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來的始終還是要來,這篇選秀分析原名為:『季後賽能吃嗎之爵士選秀?』,不過到現在連總冠軍賽都打完……….Orz

再次恭喜Dirk跟Cuban,你們對籃球的付出跟熱情,值得總冠軍的肯定!

回頭談正事。這應該算是我第三年認真的涉獵猜測爵士選秀人選,前兩年的結果算是值得讓本人小小自豪,先是準確推論爵士將選擇Eric Maynor,作為替補控衛;再成功推論爵士該會選擇一名足夠高大的側翼球員(雖然必須坦白說,選擇Gordon Hayward當時還是讓我有點小驚訝。)

不過說到今年的選秀,雖然相對單純(高順位人選集中),卻因為有太多的因素需要考慮(尤其是對爵士隊,畢竟剛過去的球季,爵士隊的變化或許堪稱30隊之最), 變的比往年更讓我覺得難以準確預測(爵士總管KOC自己就認為,這是他到爵士任職後最艱難的一次任務)。

以下,我會盡可能鉅細靡遺的寫下所有我認為跟爵士選秀有關的考量與可能的推測。必須要先說明的是,我在分析選秀人選方面幾乎是不帶任何情緒與喜好的,純粹以『最可能&最適合』的人選,透過掌握的相關資料跟陣容分析來推論,那與即戰力/最有潛力/最缺位置/最好的球員這些選項,既有關、卻又無關,大體來說就是綜合各種指標下,我認為對爵士最好的選擇。畢竟我們都看過選剩下最好的/最具潛力的球員,卻無力培養/沒有空間流於浪費的例子;也看過只挑位置卻錯過更佳解可能的例子;選秀在選潛力股的同時,同樣不能偏廢於未來藍圖的建構,以及球隊養成空間、能力的考量。

正式進入選秀分析文章,我打算分成兩大區塊:

(1)影響選秀的因素:包括內部球隊以及外部環境考量。將這些可能影響選秀的變因都列出來後,大家自然能較為清楚選哪個球員,球隊所需付出的接續代價。

(2)綜合變因後的選秀推論:由變因的綜合考量,先導出球隊戰力補充的先後次序,其後再來揭曉選秀可能。


※影響選秀的因素

在分析推論選秀前,你必須先了解內部球隊的經營習慣、未來藍圖規劃,同時也必須掌握外部環境的變化,才能真正站在球隊立場來選秀。雖然條列的會有點雜, 我會盡量把我看到想到的可能因素都列於其下:

◎球隊內部

(1)球團的下季目標:

這點相當重要。雖然很多外界的人,包括很多爵士迷在內,都認為爵士已經在重建的路上,但至少無論如何,球隊老闆Greg Miller跟總管KOC都否定了這樣的說法,他們對外公開宣稱球隊的定位就是”重組” 而非”重建”,並且承諾也認為爵士很快將會再回到季後賽。事實上這樣的目標設定,其一應該來自於去年內部風暴,球團動作難以讓外界理解,而必要性穩定軍心/迷心的作為;其二實在話翻開爵士現有的陣容,如果再外掛今年將選的NO.3與NO.12,這陣容不以重回季後賽為目標也說不太過去。外界包括球迷的看衰恐怕更大的因素是在於看低新任教頭Corbin,但給你Harris、Al Jefferson、Millsap,外掛去年NO.3、NO.9,今年NO.3、NO.12的天賦,教練還是Sloan,我想很少人會懷疑這陣容把目標訂在重回季後賽只是死鴨子嘴硬。

另方面,也絕不能低估慓悍鹽湖城球迷的期待。某個程度可以說他們是”慣球迷”---被Sloan寵慣,認為爵士隊進季後賽根本該是理所當然。這可以說是這支球隊的榮光,但換個角度來說,這也變成球隊不得不回應的嚴苛期盼。

(2)球團的薪資結構:

這點同樣很重要,了解這點會比較容易縮限球迷端無限奔放的想像,回到現實面。爵士明年的總薪資,在跟進C.J合約的情況下,最多8名球員,就已經衝破了60M薪資的關卡,即便不考慮續約AK,球隊明年要繼續繳奢侈稅幾乎已成定局,更別說封館的機率很高,奢侈稅上限只會更低。而爵士隊過去2年為了降低豪華稅的無所不用其極,爵士迷應該都略知一二。先是為了換錢把稱職的替補控衛Maynor,幾乎以換空氣的方式交易到雷霆;然後便宜交易Brewer引發Deron的首次反彈;再者到今年更是無論側翼如何缺人,無論是剩餘球員打到底、或者PF拉來SF,更或者擺雙矮控衛,總之就是連底薪找老將、NBDL來分享一些時間的錢都不願意花,並且持續著物盡其用的整體調度方式。比如說Millsap續約之後,球團並不是不知道他與Boozer擺雙矮的問題,但思維就是大筆錢都花了就要讓他上場,同理也包含上述側翼缺人,PG花了錢不如就讓他去打SG。Deron、Price、Harris都有被這樣使用,也不管到底適不適合這樣用。

總之爵士未來不見得就會退回以往Larry Miller時代堅持不繳奢侈稅的底線,但他比以往更要求每一分錢都要花對、花在刀口上,盡可能每一分錢都有其效益存在。

(3)球團的經營理念:

這點可跟薪資結構一塊談。球迷們必須要先徹底的了解這點,Greg Miller跟Larry Miller會是完全不同型態的經營理念,這裡不是外電曾經提過的,兩人性格與態度上的迥異,而是說針對聯盟近年的變遷,Greg Miller為球隊經營做了嶄新的定調。

許多猶他當地的外電,在爵士閃電交易Deron後,都不約而同對Greg Miller的想法有這樣的推敲:他們認為Greg Miller在陸續看過The Decision、甜瓜人生,以及比如Amare的交易後,決定不再成為一隻被超級巨星綁架,最後卻可能什麼都沒有的悲慘球隊,所以決定先發制人搶回主動權,反聯盟潮流跳出來告訴球員,誰才是老大。

對外界來說,可能認為鹽湖城一座小城,平常就沒什麼球員想來了還跩什麼跩?甚至連爵士球迷也會惶恐,這樣還有誰敢來?但坦白說倘若Greg Miller內心想的真的是這麼一套還真不意外,他爹Larry Miller也是這麼一個把球隊/球團整體放在球員之上,才不會讓任何球星爬到他頭上(不信問問Malone)、典型”我才是老大”的老闆。Greg Miller如果真想這樣經營球隊,也只不過是從小耳濡目染剛剛好(只是同樣作風相對他老爹的親民,顯得冷酷無情許多)。

這樣對爵士到底是好是壞,這個時間點蓋棺論定實在也太早,不過很像爵士一貫”小卻有骨氣”的作風。而在這樣的思維底下,據說Greg Miller對球隊的態度會走向不再迷信頂薪等級球員,而是偏向將預算分配給約2~3位不錯的核心球員,再加上其他中上等級的綠葉,這跟爵士過去20年球迷習慣的2名主力+一群各有缺陷的角色球員方式是有明顯不同的。如果以往例來說,大概會是希望像活塞五虎般的建軍風格,透過團隊更平均的陣容,取代過往過度集中於2-Men Game、在現今時代容易被綁架(小城市尤甚)的體系。而體現在選秀策略上,我認為會呈現再三考慮未來的樣貌,以至於連選秀都斤斤計較的情況。畢竟要論預算是否投置合理,看的絕不只是來年,還要考慮數年後是否會造成各位置預算分配不均,導致戰力出現罩門。

真發生這種情況,爵士八成又會搞出賤賣球員的方式來重新分配預算,與其如此,不如防範未然,錢就這麼多又希望面面俱到,只能再三小心斟酌了。

(4)球隊的陣容現況:

1.首先要體認到的一點是,爵士將會傾全部的資源以Favors為未來核心來建軍(至少這2~3年內會如此),這點或許會有很多人想挑戰、甚至質疑現在看來還很粗糙的Favors,球隊為什麼一定要賭在他身上?可只要你站在爵士經營層的立場就知道,打造圍繞Favors為核心的陣容幾乎是不可有失,原因在於『這是讓爵士願意拿聯盟至少前三控衛等級/球隊王牌Deron去賭的未來』(甚至可以說是球隊在一年內失去Boozer、Deron、Sloan、P.Johnson後要給球迷的交待),站在球團的立場是輸不起的,不管是對內部球隊、或者是外部球迷。敢作這麼大的賭注,相對要承擔很大的風險,面子、裡子來說,Favors都有務必要養成的壓力,而在剛好也換教練的情況下,這態勢更是明顯,Corbin在上賽季末段,是明顯在逐步提升Favors上場時間,甚至為了讓他先發,不惜把球隊人氣王Millsap偶爾拉去打SF(這是Sloan或許不會做的),球團對Favors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2.其次,球迷必須理解,Big Al跟Harris”幾乎”是不會/也不該被動的。球隊剛從風雨飄搖的後半球技逐步站穩,這時候把這段時間勞苦功高,甚至爵士對他該有所虧欠(承諾會是支競爭力球隊,結果半年之內讓他彷彿轉到另一支灰狼隊),而且還是球隊現存頭號、最為可靠的得分手,以及球季後半戰術發動的核心。現在為了選秀交易他? 我只能說想太多了,除非你打算交易來更好的禁區球員,不然你有勇氣看著一支禁區頭號進攻主力居然是Millsap的爵士嗎?

那麼我會建議直接研究明年的選秀比較快。

(更何況,Big Al的職業態度跟謙虛樸實個性,實在是很適合爵士隊重塑過往精神與形象,以重新贏回球迷認同呀!)

而Harris的重要性雖然不比Big Al,可動機率較高,但現在交易他也絕對不是個聰明的選擇。今年雖然有幾個不錯的PG,但普遍來說,他們的未來成就光是否能比的上健康的Harris都很難說。雖然預期新的爵士體系中,PG比重不會像過去那麼大,但他依舊會是戰術發動相當關鍵的位置,連當年Deron都不敢直接讓他先發了,有回季後賽目標設定,直接給菜鳥PG帶隊是否太託大?實際上也是低估了爵士高層對Harris的期待,除了Favors,爵士期待用Deron交易回來的,也包括一位水準以上、能一定程度頂上Deron空缺的PG,因為他們最知道PG這位置對爵士的重要性。而現今聯盟中比毫無疑問比Harris更好的PG大概都是不動產,Harris會是個也許不滿意卻很合理的過渡期選擇。

更別說他還有很多可以期待的加分之處:出身小牛幫手、後到籃網當領袖,他的經歷讓他的球風其實很適合現在的爵士陣容,甚至他可能是Big Al跟AK遇過最能發揮本領的PG搭檔,而且一向給人攻擊性後衛的印象,可實際上他這幾年的助攻是有逐年增長;當Favors到爵士隊後,我回過頭研究這位新秀,才知道他的害羞、善感、木訥,是從即便身為全美高中明星就是這樣,而他在外電多次強調有Harris陪他來爵士真的讓他安心許多(保母角色);更且Harris生涯從未待過這麼能為PG規劃戰術的體系,上賽季末也受傷兵困擾,不給他的機會試試看實在太可惜也不公平了,以爵士體系對PG的加分效應,難保也許他下季能打出燦爛的成績。

綜合來說,Big Al跟Harris普遍被外界認為是爵士現有最好三球員其二(另一為Millsap),並且是我賽季末口中唯三有單打能力的球員(另一為C.J Miles,這點如果要打5-Men Game非常重要),有他出賽的場次雖不多,但勝率居然也達到了5成。在根本沒有時間給他磨合,而且球隊風雨飄搖的情況下,能展現這樣的重要性跟成績已經不錯了,沒有理由不再給他嘗試的機會。

最後再補充一點,爵士高層在賽季結束後直接挑明下季將以Big Al跟Harris作為領導核心,他們帶頭也相約球員暑假一同練習,這樣的氛圍下,還有這麼急著為了選秀而輕舉妄動,把好不容易季末凝聚起來的一點安定再次動搖嗎?

把時間軸拉長,這2位都絕非爵士的不動產,不過私以為適當時機絕非現在。在這個時間點不僅不宜異動,甚至選秀策略最好也將安撫2位心理視為考慮因素之一;如果你的2位主將,在選秀後知道自己感到自己位置隨時不保,只是過渡時期的利用工具,你認為他們會盡全力為球隊求勝嗎?

3.Favors不能動、Big Al動不得,禁區裡還有個Millsap愛很大。在Boozer、Slaon、Deron紛紛離去,Okur又躺著賺一年的情況下,Millsap搖身一變成為爵士隊僅存的看板人物。他的年資、他在本賽季對熱火寫下的Millsap Time傳奇賽事、他的藍領出身、現在在球隊的分量,這些影響累加而成的,就是Millsap成為猶他最具人氣球員的現在進行式,大概囊括所有跟人氣相關的票選王座,在球隊飄搖過後急需要重新贏回民心、穩定軍心的情況下,Millsap幾乎也很難想像有被交易的可能(過往極度彰顯忠誠特色的猶他,去年洗掉了三本柱,現在還為選秀清洗自家愛將,外界會怎麼想?)。 事實上如果他願意回去打PF的替補,以他未來幾年的薪資是合理的第六人。

不過正因為他有滿滿愛,被交易機率不高、薪資又不低的情況下,勢必仍會得到不少的上場時間。而在上賽季擔任先發PF的他,面對球隊未來Favors的來勢洶洶,在球季結束時都曾發表『我是先發,不想讓出先發位置』的競爭宣言,可以預見的是,來年爵士在禁區2個位置的時間分配,光處理這3位就頗為頭大了,確實是嫌滿了些(Fesenko:教練,我想打籃球…)

某個程度Hayward也是在人氣度上加分特高,而鞏固了他的不動產價值。當然,與KOC去年甘冒輿論批評硬要選他、人帥、以及季末動盪中打出佳績堪慰低迷軍心都有關係,總之Hayward在來年有所異動的機會也是相當低,並且亦為被審慎認定為未來的球隊發展核心。

◎環境外部

(1)選秀小年:

除了球隊內部因素,當然還有很多外在因素會影響選秀,最重要的當然莫過於選秀內容本身。原先其實已經不是個大年,正逢封館疑慮又退了些許人才,今年選秀幾乎成為外界口中一致的超級小年。正如KOC本人就說過,今年沒有一個選秀會成為Deron那個等級,在鹽湖城一些外電與球迷看法中,也多半認同去年的NO.3 Favors到了今年,以他的天賦條件,幾乎篤定拿下狀元(ESPN著名寫手Chad Ford就發表過這樣的言論),小年的景況可見一斑。

(只不過選秀們喊的可是挺熱鬧:那邊Kanter被稱土耳其魔獸,這邊KI比擬CP3;一會兒D-Will聲稱將頂上LBJ(在騎士)位置,又換誰認為自己會是下一個Pippen…)

與其他評論者相比,我想我已經對今年選秀相對樂觀許多,可即便我再怎麼看資料、影片,再怎麼抱持正面態度,都沒辦法說服我今年的選秀有任何一個球員具有讓我願意為他賭上球隊現況的天賦與可能性。或者至少可以這麼說,控衛端我並不認為有誰篤定能在未來贏過顛峰時的Harris(好歹他也是04年NO.5),禁區球員也沒有誰能讓我現在就覺得,未來肯定可以超越Big Al。

這也是上方我認為Big Al跟Harris不可輕動的原因之一。當還要養的球員養出來都不見得比現有的肯定要好,為什麼要去動已經擁有的?只為了要騰出位置來養人,值得嗎?這幾個位置並非不能補人,但我想思維或許需要定調在,不要盲目期待過高以降低決策風險。

(2)意外的3號籤:

這是個甜蜜的負擔。甜蜜在於我們居然能Lucky抽到NO.3,負擔則是這NO.3迫使我們的選秀策略變的複雜而麻煩。我們被迫(但幸運)必然要在受限選項中做出選擇,但基本上今年選秀值得/有資格在NO.3以前被選到的,不出5人:Irving、D-Will、Kanter、Knight最多再加上個Kemba Walker,這樣的分佈,某程度也讓爵士不得不考慮挑選非最缺戰力位置的可能。

(3)敵我外部動態:

擁有NO.2的灰狼在Ricky Rubio很可能終於來到、以及D-Will與Beasley有一定程度角色重疊的情況下,將會於極為有限的高順位人選中更為限縮,並也傳出了向下交易的可能。相反地爵士隊08年二輪選秀,現役西甲皇馬當家中鋒Ante Tomic,在即將具有買斷權利的前夕,又與皇馬續了長約,讓爵士隊補充禁區的機會又死灰復燃(如果他願意於下個球季前來,爵士幾乎百分百不會於選秀擇禁區球員)。另同時擁有NO.1與NO.4的騎士,在球隊有多位置需要補充的情況下,究竟會先搶下頭號狀元Irving,還是打算兩全其美的同時選到PG+C?弱選秀年高順位簽球隊向下交易的意願,與陸續傳出有球隊欲操作向上交易,更理所當然加深了此次選秀局面的詭譎多變。

以上,為大致這次選秀,個人整理對猶他爵士隊選秀人選將造成影響的變因。看完上面的分析,想必讀者多少也能整理出對爵士而言,可能採行而有利的選秀策略,下篇我們就將進入這方面的推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