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NBA發生了許許多多的驚人交易,西區的競爭更形嚴峻。上賽季的八強中:馬刺、灰熊強權依舊,湖人得到魔獸與Nash兩張鬼牌;金塊獲得Iguodala,更融合的McGee;快艇則在健康的基礎上挖到了得分悍將Crawford;雷霆雖然失去了Harden,卻也補上了K-Mart與優質新人;小牛雖然幾近重組,卻也得回許多主將級的人物。

就連未能進季後賽的球隊,也紛紛力爭上游:國王確立了Cousins與T-Rob的可觀雙塔,加上長年養成的天賦軍團;勇士除了選秀,Bogut也將回歸,陣容越驅均衡;灰狼更是一舉補進AK47與Roy,日後與回歸Rubio的化學變化令人期待;就連看似拆散亂七八糟的太陽、火箭,經過重組後也不可小覷。往年的八強尾端大亂鬥,今年應該還是精彩可期。

在西區各隊的補強與重整中,上季風雨中跌破許多專家眼鏡打進八強的爵士,看起來就顯得不那麼顯眼了,畢竟沒有什麼明星級、具話題性的大幅變動,去年也只是個吊車尾上車。在很多專家的評估中,爵士都只是西北組NO.4,季後賽名單外的輸家。

不過以季前賽來看,爵士具針對性組建的新陣容,隱約透露曖曖內含光的意外性,不僅在多數比賽中取得優勢,補強的效果也十分明顯。當然季前賽絕對不能複製到例行賽的期盼,可經過休季外電與季前賽場場的觀察(除了首戰與末戰兩場,並未對外播放),我對於這支爵士的實力,比去年更有信心,也許在泰半隊伍都提升的情況下,名次未能明確向上,但絕對是一支有實力再次挑戰季後賽八強名單的隊伍。

現在,從球員個人的觀察開始,為大家介紹我眼中今年的猶他爵士隊:
jazz
2012~2013球季開季球員名單

陣容異動:
Out->Devin Harris、Josh Howard、C.J Miles
In->Marvin Williams、Mo Williams、Randy Foye(交易)、Kevin Murphy(選秀)
另原總管Kevin O'Connor高升,由馬刺找來新總管Dennis Lindsey
lindsey
米勒家族+O'Connor親自迎接

*禁區組

Al Jefferson:
整個暑假的訓練,Big Al顯得結實苗條許多,反映在季前賽,無論攻防移動速度都明顯變快,另方面也越顯融入球隊需求的體系,展現更好的檔拆配合與傳球意識,甚至在暑假也花了時間與小老弟一起訓練(Favors一起重訓/指導Kanter的低位腳步),越來越有球隊第一人的模樣。不過這些付出都無法確保他究竟能不能在明年後續留爵士,是否反而照顧小老弟而被取代,NBA始終是一個現實的聯盟。但我們絕對能期待他今年在更適合的陣容、更貼切的融合體系,為球隊帶來更好貢獻。唯一隱憂在於去年他似乎有些慢熱的狀況,希望不致於影響季初的戰績。
1028892Big Al:你我惺惺相惜~~~

Paul Millsap:
熱身賽因為親人過世,場次有缺,狀況也顯得還不到位 ,不過倒是無需太過擔心他的調整,例行賽開打後他應該還是能提供固定的戰力支援。看的出來有刻意往SF的方向磨練,但Mavin的高SF表現,可能連帶影響到Millsap可打到3號位的優勢,4號位在2名探花的競爭下,也實難繼續搶占先發,終將造成他與Big Al很難在明年之後同時留在爵士的局面,以陣容面來說,他的取代性因為Marvin與2位探花的成長變大,就看他『滿滿的愛』是否能助他留在球隊。
142238214_crop_exact Millsap:兩個都簽嘛~~~
135053081755386Millsap:兩個恰恰好啦~~~

Derrick Favors:
夏季訓練出明顯更好的結實軀體,但在季前賽顯得低調,表現不若學弟Kanter亮眼。其實就戰術打法來說,都是某程度的非戰之罪,無論先發搭配Big Al/替補搭配Kanter,打造更能貫徹inside-out體系下,Favors都成為站高位等球/掩護的那一個,戰術的起點往往直塞禁區,幾乎沒有他的份,甚至在先發五虎中進攻權排在最末,也難怪進攻端看似沒什麼多大的進步;類似的情況發生在籃板上,當進攻時處於外圍,防守時倚賴他優異的體能到處協防,又怎麼能取得多好的爭搶位置呢?
6664994Favors無疑是爵士隊未來冀望的防守王牌

但平心而論,他的每項技能都看得出有在進步,只是幾乎都還沒能成為熟練的技巧,他的運球、面框突破、跳投都比過去做的好,卻都還不到武器的程度,這是他未來的難題,同樣也是爵士球團的難題,到底要在現有的陣容下如何給與他鍛鍊的開火權,又不致於影響戰績,需要謹慎的安排調度。
hi-res-6689294_crop_650
不過不太需要擔心他的存在感與上場時間,依舊是全隊身體天賦最好的球員,除防守端的影響力仍屬全隊最佳,另一點他的檔拆能力進步相當相當多,在我眼裡已經是全隊跑檔拆最好的球員,只可惜球隊缺乏優質PG,現行戰術也少有檔拆,讓他季前賽只有最後一場有較高得分,倘若他搭配的是過去的Deron/Nash之流,側重檔拆發動後禁區球員的跟進,我絕對相信他有上看平均15分的能力(在現在進攻手段如此粗糙的情況下,光看天賦與罰球就有機會),檔拆的進步,或許也正是據傳暑假他曾前往與Karl Malone秘密訓練,從中的收穫。
jazz-scrimmageFavors&Kanter的良性競爭,將為爵士帶來光明的未來

Enes Kanter:
這個休季最具話題性的逗趣球員,剛休季因為回家鄉土耳其太高興,一口氣吃肥20磅,在低強度的夏季聯賽打的零零落落令人失望;怎料峰迴路轉,在一邊頻繁發推特的生活中,硬是讓他透過訓練迅速減重,一來一往據傳減下50磅,成為現在更為輕盈而結實的身材。這樣的成果反應在季前賽,成為爵士隊最亮眼的焦點,防守的速度因此增快了,對抗性卻絲毫不損更提昇有如重裝卡車,幾乎神擋撞神,多番逼迫對手採取包夾,連帶被人詬病的低空彈跳雖仍稱不上彈性良好,至少比以往在Finish能力上顯著成長;原本就被視為優勢的長人技巧,在與Big Al討教後更形出色,腳步靈活善於騙起對手,為人稱道的籃板能力亦更顯精湛,季前賽籃板率高居聯盟NO.2,他開始證明自己擁有NO.3的名至實歸。
hi-res-6689606_crop_650Kanter:誰~~敢~~擋~~我~~

誠然季前賽成績,不足以直接複製到例行賽看待,Kanter開始打出身價後,也將面對更多以往未曾遭遇的狀況,包夾時的應對、策應的處理,這些他都還有很長一條路要走,但以他短時間迅速的進步幅度,我們確實可以開始期待他與Favors高低位兩隻野獸的組合。692200

Jeremy Evans:
拿下灌籃王的頭銜,或多或少讓Evans增加了留在爵士的本錢,順利取得了續約,不過他有限的技能,現在也僅能以禁區組末端的角色,偶爾上場救火支援,可以看的出他也有企圖心,運球、跳投皆有進步,但與Favors相同,離成為穩定武器還有距離,現階端幾乎都還是靠著過人彈跳能力(尤其是直接灌籃)取分。不過有他在場幾乎就是Highlight秀的保證,季前賽一次後發先至對Turiaf的火鍋後直接運球反擊灌籃,或許是許多球迷季前賽最津津樂道的第一好球。
tumblr_mcbpue9xm51ra7go3o1_1280季前賽最令人熱血沸騰的一幕

*側翼組

Marvin Williams:

今年暑假爵士最成功的奧援,對Marvin來說,或許也是他重新證明自己的另一個機會。在爵士的體系下,Marvin可以專注做他最拿手的工作:定點投射、防守大鎖、快攻箭頭、偶爾的突襲單打,這些都是過去爵士側翼東欠西缺的部分,卻整合在看似樣樣通的Marvin身上,彷彿成就了一塊再適切不過的拼圖。
1002090Marvin:想知道我為什麼可以這麼低調嗎?

也許轉換到爵士,他仍然不會是場上主角,實際上你會覺得他的存在感異常的低(主因在於他不太需要持球),但他卻能把所有輔助工作都做的很不錯,也因此能默默的就拿下上10的分數挹注,而且極為有效率;進攻端方面,又多又準(季前賽5成79)的三分球,與Hayward組成高大側翼的快攻組合;防守方面,讓爵士面對聯盟現今高大怪物SF的潮流,有了多一道身材條件足以抗衡的保險。儘管他與過去活塞五虎時期的Prince能力方向不盡相同,但在爵士隊可望促成一樣的效果---低調將其他球員不足之處填補,我相當期待新球季他能帶來的幫助。
marvinmediadaymp4-2233902-lg
Marvin:你看不見我~你看不見我~~~

Gordon Hayward:
因應Marvin的到來,Hayward的新球季應該會以高大SG出發(在某些資料中,他也跟Marvin一樣報到6’9了),儘管在防守端有些疑慮(關於刁鑽的小後衛,但他相反地亦幾乎擁有全面性的身材優勢),這是許多人認為最適合他的位置,尤其換來一個控球普普射術驚人的Mo之後,具Playmaker能力相反外線還有待加強的Hayward,恰巧是極為互補的後場陣容。

經過去年的先發歷練,加上曾為NCAA亞軍主將,Hayward展現出『爵士四少』中最成熟的主將意識,也是首位正式接班的要角,暑假的訓練讓他更加強壯,雖然外線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在季前賽中卻已展現更優秀的切入與對抗意識 頻頻討到罰球,也證明他不是投不進三分球,並且成為有力的快攻箭頭。
hi-res-6145858_crop_650
在新的球季裡,他依然會是四位主力新秀中時間最穩固的球員,尤其在現在的隊形中,更需要也更期盼他在Playmaker上的表現,彌補控球端重攻輕控的不足之處,或許也是Favors現階段能否打出檔拆配合的關鍵。倘若外線也能更加穩定供輸,已經證明自己雖然一副奶油小生臉,卻足夠站穩NBA,下一步Hayward不是沒有機會挑戰全明星級球員(球風越來越有Manu的味道,連頭髮也開始有模有樣了…Orz)
689222趁著奶油小生的黃金生涯,Hayward接班扛起球隊的票房招牌

Alec Burks:
球隊不惜搞僵與Raja Bell的關係、放走Josh Howard跟C.J Miles,主要一個考量,應該也在於要騰出空間給Burks。誠然在季前賽一度因為Foye的上場順序在他之前而令人擔憂,但他也慢慢的掙得固定的上場時間。
6067110
事實上早於夏季聯盟,他就展現優異的表現以及深厚的潛力,季前賽也有不俗的表現:破5成的命中率、高達6成36的三分球命中率(也投超過10顆)、優秀的製造犯規能力、全隊最佳的突破能力,在進攻端最困擾他的 或許反而是罰球的準頭 我們無需太擔憂他的個人能力。相反地,他在爵士隊最大的障礙,也許正在他太過人、無法隱藏的進攻慾望,不同於Hayward的Playmaker導向,Burks就是個衝鋒陷陣的得分手,但在爵士隊現階段以內線強攻為主的體系,很明顯得壓抑自我威能。在Watson缺陣 Mo有傷的情況下,季前賽教練也多所運用他嘗試PG的位置,在個人能力與傳球視野上,Burks沒什麼問題,可是在控制節奏與攻傳之間的流暢拿捏,明顯還不到位,也顯得彆扭,尤其與Foye搭檔雙後場,更容易打成一團混仗。

他的天空沒有極限,定位才是,如何在inside-out的體系、板凳出發的角色中,善用他的進攻能力而不致壓抑?是否真的要讓他嘗試轉控球?又如何讓他強大的進攻能力,不反而妨礙團隊的運作?這些都有待教練團與Burks雙方之間的調和,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804040

Randy Foye:
季前賽他可能是被最多爵士球迷碎碎唸的對象,上場排序在Burks之前、前期命中率不佳、籃球智商也不夠高有時打的像個莽夫,不過我個人對於Foye,或許帶有一部分同情,卻不是那麼的反感,畢竟他只是個2.5M就簽下的替補,而他雖然有時看來魯莽、視野不廣、急著出手,但他在場上確實每一分每一秒都努力拼搏。隨著比賽進行,後期的賽事他也逐漸找回命中率,展現了快速搶分的潛力,定位為板凳暴徒的一員仍可以期待。

開季後他應該會被定位為主要SG輪替,鑒於PG線季初的空缺,總教練Corbin另也已表明將會讓他分擔PG的時間。不過眾所皆知,之前由於略顯尷尬的身高,Foye就曾被要求改打PG卻效果不佳,季前賽中當他與Burks、Carroll同時上場,更顯無人能控好節奏、進攻端多所淪為5個球員輪流單打的窘況。救火也許是當下必然,球季中也不妨偶一為之變陣,仍專職板凳的火力奧援,專注搶分工作應該才是Foye使用書的王道。
101612_810_foyeFoye: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球會傳到哪裡,帥就好!

Raja Bell:
雙方已不可免進入分手談判,卡在Bell現狀不願意買斷,仍在等候交易,但無論交易與否,與主教練Corbin公開爭執後,他在爵士已沒有任何上場時間的機會。
hi-res-5851012_crop_650

DeMarre Carroll:
爵士又一個慧眼識英雄的故事,09年灰熊的首輪末端選秀,一度成為迷失於前景的聯盟邊緣人,爵士給了他再一次掙得生涯的機會,而他靠著努力與拼勁將他牢牢抓穩。也許他無法像前幾個奇蹟Millsap、Matthews般成為一線主力,但他展現甚至堪稱現在爵士隊中最為tough難纏的藍領硬漢本色,做足防守、籃板、爭搶等不起眼的苦工,卻讓他足以站穩現階段爵士的固定輪替。
hi-res-6644318_crop_650總是拼盡每一分每一秒,正是Carroll留下的本錢

在這個季前賽中,或許是有了比較明確的職涯跟角色,我們還可以看到他於自我能力方面有意識的加強,本來最為致命的外線能力,開始有了幾顆命中,持球進攻的偷襲能力也令人驚喜,同時亦沒有忘卻自己安身立命於此的苦工本領,依舊敢鬥勇拼,如果在進攻端他能再多貢獻一些些,從湊人數救火的跑龍套,一躍成為SF的主力替補,並不是不可期待。

Kevin Murphy:
今年選入的2輪射手,以季前賽來看的確如選秀評估所說,出手快、射術優秀,不過以現在球隊囤積的陣容,加上還未能稱NBA Ready的瘦弱身材,他會是板凳的最末端,以側翼最需要的射手備案存在,會有很長的時間下放NBDL,能不能繼續存活,就要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story-07-jazz-159553

*控衛組

Mo Williams:

換走去年功勞苦勞都有的Harris,著實令人不捨,其能力也並不遜色於Mo,不過平心而論,在以Big Al為戰術核心的情況下,Mo的確是比較有效率的選擇。在季前賽雖然因傷,總上場時間不算太長,還是能留下驚鴻一瞥的高效印象,3分球高達5成83、罰球也逼近9成,外線出手迅速而準確,與Big Al可謂天作之合,是現有爵士戰術體系下,從上季就迫切需要的戰術角色。
628x47111Mo:大家好,我是北莫,不傳程度可比是小飛俠~~~

當然,一般球迷對他赫赫有名的『莫不傳』名號多少耿耿於懷,但以季前賽觀之,或許是年歲的增長與成熟,Mo身為PG的傳導控球能力並沒有刻板印象的差,也不是那麼愛出手、只顧著出手;唯一的隱憂只在於,現階段的處理得宜,是否只是方來乍到的客氣謙讓,仍需觀察隨著球季進展,會否有出手失控、破壞團隊的狀況,但現階段與能收並濟之效的Hayward共組先發後場,大幅彌補控球端的不足,Mo確實可望在爵士再次回春。
20121013-gameday-fb

Jamal Tinsley:
在上季Watson受傷後,Tinsley開始獲得較大量的替補時間,更由於他本身能控 也有進攻能力,某些角度來看,更適合球隊的第二陣容。本季在Watson未歸,而Mo的本業控球不算上乘情況下,對於Tinsley應該還是頗有倚賴之處。現階段他也是場上首席老將,由他壓陣來帶領生嫩的替補軍團,第二陣容的競爭力與新秀的磨練,都將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
la-sp-jamaal-tinsley-chris-paul-20121019季初的小汀,肯定要扛起不輕鬆的替補重任

Earl Watson:
原先的NO.1替補控衛,去年傷退後至今仍在養傷,但已經進入復建階段,難以預測是否能從他傷停後表現傑出的Tinsley手中搶回NO.1替補控衛的角色,不過基本上即使貧攻,他能回歸就能為球隊的板凳帶來一定的幫助。基本上仍是爵士慣於準備的3PG其中一員,不過現階段反正球隊不缺代控球的角色,有足夠的充裕等待他完全恢復健康。
Jazz102512Watson:I'll be back!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