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球員的近況分享,再進一步針對團隊,為各位介紹一下本季爵士隊的整體狀況:

*提升

(1)三分外線的補強


去年爵士全隊的三分命中數,還不如今年3位奧援Mo、Marvin與Foye去年的總和,就可以知道過去的爵士三分有多貧弱,而今年在這方面提昇了多少能量。
10278083位新奧援,將為爵士帶來大幅度提升的外線火力

爵士隊因為體系的傳統,一向不甚重視、也不擅長於三分外線的投射,但從Big Al成為戰術核心以來,inside-out的進攻主軸,讓爵士比以往更依賴3分線的奧援。以去年3分之悲慘,爵士還能靠著只能貫徹一半的戰術體系挺進8強,有目的的補進3位都有4成左右命中率實力的新幫手,再加上Big Al本身跑位、無持球、策應方面的進步,以及Kanter的成長,我們怎能不多想像爵士的進攻將得到多麼全面的提昇?優秀的低位單打者+良好的外圍射手,良性循環絕對可以期待!
628x471外線火力支援,加上自身傳球意識的提升,Big Al可望如魚得水!

你可能難以置信,爵士隊居然是季前賽聯盟3分球命中率最高的球隊,其中命中率排名前25的球員,爵士就佔了3位,之中更只有9位投球數超過10顆,爵士3位都榜上有名,在在說明不僅是補進有外線準頭的射手,而且足以讓三分線成為戰術設定的一環。當然老話一句,季前賽不等同例行賽,但只要他們能撐過『射手進入爵士也會壓抑自我威能』的難關,爵士這套陣容的進攻將如魚幫水、水幫魚,防不勝防。
6627746前快艇雙槍,力挺Big Al,阿捏哩工後恩後~~~

(2)高大的側翼陣容

補進6’9的Marvin,讓我們找到3號線面對聯盟高大怪物SF的最佳解答,加上也抽高到6’9的Hayward、6’8的Carroll、6’6打到SG的Burks,爵士的側翼平均身高,足以擠身聯盟前段班,先發的Marvin+Hayward更可望成為聯盟TOP5的側翼身高搭檔,並且都有足夠的運動力防守至小後衛亦無虞。
123後排的高大側翼組,最右側的Murphy就已6'7

這樣的側翼陣容,讓爵士對於聯盟近年高大怪物SF/高大搖擺人建軍的風潮,建立了基礎的抵抗力,面對大部分的對手亦都能掌握身高優勢,尤其在防守端上受益不少。想想Marvin+Hayward 搭配爵士粗壯的禁區組,尤其是體能勁爆又手長的Favors,足以將罰球線內協防的水洩不通(同時奧援Big Al/Millsap防守端的不足之處),對手想要於往內進行切入攻擊與傳球,於是顯得困難;也因為Marvin+Hayward這對搭檔足夠的身高,諸如季前賽常可看見,這2位退防就能應對多數的快攻,讓禁區組能放心爭搶進攻籃板,徹底發現自己的優勢破壞力。01.g未來爵士隊怪物SF專用防守者,非Marvin莫屬

也許側翼永遠不會成為爵士體系進攻的要角,但這樣的陣容,讓我們對於防守強度的提昇,也能開始有了期待。

(3)爵士四少的成長

『爵士四少』泛指過去2年爵士分別選入的4位樂透選秀:Favors、Hayward、Kanter、Burks,這4位都還相當年輕的球員 都紛紛展現了確實值得期待的潛質 並將在不久的將來 陸續站上先發接班/主力第六人的位置 Favors Hayward今年暑假雙雙入選美國夢幻男籃靶子隊 潛力可見一斑 球團自然也毫不猶豫的在開季前 迅速跟進了4人的選擇權 持續長遠的培養計畫
未命名對10梯雙人組而言,能選入靶子隊都是種榮耀與成長

這4位年輕球員,過去並沒有太過爆炸性的主力表現,也非交易的顯赫名單,所以很容易被外界的戰力評估忽略。可仔細觀察就能得知,他們的成長是確實存在的,這也是ESPN數據專家Hollinger在『未來球隊實力榜』中,爵士排名高居NO.4的唯一因素。或許過去默默無聞,當然也可能已有少數球迷特意關注,不過以他們的天賦與年紀,沒有理由懷疑他們將會取得進步,而這也將是今年爵士最不可預測、也最讓人興奮的一環!
20121026-exercise-640四少在手,爵士的未來一片光芒

(4)百搭陣形的應對

現有爵士的陣容其實相當可觀,尤其大多數球員都能勝任2個以上的位置,加上板凳深度充足,先發板凳替補實力落差不大,除了讓爵士不用過於擔心先發/替補的戰力差距,另方面也讓球隊足以面對其他29支球隊各式各樣的佈陣。
2013 Jazz Starters預計開季的先發陣容

不管是標準陣容、三塔(Millsap移至SF)、一大四小(Marvin拉到PF)、雙控衛(Mo頂到SG)、跑轟、高大搖擺人大軍(Burks/Foye頂到PG),爵士都能擺出一套與現有標準先發差距有限的應對陣容,這將讓球隊盡可能減少遭遇剋星的可能性,比如Deron時代的爵士,遇到湖人擺出擎天三塔陣就只能望而興嘆,至少現在面對任何對手、任何陣型,球隊都還能變陣以對,不必特別畏懼!hi-res-6644304_crop_exactMillsap:好啦好啦,先發PF讓給學弟,SF我扛可以了吧!

*不足

(1)欠缺關鍵球星效應

今年爵士的板凳深度而言,預期將進入主要Rotation的球員,皆存有擔任先發的能力,尤其是先發五虎,都具備第三人以上的資格,加上屬性的互補,在在讓爵士隊的構建顯得更全面、更均衡、更無須仰賴特定球員,也更防不勝防(最新NBA官網Powe Rankings上探NO.12)。
862143爵士生猛年輕的第二陣容,戰力未必遜色於先發陣容

不過爵士的隱憂仍在於,沒有關鍵球星。球隊中稱的上球星實力的大概只有Big Al,Millsap與Mo勉強算半個,沒了,至少現在沒了。即使是號稱全面、明星氣質不凸顯的活塞五虎,當年他們也是在天賦異稟、高舉高打無人能檔的Rasheed入隊後,化學效應才解放Hamilton與Bullups成為進攻端的利器;我始終認為,團隊體系未必就打不贏明星光環,但即使是團隊戰中,也不能缺少關鍵時刻足以力挽狂瀾的無解球員,才能真正發揮價值,一如當年的Rasheed、也一如前年的Dirk。
634866953156469122_utah_jazz_gi154488094勉強能與明星話題沾上邊的3大中生代主將,被選為共同隊長

這種球星的價值也許不在單打無雙,但是他讓球隊在泥沼時也不至於絕望,而爵士現階段還沒有人有這般可靠的光芒。例行賽這個問題不大,到了兵家必爭無可退讓的季後賽,問題就麻煩了,一如去年爵士如何被馬刺4-0橫掃,就是少了一個這樣一個安心的台柱。
fb2Big Al今年能否成為更可靠的台柱?

爵士現有的先發五虎、乃至主要替補,其實隱約可以看到過去活塞五虎的影子,均衡而全面,這是早在Deron/Boozer時代我就開始期望的方向,這代爵士也努力往此邁進。在聯盟越趨巨頭建軍的風潮,小市場球隊唯有這種方式,才有機會保持總冠軍的競爭力與可能性,爵士是否能繼續再上一層樓,其實也就在於,是否終能跳出這樣一個真正明星級的主將,讓球隊困境時也保有信心與希望 。
Al-Jefferson-e1351425454741短期內能期待的王牌球員,還是唯有Big Al

不過我們也可以樂觀反思:究竟是五虎成就了活塞,還是活塞成就了五虎?當今年球隊相當針對式的組建互補的陣容,我們是否可以期待,對Big Al的重兵包夾少了,進攻效率晉升Rasheed等級?Mo的心態越趨成熟,在球隊的空檔下成為另一個進化的Mr. Bigshot?更別說 我們還有4個年輕人可以仰望…
mo-batmanMo能否真正成為一打五超人Big Al身邊最好的幫手Batman?
two-shotsFavors & Kanter,誰又能先破繭而出,成為真正的全明星?

期待今年的爵士,有人能成為關鍵球星吧!

(2)戰術套路仍顯單調

這個問題,也是根源於球隊沒有關鍵球星的情況,一旦固定的戰術套路被鎖,即使已針對性建軍,還是很可能陷入泥沼,尤其是球隊現有的inside-out體系,在既定的聯盟規則下,極可能受到幾支輪轉防守迅速強悍的球隊狙擊,找不到適切的空檔,這時候內線Big Al進攻離籃框稍遠、外圍缺乏可靠單打得分手、缺少優秀PG的問題就會被放大。
hi-res-6658576_crop_650在以Big Al為核心的inside-out之外,還有其他可能嗎?

優秀PG的問題短時間無解,不久的未來爵士仍需要選入具控場、傳球資質的PG—一如球隊的優秀傳統,短時間內只能期待Mo能有比想像中更好的組織能力,另外就是Hayward的Playmaker角色。其實以Favors季前賽展現出的檔拆走位能力,爵士絕對有機會再度找回往昔的檔拆戰術,也解放Favors的進攻權;球隊現在進攻端最欠缺的,亦正是隊友跑動之間的球的流動,這種Easy Basket恰是以往檔拆戰術中爵士最致命的武器。倘若球隊能在inside-out之外,再練出一套熟練的高位檔拆,將讓對手更不知如何防禦是好,端看教練團於長遠展望與短期戰績間的考量,畢竟不練出另一套主戰術,季後賽走不遠;但戰術的磨練,又攸關場上時間,甚至戰績,實在是兩難呀!
6644524期待Mo能成為更全面的沉穩PG,下一個Billups

(3)防守強度有待加強

這支爵士隊的進攻問題不大,即便有隱憂也只會發生在季後賽,真正能否挺進更好戰績的關鍵環節還是『防守』。其實前述提及高大的側翼組,為球隊帶來防守端的正面影響,加上2支探花都沒有什麼防守端的重大弱點:Favors相當具有成為防守球隊的體能天賦;Kanter瘦身後或許仍無法勝任協防任務,但關於單防以及檔拆的防守並不成太大問題,爵士今年在防守端的進步是可以樂觀期待。793397唯有防守,才能真正讓爵士戰力更上層樓

唯先發禁區組:Big Al雖然也已瘦身,單防封蓋都有一定水準,但橫移速度仍不夠迅速,進攻端的專注也大勝防守;Millsap則是先天的身高不足,防守空間感也普通,問題始終不可免。再綜合爵士防守默契仍不足,季前賽就常出現過度包夾的情況;以及傳統的內縮習慣,縱使對手要在禁區以及切入突破逞威已非易事,只要能打上一手優秀檔拆,並且善於藉此製造三分火雨,仍大有機會將爵士拆個片甲不留,季前賽首戰拓荒者大半場20分以上落後,正是肇因於此。
1026593再如何拼命,身高始終限制了Millsap的防守能力

同時間爵士隊尤其是後場球員,雖不乏大鎖潛質與體能條件的球員,但在黏纏緊盯的技巧與拼勁方面,都仍有待加強。倘若在默契與個人防守意志上,都能取得顯著提升,那時候的爵士3.0,才真正能朝向活塞五虎之路,指望成為聯盟真正的一級勁旅。
jazz_trail_blazers_basketball_24288873-e1351466494769已經稱的上優秀防守者的Marvin,期望能成為真正大鎖!

(4)交易大限難捨難留

還是要回歸到Big Al與Millsap的合約問題。面對4位樂透選秀即將到來的續約空間,爵士到了今年2位約滿留與不留的關鍵點,以Favors與Kanter展現的潛力,爵士實難為了現在的兩位禁區主將放棄新秀,那麼在薪資/上場時間的考量上,放走/交易其中一人幾乎已成定局。
66842741-e1351044022364兩位探花,終究是爵士屬意的禁區將來

無論最後誰離開,都還是會損傷到爵士以這兩位主將+兩位探花所組建,名列聯盟前茅的強大四人禁區輪替陣容,板凳深度/應對對手陣容的能力肯定受到影響。倘若最終決定放走Big Al,兩位探花沒能頂上核心主軸,更將動搖整個戰術體系的構成,茲事體大。這終將成為爵士今年最後戰績表現的關鍵變數,希望至少不致於造成季中人心惶惶的動盪局面。
6627784兩人誰走誰留,考驗Corbin,也將是本季除戰績外最熱門而懸宕的話題

*結論

縱使相對於西區其他球隊,爵士並沒有發生什麼驚天動地、興奮至極的變動,但很可能是今年暑假最具針對效果的陣容調整,也因此在不考量季中交易…等未知因素下,更互補的主力、希望無窮的新秀群,身為爵士迷,沒有理由悲觀認為球隊會退步,就將缺少季後賽競爭力、退出季後賽角逐者陣容。
tumblr_mcmrepWA5v1qmzoqe
Big Al & Kanter:安啦,我們肯定比去年更強的啦,科科~~

預測:45勝37敗,西北組坐三搶二,西區坐七搶六。

406781_10152182063585268_614156474_n
293773_10152183218705268_1683669665_n183927_10152186797400268_508301204_n
302789_10152190158460268_131354601_n
28010_10152192880885268_1539016782_n
17102_10152195850395268_1128312471_n
189079_10152198936575268_2061323988_n

倒數至0,球季就要展開,讓我們一起期待2012~2013球季,爵士的第一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