最高被預測看好能奪下銅牌,倚賴的正是這群粗勇的NBA級戰力

※中國(世界男籃排名NO.10)

現役NBA球員
易建聯(達拉斯小牛)
前NBA球員
孫悅(洛杉磯湖人)
王治郅(達拉斯小牛、洛杉磯快艇、邁阿密熱火)

只能說Yi柱擎天,好自為之了。
yijianlian (1)
中國:但求Yi勝!

※英國(世界男籃排名NO.43)

現役NBA球員
Loul Deng(芝加哥公牛)
前NBA球員
Robert Archibald(曼菲斯灰熊、奧蘭多魔術、鳳凰城太陽、多倫多暴龍)
Pops Mensah Bonsu
(達拉斯小牛、多倫多暴龍、聖安東尼奧馬刺、休士頓火箭、紐奧良黃蜂)
準NBA球員
Joel Freeland (06年,30順位,已和拓荒者簽約)

以地主之姿所以能參賽,惜許多NBA級好手,夏洛特山貓的Ben Gordon、Byron Mullens、甫被克里夫蘭騎士隊簽下的Kelenna Azubuike,以及前明尼蘇達灰狼Ndudi Ebi皆未能參賽,只能以力拼勝場作為目標。
basketball_2272406b
英國:英國的Lebron James,Deng是否能力挽狂潮,為地主留下一些顏面?

※俄羅斯(世界男籃排名NO.11)

現役NBA球員
Timofey Mozgov(丹佛金塊)
Andrei Kirilenko(明尼蘇達灰狼,甫簽約)
前NBA球員
Victor Khryapa(波特蘭拓荒者、芝加哥公牛)
Sergey Monya(波特蘭拓荒者、沙加緬度國王)
準NBA球員
Alexander Kaun (08年,56順位)(克里夫蘭騎士)
Aleksey Shved (已和灰狼簽約)

多年的扛霸子AK47於奧運開打前確定回歸NBA,將與去年俄羅斯中央陸軍的同袍Shved一同投身明尼蘇達灰狼,雖從落選賽晉級,仍被視為奪牌有望勁旅。
Andrei Kirilenko rect
俄羅斯:回到國家隊一哥身分,AK47總能領軍展現全球頂級球星風采

※西班牙(世界男籃排名NO.2)

現NBA球員
Pau Gasol(洛杉磯湖人)
Marc Gasol(曼菲斯灰熊)
Serge Ibaka(奧克拉荷馬雷霆)
Jose Calderon(多倫多暴龍)
前NBA球員
Rudy Fernandez(波特蘭拓荒者、丹佛金塊)
Sergio Rodriguez(波特蘭拓荒者)
Juan-Carlos Navarro(曼菲斯灰熊)
準NBA球員
Sergio Llull(09年,34順位)(休士頓火箭)
Victor CLAVER(09年,22順位)(波特蘭拓荒者)

一字排開,僅次於美國隊的NBA資歷陣容,本屆最強大的禁區組合,在在說明了何以西班牙始終被認為鎖定銀牌,美國隊最需要關注的對手,只可惜神童Ricky Rubio因傷無法參賽,在人氣與戰力兩端都為西班牙多少打了點折扣。
hi-res-84945431_crop_exact
西班牙:在這裡Pau Gasol才是Lao-Da,自盡的工作我弟服其勞了!

藉由以上列強的NBA級球員名單整理,我們也可以延伸一些趣味的觀察與歸納:

(1)世界男籃排名與各國經年累月的戰績表現有關,與實際球隊現今戰力並不完全相符,中華隊排名猶在英國之上。
(2)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果然不負其愛用國際球員以及強大制服組盛名,對於國際球員的招攬與運用質量兼具,大多仍是列強的主力球員。
(3)波特蘭拓荒者隊也相當愛用國際球員,可惜眼光與使用成效與馬刺天差地遠…
(4)來自與有加拿大背景的暴龍、灰熊,同屬愛用國際球員的球隊。
(5)NBA級球員的數量與列強戰力確實呈現顯著著正相關,本屆奧運最被看好有奪牌機會、與美國一戰的幾支勁旅,包括西班牙、阿根廷、巴西、法國,都可以排出一套幾乎全NBA級的先發陣容。
(6)擁有NBA級球員最多的西班牙,搭配來自世界公認第二強大籃球聯盟-西甲的諸多綠葉球員,無怪乎是賽前被認為最具資格與美國對抗的銀牌大熱門。
131707840_11n
下一篇文章,預計會在美國首戰法國後刊登,談談熱身賽美國呈現的姿態與分析,還有來揭曉到底熱身賽的美國,值不值得正式開戰後的參考,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運會 籃球賽 美國人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