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想到嚴峻的挑戰來的這麼快。

原本以為,美國隊真正感受到壓力與威脅,會在對上立陶宛與俄羅斯時,才會發生。卻沒想到,去年歐錦賽一勝難求,而且唯二在NBA打球的主將Okur與Turkoglu,都未出賽(據聞,其實是連本土以往國際賽主將很多都未上,幾乎等於派板凳來打)的土耳其,居然就能夠把美國隊嚇出一身冷汗。

這場比賽,四個分節,都各自有值得關注的重點。

首節的比賽,土耳其打出了證明自己確實來自歐陸的籃球風格。較為高大的內線,讓美國隊在籃板方面無法取得優勢,而無法因此順利開展自己想要打的快速反擊節奏。當美國隊無法貫徹防守反擊的企圖,而被迫留在半場裡面進攻,再次曝露出半場戰術配合薄弱的老問題,攻勢再度流於單打,以及過多試手氣的中投;反觀土耳其,靠著高度掌握籃板、耐心的導球、有默契的擋拆;犀利的三分球,歐式球風的展現,讓美國隊得了再多分也拉不開差距,甚至一度被土耳其取得領先,進攻上失誤連連、防守上犯規四起,掌握不太住尺度。

若不是第一節末,把防守逼到最緊,然後幾次Wade純粹體能展現,一個人從後場一條鞭帶至前場的驚人快攻,美國隊是否能夠取得那些微的1分領先,都還有疑慮。而單單僅是第一節跟美國隊打的難捨難分,土耳其今天雖然最終仍舊輸球,就已經贏了裡子,也贏了面子。

第二節,美國隊投入了驚人的防守魄力,總算是把比數帶開,這其中兩個最重要的人物就是被認為是當今進攻能力最好的兩位球員:Kobe與LBJ。Kobe今天顯得手感沒有太突出,第一節反倒是有幾次值得商榷的出手,也多於外線出手、少於切入突破。但第二節開始,這位本賽季MVP修正了自己的打法,這是去年美錦賽我們常見的Kobe,而且更為積極;讓自己成為誘餌,轉而將重心放在球流動過程中的策應核心,陸續透過切傳、快攻與LBJ、D.Howard有數次精采配合,也讓他成為今日取得最多助攻(7次)的球員。而他與LBJ所組成的防守雙壁,更是將土耳其這節得分壓制在7分,並且美國隊有這麼多Show Time好球的主因。Kobe與LBJ在這節於防守端的殺氣與魄力,簡直可以用迫出螢幕的誇張形容,遊走在犯規邊緣,侵略性極強極狠,在這樣的侵略防守下,造成了後場水準普通的土耳其不斷的失誤,接著就是被快攻,才終於在第二節後半,一舉拉開分差。

進入第三節,Kobe跟LBJ的防守維持專注力,持續提供防守反擊的機會,土耳其因體力開始有所消耗,多半靠三分外線取分;到後半,更讓美國隊因此大膽排出LBJ打到中鋒,配合4個在NBA打後衛的隊友(包含全隊最矮小的雙控衛Deron與CP3)極小球的陣容。在土耳其的後場運球/傳球能力普通,並且球員體力消耗甚鉅的情況下,小皇帝靠著壯碩身軀,先抵擋對手卡入禁區,再於對方後衛傳球時瞬間繞前防守,居然讓這樣的極小球陣容絲毫沒有吃到虧,反而增加更多的斷球,提供更多的快速反擊,分數也就拉到了毫無懸念的地步。

第四節,其實勝負大致底定,美國隊維持一貫調度,讓雙PG輪流負責組織攻勢。比較值得一提的是,Boozer總算還有以PF上場的機會,跟Bosh同時上場,應該是藉機練習半場戰術,並且彌補Bosh對抗性不足的缺陷,鞏固籃板。實際上,Boozer上場後,的確讓雙PG在油漆區附近的半場戰術靈活變化很多,Boozer的擋人、跟進、走位的確是有他的一套在,美國隊在這項技能上,是無人出其右。與Bosh以及雙控的搭檔,讓Bosh多了空間發揮單打能力,雙控戰術豐富(不過跟Deron這隊友默契是明顯比與CP3好),加上有策應、也有外線的Prince,在第四節讓美國隊打出難得的半場組織效率(這組陣容還試打了2-3區域聯防,個人覺得還蠻糟的,輪轉默契並不佳…)。只是未來會不會因此多讓這樣的半場搭配出場,恐怕還是要看美國隊到底認不認為在奧運期間,要把半場拿出來用。半場能用的好,對於打歐洲強權或者阿根廷時,肯定會有幫助;但是到底有限時間內能不能把半場練好?或者只是半調子乾脆把資源都投注在把快速反擊的球風貫徹到更好?我們還需要更多場比賽,才能得窺美國隊教練團的最終決定。

小結:

這場比賽 雖然最後還是贏了32分,不過幸好LBJ即時歸隊參賽,不然光這支土耳其板凳軍,或許就能夠把美國隊逼到15分、甚至10分內。想想第二節如果不是他與Kobe聯手壓迫後場,並且持續以個人可怕的體能發動/策應快攻;想想不是他,大概也沒有其他人在第三節能夠頂到C讓美國隊打出如此匪夷所思的極小球。他並且是隊中本場籃板第2多的球員,在在顯示他在美國隊想貫徹快速反擊球風,並且禁區人手不足時,難以取代的地位。

不過土耳其再怎樣也贏了裡子,在歐錦賽墊底,包括NBA球星以及數位先發主力都未上場,還能夠把美國隊第一節就打出一身冷汗。(這也足見,美國隊想在奧運順利奪金,真的不是很多人想像中那麼簡單,許多過去已知的大哉問都還擺在那沒有解決,看來美國隊採取的是最能短期見效的賭注方式,資源全力灌注在把原本做的好的事情做到更好,而不是可能事倍功半的去補原有的缺點,跟你拼誰能把自己的風格最完整呈現就對了!)

如果場邊的火槍兵Turkoglu能上場…

土耳其相對就是後場太弱,太容易被壓迫失球,並且無法安全的把球交到禁區有高度優勢的隊友手中(等於在說中國隊的問題嘛XD)。不要說其他不在隊的土耳其球員歸隊,光今年在魔術隊實際上主導球隊半場組織的火槍兵能上場,減少幾個受迫的失誤/對手快速反擊,多幾個成功到禁區高大球員手中的Good Pass,那麼土耳其跟美國就還很有得拼了。

另外,此場的Redd在射手的詮釋上與第一場對加拿大幾乎有著天壤地別的差異,比起手感,土耳其的防守恐怕更是原因,光只是土耳其就能夠如此壓制美國隊唯一的射手,美國隊是不是也更應該為Redd設計更有利的戰術?否則未來碰到嚴密的區域防守,射手又找不到出手空間,問題可會相當頭大!

爵士雙煞筆記:

Deron今天大半時間耗在防守上。他幾乎已經在大部分時間,是以替補Kobe的SG身分上場,K教練讓他跟Kobe同樣做著從過半場就緊盯對手主要控球者的任務,在半場防守時,他還大半要守到底線的前鋒(卻也不吃虧),這樣對Deron防守的信任,是讓我相當訝異/感動的。雖然因為陣容導向,不能成為第一替補PG,多少會折損一些焦點與目光,不過身為爵士球迷,看到他多所磨練防守內涵,是頗為高興的一件事情(但與Bosh組合時對於檔拆的防守默契,還有待加強倒是;雖然Bosh的問題要大些,不過Deron的應變還可以更迅速,這場被土耳其檔拆跟進取了不少分數)。

話說雖然攻擊面的光采因為功能,任務折損不少,不過仍然能在短暫由他掌控全場時,看出他在打半場時的優異。第四節前半段,是難得由他單獨主控的時光,對照本場大半時間其實美國隊全場/半場都打成機遇戰,這是我個人認為美國隊半場運作最順暢,導球最合理也最有效率的時候。後來與CP3聯手,配合Bosh、Boozer的高低位,同樣做出許多順暢的檔拆/切傳配合,未來如果美國隊的快速球風被壓制,被迫進入半場系統戰的情況下,他或許將得到較多的機會。

Boozer方面,總算有以PF原本位置上場的機會,也證明了如果打起正統半場戰,他在PF的技藝的確是可以發揮到作用,檔拆後的走位步法到國際賽還頗能用,就算矮而不見得能直接取分,看起來也比打爵士時勇於碰撞,起碼都討的到犯規。

不過他的未來以及時間,還是要端看K教練如何看待半場系統戰之於美國隊的意義為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