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ni_9999_74.jpg

 

3972171.jpg
※異動狀況

入隊:Al Jefferson、Raja Bell、Earl Watson、Francisco Elson
離隊:Carlos Boozer、Kyle Korver、Wesley Mattews、Kosta Koufos、Sundiata Gaines、Othyus Jeffers
新秀:Gordon Hayward(首輪9順位)、Jeremy Evans(二輪55順位)

※前言

新隊徽+新球場+新陣容,完全的新氣象,這就是10-11年猶他爵士隊的最佳寫照。
128711740976786.jpg
上季的爵士,在年初一度所向披靡,讓人期待季後賽的成績再升級,但在AK與Okur相繼缺席季後賽,這支缺乏重要零件的爵士隊於是曝露了明顯的罩門,儘管第一輪在Fesenko意外殺出&金塊隊總教練因病離陣而驚喜闖過第一輪,最終仍在第二輪再次遭到湖人淘汰,更是3年來最慘的橫掃。從擊敗金塊的高潮再到橫掃的谷底,或許加深了球隊的裂痕與高層想要改變的決心,於是乎一個暑假過後,球隊走了多位過去幾年的中流砥柱,更巧合的在東部的前宿敵公牛隊集合。

說到爵士隊的變革,其實原先是令人失望透頂的,無論究竟爵士是否仍有留下Boozer的意願,但最終Boozer是被公牛以物有所值的合約輕鬆簽走,若非Boozer顧念多年之情,以及與教皇Sloan的交情,願意以TE的方式交易,爵士隊絕對沒有本錢以近乎Gasol Style的低成本方式,交換到前新狼王Al Jefferson,一個有機會彌補甚至超越(因為年輕)Boozer戰力的要角,與Deron再譜新的爵士雙人樂章。

從季前賽創爵士隊史紀錄的8-0完勝戰果來看,雖然仍有默契上瑕疵、儘管貢獻的方式不同,但Al的到來確實讓爵士能夠在最短時間內補上Boozer離去的龐大戰力空缺,暑假亦屬紛擾的選秀與老將挑選,至今看來也都算是賭對球員,接下來就只待例行賽真槍實彈的考驗,才能真正明瞭這支宛如新生的爵士隊,究竟真正的競爭力排在哪個順位。

在介紹球員之前,需要說明的是,爵士隊的體系因為戰術需求有明確的區分,有別於後衛/前鋒/中鋒的分法,我將選擇以控衛/側翼/禁區3組的方式區隔。其實更深入的研究爵士隊現有的陣容,就如外電裡Bell曾經提到,或許可說是從當初太陽隊開始,位置的區隔越顯模糊,而現在的爵士隊亦然。事實上今年爵士隊陣容的一個特色便可以說是,有許多球員可以同時打超過2個甚至3個以上的位置,充斥著一堆位置搖擺的傢伙,而Sloan的陣容調度近年越趨靈活,也難以預測究竟實戰時,手上球員會主要以什麼姿態使用,因此即便是這樣比較模糊的分組,恐怕仍難以精準的定義各個球員的功能性質,這些就有待各位讀者自行從爵士隊的比賽中觀察&體悟了!

接下來就簡單為各位介紹,今年經過訓練營後倖存的爵士隊球員:
(這亦是此篇季前分析難產的原因)
128610413040217.jpg

※控衛:Deron Williams(預定先發PG)、Earl Watson、Ronnie Price

基本上在控衛方面,可能是今年爵士隊最不需要擔憂人手匱乏的部份。維持一貫的3PG配置傳統,功能上則顯現出王牌、老將、具衝擊力的替補,多元且完備的陣容。除此之外,包括側翼組的AK、C.J、甚至Hayward(他是打PG出身)都具有頂上PG的能力(事實上去公牛的Brewer與去拓荒者的Mattews都傳出會被委任分擔PG任務的風聲<-爵士控球保證班!),並經已在半場進攻體系裡,擔任實質供輸的主要角色,因此PG這個位置,將會是爵士隊來年最能放心的組別。
128610462569467.jpg
王牌主將控衛Deron在新陣容變化下,或許在來年的數據面不升反減,但對他而言目標可能早已不是數據,而是總冠軍,而是毋庸置疑的聯盟第一控衛。近年來Deron的發展形態雖然已經可見輪廓,但是每年都還能看到他在某些方面的琢磨與進步,在Boozer離開後,不管是實質領導、亦或者是由Sloan指定的隊長角色,都已定於Deron一尊,球隊真正的成為”他”的球隊。雖然有關於他合約到期後亦會循熱火三巨頭模式離隊,加盟大市場球隊的傳言不斷喧囂塵上,但我想今年Deron的重心仍會專注在回應管理層為他打造建軍的球隊新陣容磨合上。

過去一年CP3的因傷浮沉,讓這兩位05梯雙驕之間的排名戰,再次由Deron取得優勢,雖然在許多球員評比中Deron仍居於後,但至少我們可以看見,由聯盟官方舉辦的內部票選,Deron獲得過半數聯盟最佳控衛的肯定,在福斯運動網針對湖人為主的球迷舉辦的票選,Deron同樣取得過半票數。即便天下第一控誰屬仍有爭議,Deron有一點是很難被任何人推翻的---他是聯盟相對最沒有缺點的PG包括健康,這是他能屢次在場內放單、場外出賽數上勝過CP3的最佳本錢,也是爵士隊近年戰績穩固的基礎。

對一個好勝心有如Kobe的球員來說,也許小有恍神輕敵,但放到整個球季的脈絡,我們毋須擔憂Deron的精益求精態度,能夠阻止他的只有健康(雖然他已經是個相對頗為健康的聯盟一級控衛),以領導者/隊長姿態帶領新球隊的磨合,擺脫去年因腕傷外線略為低迷的手感,Deron仍是爵士隊向上提升的最大本錢!
128738500264b82.jpg
Earl Watson是又一位爵士隊找來的老將替補PG,近年來爵士隊屢次希望能在陣容中置入一位經驗老到的替補PG於Deron退場休息時安心壓陣,這是即便Price打出不錯成績,球隊仍不止息的追求。過去幾年已有Jason Hart、Brevin Knight兩位先例,但都於1年後受困於同樣缺乏外線的問題而遭到揮棄。

今年或許可望一掃過去挑選老將PG的陰霾,因為Earl Watson。Watson去年還在溜馬隊擔任先發角色,雖然溜馬過去幾年一直都缺乏一個優秀的PG,但能打上先發也代表Watson還是有兩把刷子。在過去的評價中,外線似乎也是他的罩門,但以季前賽這幾場來看,外線倒是比想像中佳,至少不會到Hart、Knight會讓防守者放空的窘境,在快速帶球過半場的節奏掌控能力上甚至優於Deron,半場進攻也有頗為犀利但踏實的切入能力;防守能力中規中矩,比較有待改善的是半場進攻的傳球視野(或許是戰術熟悉度的問題,有待季賽進一步觀察),無論如何,能在暑假尾聲簽到這麼一位中生代、還是UCLA出身、前季仍在他隊擔任先發,且展現出平穩球技特質的PG老將,只要表現不過不失,對爵士來說就是賺到的一筆合約。

而也由於Watson的到來,爵士在球季開打前,將去年絕殺騎士隊一戰成名的Gaines開除,他也是Sloan口中努力的球員,祝他能有嶄新的大好前程!
1287384976edab7.jpg
Price是個會讓人有點為他感到一絲無奈的好球員。只要上場就全力以赴,經過在爵士多年的風雨(他也來到第4年了),其實他對戰術、隊友的了解也頗為熟稔,常有漂亮助攻&助攻績效的表現。只是在他過人的體能本質與拼勁影響下,Price始終不是個穩定控場類型的PG,這也是爵士這幾年仍期望能簽到一位有經驗老將補缺的原因。

而今年來到的Watson,是個有實績、資歷、相對過去幾位老將較少罩門的PG,Sloan對他在季前賽的表現也尚稱滿意,認為雖然還有待默契培養,但在控場節奏方面做的相當不錯,所以預料在NO.1替補PG的位置上,好不容易去年爭取到手的Price,將會遇到相當強力的競爭。即便在季前賽Sloan仍未做出明確決定,對於Watson較多上場時間、較前的調度順位,也多以”讓他熟悉體系”的理由帶過,但以Sloan過往的調度偏好而言,就算Price佔了待隊多年的優勢,個人仍認為Watson終將贏得NO.1替補PG的席次,不過相對於過往NO.2替補PG的Price應該仍將贏得一些出場時間,不像前2年死守板凳,由於新陣容的組成,或許Sloan將會打更多的雙PG戰術,而這也會是打球急驚風、防守優異Price的機會,畢竟前年對湖人的季後賽後,Sloan坦承未給予Price機會是個錯誤的回憶仍歷歷在目,對於某些對手來說,Price之於爵士仍有其功能性在。

※側翼:Andrei Kirilenko(預定先發SF)、Raja Bell(預定先發SG)、C.J Miles(預定第六人)、Gordon Hayward

原本以為爵士隊在暑假找來幾位側翼球員,是也看到了爵士隊潛在的側翼人手不足問題,怎料在季前賽最後一場前一天,一口氣大刀闊斧砍了3位側翼球員---去年在陣的Jeffers、打過幾支NBA球隊的浪人Nicolas、以及國王隊中鋒J.Thompson的哥哥Ryan Thompson,而明明球隊陣容未達聯盟15人上限(開季後爵士僅以13人陣容應戰),球隊卻仍砍掉一堆側翼,不免讓人有所擔憂,身處其中、認為砍人是他長年教練生涯中最困難工作的Sloan也曾表示,如此一來他需要再對手上的板凳重新評估使用方式。只是回過頭來看到爵士隊暑假貌似不計血本的在交易市場補人補救的動作,以及相應得付出的薪資與豪華稅額,身為球迷或許仍不免暗自咒罵聲”球隊摳門”,畢竟這幾個被砍的球員對於薪資/豪華稅負擔的再增加實在有限,卻也似乎不難理解高層連小錢都得精打細算的財務考量。

又或許我們也能以樂觀的態度,期待真相大白之日,原來爵士高層是打算再補2位堪用奧援,而刻意留下的彈性空間呢!

或許有讀者會疑惑到,4位側翼數量上應該也還好吧,畢竟許多球隊配置也僅是如此。但細看爵士這4位球員,AK跟Bell近年都有傷病史,Hayward是待培養的Rookie,就連相對健康的C.J這2年也都小傷不斷。去年爵士亦曾發生側翼5人輪替,導致Korver生涯初次未上場的奢侈紀錄,卻在嫌人多後不多久,Brewer交易、AK受傷瞬間轉為人手不足3人輪替,Jeffers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才被火速從NBDL拉上火線當備案。想想一支球隊SF/SG由2個有傷病史隱憂的球員與1個菜鳥組成4人輪替,倘若有人受傷時該怎麼辦?這種狀況已在季前賽最後一場對國王C.J受傷下場後模擬過,Sloan當時是以瘦弱又同為Rookie的前鋒Evans打到SF的方式應對,這卻始終非安穩之法,就看這問題在季中是否引爆,以及高層是否願意為此加碼投資了。
12869450568cda8.jpg
去年球季,AK重回先發行列心情大好,一月份的連勝不止與AK的表現可說是息息相關,當他有自信的揮灑全能身手,並且保持一定的外線手感,爵士很難以被打敗。但是去年爵士的下滑,也與他因傷缺陣脫不了關係,尤其在季後賽遲遲不能歸來,特別是在對湖人一關,相當需要在SF線上有身高優勢、攻防兩端亦都對Artest、團隊態勢具相當效果的他歸位以便一戰,但是就如同大家後來知道的故事,當AK回來時,比賽已經快要結束了…

今年是AK的合約年,卻也很可能是AK再爵士的最後一年,究竟這雙重的Deadline效果,會給AK帶來多少的質變,還猶待觀望。可慶的是,Boozer的離開,Okur的傷停,以及Al缺乏高位策應的能力,三者相乘讓AK在最能發揮的PF位置上多了不少時間,即便非PF位置時,他也比以往佔有更多與PG高位配合的比例,可以隨時變換策應/空切的打法對他的場上表現有利,在季後賽尾聲甚至連外線都回穩;防守端方面,老隊友Bell的回歸(在許多照片都能感受到AK的歡喜),Al的噸位與火鍋能力,Fesenko的重用,都讓AK擅長的補防協防效果加成;誠然這些並不能保證AK下一份合約是否仍在爵士,畢竟連NBDL提拔上來的球員都要能省則省,今年高達1780萬薪資的AK,高層如果用以一舉解決奢侈稅/交易籌碼高點的問題,似乎也不見怪,但以現在爵士隊的年輕/禁區防守有缺陷的陣容,個人仍希望爵士隊能撐過這一年,而AK在這年也能重現全能身手,來年以中產左右續AK在NBA生涯的最後一份合約直到退休,爵士的確還需要一些經驗較為豐富的球員壓陣才行。
12871173588820.jpg
前隊長Bell最終捨棄了冠軍希望濃厚於爵士的湖人回到老東家,誠然許多說法都只像是為較高薪資的誘因找美化的理由,來到爵士後也確實轉變原先為爭取先發而回鹽湖城的說法,表明一切教皇Sloan說了算,不過顯然他也了解Sloan的習性,最終Sloan仍決定讓Bell打上先發SG的位置。以季前賽的表現而言,雖然外電多所報導Bell依舊帶傷上陣,而且似乎是難以完全痊癒的小傷,但可以看出至少現在的狀況,已經從上季傷病的陰霾中走出,在速度與對抗性方面,看不出有明顯的退步,至少他仍做到近幾年爵士側翼組沒人做到的事情---守到Kobe動怒。當然年紀是有了,季前賽多半時間其實他打的很保留,不過最後幾場比較認真的賽事,我們彷彿看到了在太陽時期冷箭一把罩的絕命鈴聲。在季前側翼組砍到只剩4個人的情況下,Bell應該會是爵士隊最可靠的三分等球射手,在進攻端的戰術意義相當重要。防守端自然更不在話下,跟AK的組合可以說是近年來最具壓迫性的側翼防守組,更重要的是冀望他能將鐵血的防守精神與老練技巧,傳授給C.J與Hayward兩位爵士未來側翼的希望。外線+防守能力+經驗傳承,正是爵士隊勇於割捨去年的驚喜Mattews,不再隨拓荒者喊價二次起舞,並且疏於聯繫Brewer的原因,只要Bell持盈保泰,相信他的薪資亦會是物有所值。
1287316910d5948.jpg
C.J雖然在先發SF的競爭上讓給了AK,但卻是受到Sloan重用的結果。C.J在爵士的培育是相當坎坷的,身為高中跳級生,雖然跟Deron同梯,卻是備受Sloan嚴苛的開特力與訓斥教導一路走來。不過就在普遍不被看好續約的情況下,爵士依舊毫不猶豫的從雷霆手中把他搶回,事實也證明Sloan的諄諄教誨並沒有白費,去年終於能開始收C.J這個果,季後賽對抗金塊、湖人,展現了進步的防守態度與極高的進攻效率、罰球命中率並大舉提升至90%以上,儼然成為Deron/Boozer外的第3得分點,季前賽即便是最後一場受傷提前下場,仍為隊上得分第3高(國王一戰前僅次於Al)。C.J在爵士創下5個位置都頂過的紀錄,這連AK都不曾有過,在進攻端切傳投三脅上亦都有一定的水平,還能控球,可以說是進攻端爵士最靈活的棋子,甚至可說是爵士除了Deron外,唯一具有面框單打能力的球員。一般球迷對Sloan的印象是老古板,但其實從C.J身上也可以看出Sloan並非一成不變的拘泥手腕,去年季後賽直到今年季前賽,C.J往往以側翼組的身分,卻像是擁有了自走開火權,這在以前Sloan的體系裡幾乎是很難縱容,彷彿明星搖擺人的打法,但或許只是過去並沒有達到Sloan認可等級的側翼,事實上C.J也回報了極高的進攻效率,往往能在短時間內就拿下雙位數的分數,

這也成為Sloan決定將他放在第六人的原因,期望他能為第二陣容帶來持續的分數進帳,對此C.J表示,他可以在替補上陣時有更多的進攻機會帶出手感,然後等先發上來就會合流為更佳的進攻狀態,事實上季前賽就可看出C.J主導第二陣容攻勢的型態相當明顯;季前不少外電的評論,亦都開始注意到這位已有5年NBA資歷、已是爵士隊第4資深,卻才23歲之齡的全能搖擺人,還有進步空間可以繼續提升,更可貴的是近年來取得Sloan開火權信任最甚的側翼球員,C.J已是爵士球迷來年最為關注球員之一。
128711740852123.jpg
身為爵士球迷期待許久的10年首輪簽,當總管KOC宣佈用這難得的第9順位選擇Hayward之時,首度使用於選秀會的新場館據說爆出一陣巨大噓聲,但至少至今而言,這個選秀有其合理之處。其實回到選秀之前,如果爵士決意選擇側翼球員,也只有原本就預估落在9順位前的Turner與Aminu聲勢超過頂著NCAA亞軍王牌頭銜的Hayward。外界對他的質疑,則來自許多白人球員失望前例的想像,包括『爵士白人控症又發作』、『缺乏運動能力』…等質疑,比對引頸盼首許久的難得順位,難免擔憂而沮喪。

不過從夏季聯盟跟季前賽來看,爵士球迷多少安心了許多,體測中Hayward就顯示出體能並不遜色於泰半搖擺人,這點在實戰中也得到了證實,在身體條件上來看,Hayward尤需加強的比較在對抗性上,這點其實已有明顯進展,只是從季前賽與Artest的對陣觀之,還有重量訓練之路該走。但當初爵士挑上他的眼光---一如84年挑選Stockton的理由---頭腦、冷靜與鬥志,還真的是沒有選錯人。實戰中的Hayward成熟度之高令人驚豔,在季前賽中不管是空手走位、側翼傳導,乃至於防守空間的掌握都已經很有模有樣,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底線繞出的空手走位,有別於一般C&S的射手如Korver、C.J的迅速拉開距離出手,或者直衝籃下以Lay-Up為主要結尾手段的Mattews、Brewer、AK的往前衝刺,Hayward這個瘦弱的娃娃臉,或許是身高優勢,居然有著最為接近Harpring,先用身體掩護卡位創造有利位置,再決定進攻手段的跑位方式。

這又必須說到Hayward一個瘦弱白人予人的普遍刻板印象,就是體能不佳、對抗性有問題然後有準頭的傢伙。可是其實Hayward卻完全不是大部分人想像的模樣,大學時代他反而有近三成比例、六成命中率的禁區出手,絲毫不畏懼對抗,相反地其實他稱不上是個射手,大一3分球命中率40%、大二身為頭號主將更只有29%---而那僅是NCAA的3分線距離;或許他不像AK或者Brewer有著可能從出手動作方面就難以更動的外線問題,但現在他的確不是個該對比頂替Korver角色的球員,或許對他的期許,會比較像是Hornacek與Harpring之間,兼具強悍與智慧的側翼,這其實也是爵士一直盼望得到的側翼典型(如果外線更神準那就更好了)。無論如何,我想他的頭腦以及季前賽對湖人即創26分紀錄的表現已令許多人印象深刻,也讓他暫時站穩了輪替陣容,未來就期望他能真正成為上述期望的理想典型,我也相信他的內心,如同為NCAA亞軍遺憾落敗的學長Deron般,有著低調卻熊熊燃燒的好勝意志,終有一天能證明爵士對他的大膽投資!

※禁區:Al Jefferson(預定先發C)、Paul Millsap(預定先發PF)、Mehmet Okur)、Francisco Elson、Kyrylo Fesenko、Jeremy Evans

在Boozer的佛心TE換來Al後,為了彌補Okur嚴重的傷缺,爵士陸續簽了Elson、與Fesenko續約,並於季賽開打前決定留下二輪新秀Evans,再加上可以代打的AK,爵士隊的禁區組堪稱近幾年最具深度的陣容。但其隱憂在於不患貧、患不均,先發與替補的能力等級差距有點大,尤其是Okur還未確定何時回歸,以及功力需打上多少折扣,而Al的傷病可能又讓人擔憂(這也是大多數人一直質疑灰狼因何以近乎免費的方式換出前一年隊上的頭號王牌),所以即使人多血厚犯規多,爵士的禁區戰力仍讓人提心吊膽;除此之外,對許多爵士迷來說的隱憂亦還有,養了多年總算有點雛形的大個子Fesenko,在Okur回歸後,是否又會是Sloan對老將信任習慣下的上場時間犧牲者?
1287375290f3ccd.jpg
前新狼王(好複雜的稱號)Al來到爵士,算是讓失去Boozer正徬徨的爵士迷們放了不少心,季前賽他的表現更讓許多爵士迷深感雀躍---他做到了過去3年Boozer總是做不到、最被放大看待的事情---攻守兩端都打爆Gasol。嚴格說來,”打爆Gasol”這回事為Al加的分數被放大的有點多,但這確實也是人之常情,畢竟這是爵士球迷盼望了許久許久又許久的事情,Al確實在季前賽就讓我們看到他身為聯盟僅存而且名列前矛低位殺器的可觀能力,以及身高手長噸位胖三者合一的單防威嚇力---恰恰都剛好是Boozer最缺的部份。不過從實戰中我們也能看出Al仍離融入爵士隊體系還有很遙遠的距離,在灰狼隊養成的黑洞單打習慣還未調適,即便他總是能在亂仗中打進,遇到某些防守強悍的對手時(如Celtics),如果不能打出過往爵士隊流暢的團隊進攻,恐怕仍不是件好事;也由於過去的打法習性,Al在傳球策應上跟Boozer有著相當大的差距,在高位的配合,不管是Pick & Roll或者是Pick & Pop的運用上也相當匱乏,爵士隊雖然近年檔拆的比例已經下滑許多,但是要像季前賽打的那麼近乎檔拆絕跡也是前所未見,這對爵士角色球員的發揮亦會有所影響,都還有待Al的逐步學習磨練。幸好或許是久旱逢甘霖,常敗想要贏,來到爵士後的Al相當的謙虛與好學,Deron也允諾會撥出時間特別與Al培養雙人默契,接下來就要看Al自己的悟性有多高。

防守端在季前賽Al表現的也相當好,舊傷看來對速度的影響還在可接受範圍內,噸位手長跟身高,亦讓他搧出了不少火鍋,自身囿於橫移速度缺於補防的弱點,也在Fesenko、AK、Hayward的掩護下降至最小,不過季賽時的狀況可能就無法等量齊觀,相信各隊會運用更多速度上的衝擊與打法挑戰他的防守,過去幾年防守端的評價Al甚至更低於Boozer,亦要看當Al不用全神貫注於進攻端時,是否能開發出至少中上的防守能力。另外,季賽時是應該要認真於籃板的爭搶上了,過去他也是Double-Double常客,季前賽的籃板表現卻屬一般,在失去過去的籃板機器Boozer後,我們也需要Al在籃下的拼搏,以長年觀賽的經驗,籃板始終是決定爵士勝負與否/球風是否貫徹的重要關鍵!

而對Al而言,今年的重點應該要專心放在融入進攻體系,學會分享球與更專注於防守(其實也應該再減個肥,否則膝蓋負擔太重),更重要的是保持健康,揮別舊傷的陰霾,只要他能確實的扛起Boozer離去後的戰力空缺,我們將得到克制Gasol的關鍵武器,Deron-Al也將成為未來幾年西冠乃至總冠軍的常客組合。
1287808187_2.jpg
Boozer離去,Okur傷停,Millsap苦熬多年,總算熬到了先發PF的位置。只是整個季前賽他的表現顯然並未進入狀況,深入研究更或許是因為Al頻繁低位單打的打法,不僅佔據了過往他突襲/打爛仗的禁區空間/爭搶進攻籃板的機會,更再也沒有人會如Boozer/Okur般,能不斷透過高位吸引包夾的短傳,製造他空切的空檔,所以數據甚至明顯的比他過去替補上陣都還不如。若要說進步之處,是該讚美他不斷有在磨練自己的中距離跳投,C&S越來越成形,只是回顧過往的Millsap球風特質與優勢,這是否會是件好事猶待觀察,而即使練出不錯的中投,但他仍然缺乏跑Pick & Roll與Pick & Pop戰術的熟練度,中投的殺傷力減少許多。或許對他而言,既然Al的最大威脅在低位單打,轉而向Boozer看齊開發在高位策應跑戰術的能力,會是對他個人發展/球隊戰力提昇最好的路線。
128563907197465.jpg
去年季後賽帶傷上陣的結果,Mehmet Okur賠上了他的阿基里斯腱,儘管復健速度早於預期,媒體日亦能正常走動穿著球衣出場,甚至已開始做一些相關訓練,但究竟何時歸隊還是個問號。平心而論,雖然也希望他能完全康復再歸隊,好讓出更多時間給予Fesenko的磨練,但看過季前賽後,又希望他能早日回來,Al最佳的位置還是擺在PF上肆虐,對他的防守壓力也會較小,亦能擺出更接近湖人雙塔的禁區高度,而在Boozer離開後Okur更是球隊高位發動最好的禁區人選,前年Boozer傷停時Okur就打出生涯年的輝煌表現,而我們更可以想像當低位殺器Al,與頂級3分長人Okur的組合,到底能創造多大的進攻空間,造成對方禁區防守的困擾!誠然Okur還有健康的疑慮,與Al的搭檔或許也要觀察防守端的化學效應(畢竟2人橫移都算緩慢),但還是很期待Okur能夠帶著他的Money Ball回歸,為爵士的禁區戰力再添一份保障。
1287807843_4.jpg
Elson算是爵士暑假簽下一筆頗為不錯的交易,7呎、有封蓋能力,幾乎可以說是完全針對Deron抱怨的需求刻意找來。雖然季前賽多半時間因傷未能上場,但僅有的幾場出賽就已經讓人印象深刻,也肯定這份合約的價值。甫出場就是兇悍的卡位推擠、努力的苦工髒活,馬上就與對方球員有所衝突,具備靈活的速度,標準的7呎高度與封蓋威嚇力,這些就是球隊找他來的目的,讓許多球迷想起了當年著名割喉的Foster。缺點當然是進攻手段有限(特色是中距離投射),尚待融入系統,但只要肯拼就會受到Sloan起用,也畢竟不可能給的是什麼大約,扮演好角色球員,不逾矩(如進攻端流於自私),就很對得起這份敘薪了。
1287808187_1.jpg
經過了渾渾噩噩,被Sloan罵了許多年,看似要在揮棄名單之列,Fesenko這位被爵士當地球迷以懸殊比例”因為他很有趣”選為留下原因的7’2大個子,在抓住上季季後賽Okur傷停的機會,於對戰金塊時展現出的影響力,讓爵士在暑假擺出無論如何都會跟進合約的態勢,最終讓Fesenko得以再次回到隊中。細觀Fesnko的成長歷程,很難不聯想起過往的C.J Miles,都是在生涯早期就被球迷認定有龐大的潛力,卻總是被Sloan喝斥態度問題,然後喝飽十足的開特力,續約階段彷彿隨時都會遭到揮棄的命運。但或許打是情、罵是愛,能讓Sloan出口教訓,也許正是對其有特殊期待、恨鐵不成鋼的表現。

猶幸在經過上季季後賽的表現,以及生涯首次面臨續約問題,Fesenko這個暑假在心態上有了明顯的成長,不僅退出國家隊專心鍛鍊,也對於籃球生涯有了更成熟的專業態度。季前賽的他可以說是另外一個關注亮點,除了犯規問題仍有待改善,7’2的防守威嚇力依舊,過去堪比大歐的罰球也練出了明顯進展,甚至在進攻端還發展出有效率的鉤射與一點中距離,不再是那個只會灌籃的厚呆,過往流露的歐陸中鋒傳球視野也有所發揮,一切終於往正向發展。Sloan也終於在季前給予這位他眼中不思長進往往流於嘴砲的年輕中鋒一些實質的口頭肯定,更表示如果Al不能上場,對於讓Fesenko先發他毫無疑惑。或許對爵士來說,要開始擔心的是在這個中鋒稀有財的年代,今年考量下未能以複數年約簽下的Fesenko,在開始展露頭角的此刻,會不會成為明年留不住的多年養成?身為爵士球迷,則期盼最後他走的會是C.J路線後,多年養成最後以合理價碼簽下,然後開始綻放光芒!
128755007062bf1.jpg
Evans是爵士隊又一次二輪一偷,普遍因為瘦弱的身材(6’9體重約與全隊最矮的6’1 Watson相仿),外界並不看好Evans的發展與NBA生涯。但或許是SF的身材卻多年以PF球風在隊上打著C的位置,Evans的對抗能力比想像中強,更是個體能超乎想像勁爆的跳跳人,也因此即便他進攻技巧匱乏且粗糙,季前賽往往都有不錯的分數與命中率表現---因為不管是3個PG哪一位,都很喜歡把球隨手一丟,讓Evans自己以絕佳的彈速(這點最驚人)、優異的彈跳高度與協調性,自己想辦法Alley-oop把球搞進去,因為幾乎都是灌籃or放籃,命中率自然高。樂觀的天性,防守端的積極度以及乖巧的學習態度---彷彿當年Millsap的翻版,無一不是Sloan偏好的菜,也因此最後他能擊敗Gaines、Jeffers兩位去年在陣球員在內的其他無保障約隊友,留在13人Rotation之內。

平心而論,他還需要增加的地方太多,進攻技巧、對抗性,而且比之當年Millsap的景況,今年禁區球員的數量又多了不少,季賽恐怕很難有讓他上場的時間,大半應該還會送到NBDL磨練(同樣是新秀的Hayward會因為側翼人手問題,應該少有前往NBDL的機會),但可以觀察的是若側翼組人手真的有所欠缺,他可能會以SF的身分Share一些時間,有著與AK相仿的身體條件與勁爆彈速,或許我們可以期待他成為爵士體系裡補防重任的接班人。

※教練:Jerry Sloan
1287385025648b9.jpg
毫無動靜,就是個硬鼻子。

教練還是不動如山、邁入第23個年頭的教皇Sloan。今年的新陣容其實很值得觀察Sloan的調度,更其實應該可以打破一般人對Sloan近乎食古不化風格的刻板印象。實際上以這堆位置分野模糊、卻又各有罩門的陣容(全隊大概只有Deron、C.J在該位置算是相對沒有什麼缺點),Sloan早在季前賽就大膽模擬了各種組合,可以祭出Fesenko/Elson/AK/Hayward/Deron般可能是全聯盟平均身高最高的陣容,也能擺出Millsap/AK/C.J/Price/Watson的極小球陣容,陣容調度的彈性與打法變化之大,實難再以固有成見定義Sloan的風格。當然或許進入季賽,Sloan仍會偏好較為固定的打法,不過今年這麼有趣的陣容,又是洗過牌尚待磨合的新氣象,我會推薦各位球迷多看看今年爵士隊的比賽,看看究竟Jerry Sloan會怎麼操作這批至今連他都尚未有定論的13人陣容。(還有可看看在零容忍政策下,究竟他能將歷史T的紀錄推進到什麼程度!)
128687577730396.jpg

※X-Factor:

最重要的還是『健康』,Al、Bell、AK都是令人感到隱憂的重點球員,季前賽其實包括Deron、C.J、Elson也都是小傷不斷。爵士隊現今的陣容雖然位置定義相當模糊,但同樣也代表著各自技能不精的問題,陣容完整時的強大戰力是在互補前提下達成,一旦某些球員缺陣、喪失了其功能協助,很可能就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一如過去幾年老是在季後賽爆發的外線欠缺問題,偏偏幾位重點球員都是傷病的常客,因此我還是將『健康』放在X-Factor的首位,即使新陣容有待磨合,但我深信只要健健康康,就算他隊也是全員健康,爵士仍有十足爭逐西區前四的實力!
12856466859359.jpg
在球員端而言,我會選擇C.J Miles,主要在側翼人手吃緊的情況下,C.J於進攻端的全能身手更顯可貴,一旦他能健康的良好發揮,則可補上任何側翼搭檔進攻端的不足,同樣他也是爵士防守體能勁爆搖擺人的較合適人選。尤其多年來個人都盼望爵士隊能出個像是Manu般具快速得分效率、能切能傳能投具可觀殺傷力的第六人---這是我個人認為前幾年爵士與馬刺戰力最大分野之處,好不容易盼到一個難得經過Sloan認證,可望釋放單打空間的側翼球員,倘若他真的能逐步往Manu般破壞力之路前進,爵士得到過去幾年都未曾有過的搖擺人火力,那麼爵士的進攻體系就能真正達到了再進化,也多了份與聯盟英雄主義打法球隊關鍵時刻的抗衡戰力!

※未來展望:

原先對於爵士隊今季的展望很為保守,畢竟泰半主力更新,又有許多健康疑慮有待澄清,所以只希望能夠逐漸順利磨合,證明球員各自的健康,年輕球員持續進步,然後讓Deron看到光明的未來,確保未來角逐總冠軍的基本信心與班底。至於戰績,不多強求,能進入季後賽就算是功德圓滿。

但是在季前賽美好的Perfect 8-0之後,不免對球隊的今年表現有更多遐想,如果磨合得宜,在這個填補許多過去弱項、更臻全方位,甚至巧合地看似衝著湖人來所構建的陣容下,未必爵士還得再倒在湖人膝下。

畢竟『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不是嗎?
128610424883922.jpg

※預測戰績:西區3~6名、目標前4(健康),地獄西北組坐2望1,52~54勝。


NBA新球季開戰!
新球衣新氣象 想看更多球衣美眉穿搭術
請上
Lovely化妝台



roni_9999_81.jpg


roni_9999_77.jpg


roni_9999_74.jpg

roni_9999_72.jpg

roni_9999_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