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皇會戰

1.歐洲組--俄羅斯二戰西班牙

西班牙裝死就是想躲過四強提前遭遇美國,也順利達成使命將再戰俄羅斯,不過以這2隊的近況來說,西班牙的如意算盤很可能事與願違,再次吞敗止步四強。

回想預賽第一次交手,當雙方底細未明時,讓俄羅斯先付出20:2的落後代價,還是能在最後一刻逆轉,這次雙方都更明瞭對手後,西班牙還能在開賽就搶佔這麼大便宜嗎?
Russia_vs_Spain
兩軍再次交手,究竟這次誰技高一籌?

雙方第二次交手的決勝點在於『外線』。西班牙需要外線的奧援,才有機會打開禁區優勢,內外交攻方能突破俄羅斯本屆引以為傲的防守;俄羅斯上次交手已經知道沒本錢穿破Gasol兄弟的禁區防守,又沒有法國隊體能勁爆、持球能力強大的鋒衛主力,能做的依舊是堅持上次獲勝的武器,優異的分球走位、中長距離的精準投射,以維持分數的不斷進帳。
Spain
Gasol Brothers:拜託你們後場,這次真的要爭氣點了!

俄羅斯擊敗西班牙後的2場,外線有所滑落,對立陶宛堪稱低迷;可相較之下西班牙的後場近況更形慘烈,加上四強賽的俄羅斯應該會給予西班牙更緊迫的防守,如果西班牙後場再不振作,或者已到極限,前景堪憂。

不過俄羅斯的隱憂在之前文章我亦提過,就是『球星』劣勢。俄羅斯陣容彷彿人人可用,但真正在國際賽事有一己主導比賽能力的仍僅AK47一人,禁區證實打不破Gasol兄弟,後場除有一搭沒一搭的Shved,無人能靠一己單打,雖然引以為傲的『防守』不會失常,進攻端之於西班牙更依靠球的流轉與空檔投射的準確度。相對地西班牙有較多的單兵進攻武器,一旦外線略有起色,Gasol兄弟將難以困鎖;後場現雖低迷,但一票人馬都有神經刀的可能性,俄羅斯務必整場壓迫不容一絲怠惰,否則西班牙只要後場一人跳出來表現,可能就是連鎖反應,水銀瀉地似的全面開花,在這點上,西班牙潛在的得分爆發力無疑仍略優於俄羅斯。
Olympics+Day+12+Basketball+EEuEgGANJU3l
俄羅斯的團隊能否克服球星劣勢,再次歡慶勝利?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點,就是雙面刃Shved的使用說明書。即使表現再糟,Shved的單兵能力對於俄羅斯還是很重要;只是到了四強賽場,一個調度可能都要命,如果Shved繼續打的像是自外於球隊節奏,造成傷害,教練實沒有空間再像八強般承受風險,需要當機立斷換下。不過由於球風反而相近,西班牙的後場防守也相對較弱,再戰西班牙或許可以期待他能有甦醒的表現。
Renaldas+Seibutis+Alexey+Shved+Olympics+Day+x8F2UZNATtKl
俄羅斯要想繼續前進,絕對需要Shved找回手感的表現

而關於預測晉級誰屬,希望誰出線對戰夢幻十隊?無論以近況,或是私心期待來說,我都會壓寶俄羅斯。首先他們是唯一一支從熱身賽開始,就未曾與美國交過手的八強球隊,純粹觀眾的角度而言,實在好奇2隊能打到什麼程度,打出什麼賽況?從戰力分析的角度,這點也讓俄羅斯比西班牙對戰美國時,更具想像空間,與敵情刺探上的優勢;以現在西班牙後場的狀況,金牌戰若遭遇美國只會受到全面壓制,在禁區徒呼負負的怨嘆中結束,甚至會比四強賽的阿根廷更不具競爭力。
On-these-shoulders-rest-Russias-medal-hopes.-Getty-Images
AK背後刺青的飛龍,能否再次振翼歡呼,且看今朝!

不過還是要再次提醒,西班牙絕對有潛能戰勝俄羅斯,就看後場是黑是白了。

2.美洲組--美國的阿根廷情結

另外一組美國VS阿根廷,已經是國際賽場上的老對手,包括熱身賽與預賽,即將是第三度對戰,雙方對彼此的底細應該都甚為了解。

不過這場在四強還是碰頭的比賽,或許很少人意識到他可能的代表意義有多重大,承載著多厚重的宿命意涵:不僅僅是因為無論勝敗,這場比賽應該都將成為阿根廷被稱為Golden Generation『黃金世代』作為國家隊主力,與美國隊於奧運的最後一搏(甚至可能是國際賽的最終戰),下一屆2016奧運時Ginobili與Prigioni都已逼近40大關,不太可能再披上戰袍出征;更具戲劇性的是,當年作為開創『黃金世代』威名最高峰墊腳石的菜鳥球員,居然巧合的將成為親手為他們關上門的最強對手。
610x
哪怕只是2年後的世錦賽,還能看見多少『黃金世代』歡呼的身影?

『黃金世代』於2000年開始崛起,但是真正開始步向高峰,就是在2002年世錦賽,成為美國開放職業球員參賽以來,第一支擊敗夢幻(五)隊,並終結國際賽58連勝紀錄的球隊。隨後於2004年雅典奧運,阿根廷再次擊敗另一支美國夢幻(六)隊,讓美國創下從1988年漢城奧運以來,首度無法進軍決賽的難堪,更成為國際賽場上『唯一』打敗過夢幻隊2次的球隊。
Argentina-Basketball
當年的Manu Ginobili,頭髮還很多(遠目)

當時那支夢幻六隊中,有2個剛進入NBA一年,還未能在國際賽場佔有太多時間的菜鳥LBJ與Melo,但輸球的記憶仍讓他印象深刻,雅典奧運的滑鐵盧,也是促成2008年北京奧運03梯爭相加入夢幻八隊的主因--他們想為國家討回顏面,為國人、為自己尋求救贖。
LeBron-Carmelo
當年瘦一點的Melo,還有,頭髮也.........的LBJ(爆)

那年,他們成功帶回了金牌。一直到了今年,當年的2位配角,更已然成為正處巔峰、夢幻十隊不可或缺的領袖球員;而『黃金世代』正恰巧步入籃球生涯的遲暮,迎接許多人的最後一次奧運。套句盛竹如先生的名言:『究竟是上天的安排,或者是命運的糾葛』,『黃金世代』藉由奧運打敗美國登上巔峰輝煌,當年被打敗的年輕美國球員,如今卻將成為送他們『安心上路』的對手,頭尾呼應彷彿冥冥中自有安排,未來勢將成為一段籃壇史上夾雜恩怨糾葛的傳奇佳話。
308979_371864259551549_404783414_n
當年的青澀,如今已成為美國隊最倚靠的2道背影(LBJ:不准拍我正面對照!)

雙方的攻防已多次被證明,對對方都能收得成效,美國的防守與個人能力傲視群雄,阿根廷則將個人與團隊融合的全面性,發揮的淋漓盡致,唯『體力』、『替補戰力』的差距,我想終將讓比賽分出勝負。阿根廷絕對有能力在短時間內跟美國鬥個不相伯仲,尤其在對巴西一戰更可看出,戰力無所保留的阿根廷會比預賽更危險,問題是核心主將群無可取代,又幾乎都已年逾30,面對年輕肉體(的美國),要能維持整場的高水平,難上加難,對美國預賽下半場、對巴西第四節都已映證此點。這點對阿根廷來說亦是非戰之罪,畢竟他們已是國際賽場上頂尖有數的兵多將廣,問題是比起夢十仍遜一籌,當打之年的『黃金世代』都吃不消這樣的體力消耗、難以戰勝對手,更遑論是已年邁的他們。
hi-res-149477560_crop_650x440
浩南哥早說過,出來混靠的就是夠狠(防守)、義氣(愛國)、兄弟多(板凳深度)

即使是哀兵策略,但Ginobili在四強賽前也承認,大概就只有5%的勝算可言,不過話鋒一轉他仍表示,就算微乎其微,他們仍會為此機率奮戰;另一位互相扶持走過這段歲月的主將Scola同樣也感性地表示,他們正在老化,可能連下一屆出戰奧運都沒機會,所以這會是一場很特別的比賽;我相信,沒有人比他們更深明這場比賽對自己的意義,他們勢將全力以赴,為自己最後的榮譽而戰。
oly_g_ginobili-scola01jr_576
叱吒國際籃壇的阿根廷王牌組合,此戰會否就是終曲?

優勢還在壓倒性的站在夢十這方,與『黃金世代』長年的恩怨糾葛,更讓美國隊在國際賽場上彷彿情結似的,對上阿根廷總是特別認真。就看一場定勝負的賽事,阿根廷群星能否爆氣全場了,95% VS 5%之爭!
Andres+Nocioni+Olympics+Day+12+Basketball+rmc3-v8Ei58l
無論勝負,且看『黃金世代』的最後燃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