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恭喜爵士隊開季客場首勝,所以來寫個文好。

季前雖然多飄搖,以一個上季打出佳績的隊伍來看,爵士隊的變動不可謂不大,尤其是AK47帶著歐錦賽MVP卻釀出滿城風雨,雖然往好的想,不這麼做,爵士隊根本沒有版面可以搏。

不過在球隊高層聯手收服了AK47的心之後,整個爵士隊從爭議中平息,倒是朝著看來光明正確的道路行走。

在開季第一場比賽,爵士隊靠著平衡的Rotation,12人人人上場的情況下,在看似寫意而且莫名其妙當中,居然也能以21分差距,擊敗上季季後賽第二輪也有遭遇的金州勇士隊。固然上季威脅我們許多的勇士隊後場兩大搖擺人,一轉隊(JR)、一禁賽(鳴槍的醜臉),的確導致雙方實力出現跟上季相比明顯的落差,但能夠贏的如此輕鬆倒也仍舊讓人帶些意外,全員幾乎平均性的有所表現,更何況,就算醜臉歸隊,以去年季後賽對上爵士的情況而言,誰說不是反而讓AK47從4 X 5順勢成為4 X6。

而今天最令我開心的,除了籃板似乎更為強勢之外(CJ意外的能搶板、AK跟Boozer擠壓效應變小、Millsap受到更多重用),就在於過去往年爵士隊最弱的一環---SG,今年因為Ronnie Brewer的受到拔擢,再加上Ronnie Price、Jason Hart兩位新入隊後衛在爵士隊的隊形陣容中,也都可以打到SG,形成了一片欣欣向榮的良性競爭,鹽湖城有了第二片海洋---原有的PF海外,SG海也成形了。

良性競爭反映在全面性SG球員的提升上。Ronnie Brewer原本就是靠著努力不懈長足進步獲得開季先發的肯定,雖然因為手肘的舊傷影響,外線似乎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靠著爵士隊歷來少見優異的運動能力,包括彈性與速度,他已經成為新一季爵士隊不能小覷的另一把利刃,甚至有可能成為戰術失靈時,爵士隊用於突破局面最好用的單打選擇,而原先更被寄予厚望的後場防守大鎖定位,從季前賽到開季第一戰的表現,被ptt 爵士板板友暱稱為「釀酒人」的Brewer,也靠著優異的抄截表現,證明了他的確值得被期待成為新生爵士隊未來後場最佳的解決方案。

不只Brewer,上季因傷在季初無法穩定出賽,進而被Fisher搶走先發SG位置,原先被認為是爵士隊先發SG第一人選的Giricek小吉,在未經循序漸進調整而表現不彰、甚至也被捲入季末『誰是渡假人』風波的一年之後,因為飯碗出現危機,也懂得把皮繃緊,暑假就先行展開自我訓練;季前賽開始後,Brewer優異表現的威脅,更讓小吉也顯得比過往更加專注,反映在場上,他的體重變輕了、身材更為結實,對於過去不夠優異的切、傳、投拿捏技藝,似乎也顯得更開竅了,身為射手本分的不斷空手跑位、出手選擇總算讓人能對他的射手身份敢於有更多的遐想,甚至於第一戰,就出現過去相當少見的果敢切入上籃動作。只要小吉能持續保持,就算Brewer搶走整季的先發,以他在爵士隊陣容中仍難以被取代的『專職射手』角色,他仍然不用擔心沒有受到重用的上場機會。

就連季前也鬧了一陣風波的CJ Miles,在開季第一戰,雖然被期望很久的外線在第一戰似乎還是乏善可陳,但居然莫名其妙長出了助攻能力,甚至還在短短13分鐘之內搶下了7個籃板,罰球也都有把握住,至少這份拼戰態度是值得肯定的,能這麼積極下去,相信教皇Sloan是會看在眼裡的。

在過去的一年中,SG的弱勢讓爵士隊老是讓有王牌SG/搖擺人的球隊從後場整個殺爆,更因為這樣成就了多場Buzzer Beater,以及爵士『好人隊』的名號,更因此多輸了很多場比賽。今年開季,我們最弱的一環讓人感到滿滿的希望,期盼這份希望可以逐步踏實的成為實際而穩定的表現,那麼,不只今年、接下來幾年的爵士隊,可都很值得支持爵士隊的球迷們好好的遐想一番。(還有待融入團隊的Hart、Price,也是爵士隊未來計畫的Almond,也請好好加油,SG海可用之兵也不嫌多呀,下一步等你們都練起來,就可以進一步拓展SF海了:P)

除了SG群的活躍外,另一個也令人藏不住心理暗爽的,就是看到我們去年挖到的寶---Paul Millsap仍然持續保持驚人的成長,他與同梯的Brewer,對爵士隊最大的意義是,我們終於也有體能勁爆的替補深度,這是過去球風一向樸實的爵士隊少有的球員類型,而且----- 一次還是兩個。Brewer獲得上場時間得以解放,Millsap則是在去年已獲得不少上場時間的情況下,由於自我要求以及Sloan對於Millsap也能扛到SF的盤算,整個人在原有對抗性下,看來更精瘦不少,延續訓練營的優異表現,一直經過季前賽、到開季首戰,都保持良好的積極度與績效,適時彌補了Okur仍處失常狀態,以及隊中最重要第六人Harpring因傷勢影響上場時間的戰力空缺。在『還沒有生出來的季前Preview』中,對於爵士隊未來的遐想藍圖裡,原本我的設想,就是米爺在不久的未來將逐漸分擔/替代Harpring的角色與任務,成為新生爵士那個能代表全隊精神、永遠在板凳上提供源源不絕替補戰力的最佳第六人---一如這幾年的Harpring。在過去的一年中,因為Undersize、強勢的籃板績效與拼命的防守,我們開始對他有了下一個『大班』或『小蟲』的遐想,當去年季末到今年,他慢慢展現也能進攻的能力,以及同時展現強度與不錯速度的條件時,我跟Actus甚至在有次聊天中,給了他一個更高的『Barkley』的遙遠想像,想像一下一個『Malone』跟『Barkley』同隊的畫面吧XD 這個前NCAA破紀錄4年籃板王、卻因為Undersize淪落到第二輪後段,然後被爵士隊挖到寶的Post Boy,究竟能走到什麼程度?我們還可以繼續拭目以待。

今日優異表現:
Boozer(32分15籃板)、D.Williams(24分8助攻)、Brewer(18分4抄截)、
Millsap(16分9籃板)、C.J Miles(13分鐘7籃板3助攻)、
AK47(9分8助攻10籃板5火鍋,4 X 5完成)

Play of the Game:
Brewer一個誇張的Fade-away,雖然有『那個人』的影子,不過如果是用在爵士隊,那… 繼續虎濫下去沒關係:P


※ 下戰展望:

不想隨便沒根據亂寫,晚上回家也看了大半場『火箭 VS 湖人』稍微了解一下嶄新的對手,去年季後賽可敬的競爭者『火箭隊』,當然,連火箭本身都尚在磨合,一場比賽實在算不得準,但是仍有一些可以參考的敵情資訊能夠談談。

比起去年,今年火箭隊儼然是西區的塞爾提克隊,補人補到讓人徒呼開外掛,SF3歸隊,美錦賽MVP Scola加盟、偽大帝補強板凳深度、去年可以說隱形的前全明星Bonzi Wells,在過去合作愉快的Adelman成為火箭隊新任總教練後,也可望再度恢復明星身手。配合原有的MM,最被低估球員當中常常榜上有名的Battier,可能是人類史上打NBA最長壽的木桶伯,還有街球王Alston、苦力Hayes、待培養的前伊利諾三人組射手Head。

這樣的陣容一字排開,尤其對上季打到你死我活、伯仲之間,大半時間還處於弱勢的爵士隊來說,似乎更有理由感到戒慎恐懼。

但是看完這一場火箭隊新賽季,為了運作「普林斯頓戰術」而擺開的新隊型,我卻深抱疑惑,火箭隊真的要用同樣的打法對付爵士隊嗎?那麼陣容上補強增加的優勢,很可能在隊形上扣分數回來唷。

火箭對爵士,無疑兩個最大的優勢點,仍然在於MM連線,尤其看著去年季賽乃至季後賽的對戰,對兩個都屬於Undersize、較高那個又實在有點慢的,爵士隊禁區兩大主力Boozer & Okur來說,姚明實在是個相當棘手的存在。去年季後賽第一戰就是全然守不住姚明才失陷,後面逐漸有所壓制,也不是守住姚明,而是靠Boozer進攻端的牽制,Okur索性等於放棄進攻專職防守,兩人聯手一攻一防同時施壓姚明,再靠著AK補防、肌肉海對抗一點一滴在越後面的比賽越是削弱姚明相對屬於弱點的體力,這才成功把他越逼越外面、越逼越失去攻擊主宰力,把姚明趕出禁區,進而攻潰火箭隊。

但在Adelman的新進攻體系裡,至少以第一場擺開的陣勢來看,如果姚明還是多處於站高位傳導分球投中距離的定位,那麼爵士隊可也就樂得輕鬆愉快。原本需要花費眾多人力才可望達成把姚明趕出禁區的目標,現在火箭隊居然自己要把姚抽出禁區,何樂而不為?

姚明如果同樣站禁區,那將意味著,爵士方兩位防守只能算中等的禁區主將,相對在防守端也可以受到較多的保護;不僅如此,爵士忌憚火箭隊的除了姚明難以對抗的低位單打之外,還包括防守姚明需要賠上的代價:協防、包夾,然後暴露再積極也難以彌補的運動力較弱劣勢,被拉開三分外線空檔---噴到爽!同時T-Mac也可以有較大的切入揮灑空間,較不用擔心被拖進於爵士架構的PF海中耗費體力。

但是把姚抽出禁區,Okur速度較慢的弱點,面對的姚明,好像又變成不像弱點;正因為姚明站在半場核心,爵士防守方球員之於火箭進攻方球員,任一人的相對位置都被縮減,那麼,只想靠普林斯頓戰術擅長的分享球、空手跑位甩開雖然平均而言較缺乏運動力,但在教皇嚴格監督下絕對不敢絲毫懈怠、還有肌肉碰撞優勢的爵士隊,似乎不是件容易之事,那樣的距離,是在可以用積極態度跟鬥志彌補天份不足的範圍內的。喔,別忘了,姚明移動到高位,更等於釋放了爵士隊最好的補防武器---AK47,讓他更可以全神貫注在任何一個禁區的補防上,甚至同時兼顧必要時針對姚明的協防…………..

同時火箭隊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在Brewer跟Millsap日漸受到重用的情況下,兩位新入隊PG也有還不錯的速度與彈性,還有一個Fesenko,爵士隊似乎已經不再是那支刻板印象中運動能力總是不足的爵士隊了。原本可以拉開甚大空間的in-out戰術,在Brewer上場時間大幅增加的情況下,是否還能對爵士那麼具威脅性都已經值得探討,更別說把姚整個拉到高位大幅減少他之於爵士隊能獲得的強大相對優勢,我相當期待,下一戰Adelman到底會不會擺同樣的陣勢,來挑戰去年令火箭隊魂斷,全聯盟堪稱屬一屬二難破的猶他鹽湖城主場---EnergySolutions Arena。

倘若火箭隊還是擺出同樣的陣勢,我們得先假定雙方主要的兩位主將,爵士的D.Williams & Boozer以及火箭的MM都能展現平均值的戰力(當然身為爵士球迷,Boozer再次靠中距離喚醒姚明被打爆的回憶是更好,不過即便溫文儒雅如Yao,我相信他也鐵定對這份恥辱印象深刻而急欲跟Boozer好好算這筆帳)

那麼……

爵士隊方面的勝負關鍵,我認為會落在AK47跟Brewer,這對逐漸成形值得期望的爵士隊內外鎖組合上。當姚移出禁區,AK47可以更專注於補防與協防的任務上,這會是普林斯頓戰術很大的惡夢。在這之前,更重要的則是Brewer需要負擔他新球季堪稱第一個最大的挑戰任務---防守T-Mac!不只這場,再下一戰Brewer對戰湖人還要對上聯盟NO.1的SG Kobe Bryant,這兩位聯盟頂級SG都曾在去年殺翻爵士隊,而即便是這兩位最頂級SG,在今天的湖人 VS 火箭中,也呈現互相守不住的現象,想要靠一介經驗仍有待磨練的新人來鎖這兩位超級巨星,無疑是緣木求魚---口胡!沒可能的呀! 但是仍然值得期待,他到底能夠壓制減少兩位頂級SG多少的發揮,新生爵士從來不太需要擔心進攻,如果Brewer能夠盡可能堵起後防線上的空洞,這比他每場拿20分來值得令爵士迷高興,反正那些分數不乏隊友幫他拿回來。而Brewer在後防線上的防守成效,之所以那麼重要的原因,更在於唯有如此,AK47才不會被推至他本身也不算甚為擅長防守的後場SG任務上,不僅SG壓制也只能算中上水準,更浪費了他最致命的禁區大範圍補防、協防,保護禁區兩大主將的能力與貢獻;更延伸一些,這更可以說直接影響到AK47是否能有足夠自信在場上做出良好表現,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

Brewer,看你的了! 守住第一線不致崩盤,AK47就能專心成為『普林斯頓』的惡夢了!

而同樣於姚明,在今天T-Mac的打法中,與以往不同的是,T-Mac自行單打突破的比例相對減少了,更多的是空手跑位-接球外線投射;倘若T-Mac也還是維持這樣的進攻手段比例,也同樣等於捨棄對爵士時最具威脅性的武器,那麼我想火箭會因此付出代價的。

至於在火箭方面,則可能要看Scola跟Wells的表現。姚明如果移出高位,原本足以與爵士隊抗衡的籃板有可能產生天平傾斜效應,Scola是否能夠協助鞏固籃板就更為重要,尤其如果被爵士隊強暴進攻籃板,那麼火箭輸面就大約有7成。不僅如此,在我眼中並不遜色於Oberto甚至猶有過之的Scola,如果能在普林斯頓系統中,取得如去年爵士對馬刺時,Oberto多次玩弄Boozer的腳步移動表現,那麼將可有效牽制Boozer在進攻端對姚明造成的威脅;除此之外,擁有較好腳步卻同時具一定對抗性的Scola,不管是守到Boozer還是Okur,都直接影響到是否能保護姚明的犯規跟體力麻煩,倘若他能有效牽制爵士的雙塔,那麼就換爵士頭大了。

另外則是今天這戰就已經有復活跡象的Bonzi Wells,他強壯厚實的身軀跟低位背框單打能力,可以說是身材薄弱的AK47較為棘手的單防類型,並且去年整個季後賽我們都沒有與他對抗到,火箭很有可能藉由Wells對AK施加壓力,減少AK在防守端舖天蓋地的展開協防、補防破壞。爵士方面,或許則會在這種時刻派上Millsap跟他硬碰硬保護AK47,雖然Wells的確夠強夠壯,但如果他面對到的是Millsap,我有信心就連Wells也會感覺到有如撞到一座牆。

而話說到Wells,不得不可惜於,在爵士大戰火箭之際,爵士隊的精神領袖,高景炎看到一次就要從頭唸一次他家有多少人在打美式足球的硬漢Harpring,還沒有完全痊癒,以最完整的狀態上場拼戰,所以第一場他也只打了7分多鐘算是逐步適應比賽情況。不然去年他有2場最為讓人印象深刻的比賽,一場是對金塊個人獨得31分,還一個人把Melo搞出5犯(進攻犯規、籃下硬打);季後賽時遇到T-Mac,他又是靠著較矮卻難以抵擋的身體強度,頻頻在籃下單打T-Mac,再度打到他犯規麻煩,進而確保爵士隊的重要勝利。少了完整的他,否則Wells恐怕也只能到外圍討飯吃,T-Mac也許又要再吃一頓壯漢的背框硬打大餐;不過Anyway,現有的態度與陣容,Harpring還是好好養傷放眼整個球季,關鍵時候我們絕對還是需要爵士隊Layup之帝---簡稱雷帝的小哈,那一顆顆穩健的入球。

其他方面,M.James也是個值得注意的傢伙,人來瘋的偽大帝,誰也不知道他下一場會是噴到對方還是噴到自己,不過至少第一戰他的3分長射頗為優異,倘若姚在高位,也許爵士仗著籃板可望的優勢,更期盼由他打掉而不是把球交給MM;但如果姚明又被調去打籃下了,那麼M.James心臟不錯的優點就更具威脅性了,畢竟明眼人都看的出來,就連爵士隊球迷自己也不會否認,去年的7場激戰,火箭只要多一個人跳出來能穩健的造成3分線威脅,爵士恐怕早就買單。

另外姚明移到高位雖然可望減輕爵士隊防守上的負擔,但是也千萬要小心,最好能在前四節盡可能拉開領先差距,要是前四節沒辦法把比數拉開一個距離,小心體力充足的姚明突然單打籃下宰制比賽,關鍵時刻如果姚仍有餘力,比單挑爵士可能是討不到什麼便宜的(不過相對,Okur應該也能多少節省些體力吧);並且火箭的確在今年把比賽節奏打快了起來,攻守轉換速度、快攻次數都明顯增加,不能再以過去的思維看待現在這支火箭隊,尤其他們原本就是聯盟中少數籃板能力可與爵士一拼的球隊,爵士更需要積極保護對猶他爵士來說,猶如勝利根本的籃板強勢,否則可能會一不小心就吃了一堆快攻的虧(幸好也先跟勇士對打過了。)

Anyway,爵士主場第一戰,去年季後賽恩怨戰的延續,甚至依照分區,今年很有可能再次成為第一輪的狹路冤家,並且更是爵士隊對上嶄新火箭隊的第一場比賽,話題性、比賽本身重要性,不管是從感性面看熱鬧,或者是由理性面做觀察,都相當值得一看。

2天後,鹽湖城主場,咱們與火箭有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