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時間一個晚上的激烈廝殺,8強只能留下一半。戰局或有意外,結果倒也如預料一般。就讓我們來簡單重溫昨晚四場惡戰的重點,然後放眼誰將進一步成為倖存的2席。

八強第一戰:既生俄,何生立

一同從資格賽打回奧運,俄羅斯與立陶宛算是經歷類似的難兄難弟。2者間的風格也頗多相似之處,高大壯碩的白人棒子,扎實的掩護與卡位,團隊的配合,不過多持球的傳導,合理出手、空檔外線的把握,本屆奧運,這2隊最屬傳統的歐陸球風。

2隊在預賽都打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賽,俄羅斯接連逆轉巴西、西班牙搶下B組龍頭,立陶宛則是把美國隊打出一身冷汗;如果可以,我還蠻希望這2支重視團隊配合精神層面又強韌的球隊,都能待在場上久一點,不過殘酷的現實,碰頭了也只能留下一個。
l6167775
2支同樣強悍、團隊球風相近的東歐勁旅

比賽過程中,2隊依舊照著自己習慣的團隊打法運轉,彷彿像一面鏡子。不過除了前半段2隊的外線都一樣慘淡,不復各自對西班牙、美國的表現外,2隊球員技戰力上的差異隨著比賽進行越見鮮明。很簡單的道理:『2個類似的團隊,球員素質好者理所當然取勝』,俄羅斯佔有幾乎整場的優勢也所以很理所當然。

雙方在球員單兵戰力方面有不小的差距:在禁區都擺上許多粗勇的大個子,但是Mozkov就是立陶宛無人扛的起的沉重負擔;同樣強調後場控球的檔拆後傳導,但比之立陶宛只有Jasikevicius比較有組織的態勢,俄羅斯的後場幾乎每個都能拉單邊配合戰術;AK47更展現跟場上2隊所有禁區球員都截然不同的速度感,所以能在強硬的對抗肉搏中,卻不時看到AK47的神出鬼沒,這裡跑出來抄個球、那裡冒出來蓋個鍋、一下子竄入人群搶下籃板、一下子又不知道從哪鑽入補籃得手(繼2007年歐錦賽隻手逆轉立陶宛後又一代表作,儼然成為立陶宛剋星);整體而言,俄羅斯團隊的傳球意識能力與走位還明顯優於立陶宛,這讓立陶宛在防守端越加防不勝防。
l6167945
Mozkov對於立陶宛是無解的巨人
3424-kirilenkoAK47:我都變身超級賽亞人了還有不贏的道理嗎?

後場多位置都能發動的檔拆配合、前鋒線的策應意識,就已經讓立陶宛疲於奔命、每個點都放不得,俄羅斯還能透過單兵作戰的優勢以及團隊的火力掩護,進一步讓Mozkov得到許多isolation的機會,加重傷害;又有無所不在的AK47 整場比賽連綿的分數進帳,即使Songaila負隅頑抗,Valanciunas做足苦工,4號、5號2位替補後衛Kaukenas、Kalnietis下半場跳出來,持續以精準的三分緊咬,可差距就擺在眼前,立陶宛雖展現了令人肅然起敬的志氣與堅韌,比較好的球隊拿走勝利,也只是再合理不過的結局。
russia-lithuania-mens-hoops立陶宛最可怕的2位夢靨
l6167810
立陶宛陸續有球員挺身而出,惜仍功虧一簣
get
俄羅斯最終仍略勝一籌,繼續挺進四強賽!

以這樣看來,俄羅斯應該有能力提早拉開比數,至少不會到第四節尾聲還勝負難明。問題就在於Shved幾乎整場救援立陶宛的低迷表現,不只打鐵多(2/12,三分0/5),他的打鐵還多所不合理的自幹出手,再加上失誤也多、犯規也多,整體他對俄羅斯造成的傷害可能比帳面上更重,因為數據之外,他的打法是在不斷破壞俄羅斯己身的節奏,並多次造成立陶宛防守反擊的良機。
l6167795
Shved:別打我臉,我靠臉吃飯

平心而論,他的確是個有潛能的後衛,俄羅斯的後場大概就只有他有能力靠著個人持球單兵突破、創造進攻機會,第三節一度收心轉以組織傳導為重,也可見他的傳球能力與視野。不過他在俄羅斯隊中,比詭異的AK47還要更突兀,他的球風就像他的髮型,更像南美球隊,或者是西班牙的一員,這導致他與團隊之間,不管是節奏亦或者是打法,總有那麼一些格格不入,讓他在處理球時往往拖泥帶水,再加上自己甚愛自幹、更慘的是那一路低迷的外線命中率,造成與團隊戰力無法接軌,傷害遠比貢獻還多的窘境。
alexey-shved-hairShved:我就說我沒騙你,真的靠臉吃飯

我能理解何以Blutt教練在這場輸球就回家的比賽,即使戰局緊繃也長時間使用扣分的Shved,只因他在現在的俄羅斯陣中,實為奇特卻珍貴的存在,一如當年入籍的美國控衛JR Holden,不管從國家隊未來、或者本屆奧運後續賽事角度,讓個人技術能力最好的Shved打出手感,利於俄羅斯面對更多變的戰局,譬如後場總有手感集體低潮時,這時候就極需一個能跳出來自己搶分的球員。不過在越來越重要的賽事中,調度更不容有失,Shved會一直是把兩面刃,如果不能找回外線手感,像本場差點一手葬送球隊勝利的局面,終將發生。
David_Blatt_Nosebleed2
Blutt教練:一想到Shved我就(羞)/比賽末段太激烈噴鼻血的傳說

最後,容我向Jasikevicius致意,生涯最後一次奧運雖未如願奪牌,『歐洲之王』傳奇依舊不朽,謝謝你這些年來,為我們在國際賽不斷帶來精采的比賽!
l6167740
葉王最終難掩失望,令人感傷
OLYMPICS-201236歲高齡,仍在場上奔馳頑抗的身影
Olympics+Day+12+Basketball+eNzGY-k20jUl
Thx,歐洲之王Jasikevicius!

八強第二戰:缺乏後援的西班牙艦隊

以結果論而言,四個八強賽前看好的球隊都預測中選,實乃樂事一件,但僅在觀看西班牙的比賽時,我就覺得就算都預測到,也開心不起來…

因為即使西班牙獲勝,我對於這支球隊的狀況還是太高估、太樂觀了。

平心而論,單就這場比賽呈現的籃球品質,我認為法國比西班牙打的更像支團隊、更值得勝利,不過光是靠著Gasol兄弟的力挽狂瀾,再加上比賽末段法國中邪似的打鐵,最後證明了較好的比賽內容,未必就能順利取勝。
Tony+Parker+Olympics+Day+12+Basketball+_WQw1pmmJe6l
不管要自盡還是要逆天,都請找Gasol兄弟

法國隊的攻防策略完全對準西班牙近況低迷的罩門,進攻上靠著鋒衛較優勢的身材、體能,優先搶攻西班牙孱弱的後場防守,不往禁區強碰,並讓具外線破壞力的Diaw在外放冷箭,打你Gasol兄弟速度較慢出不了禁區的痛處;防守端同樣善用鋒衛較優勢的身材、體能,打出迅速的收縮防守,禁區球員第一線或繞前、或推擠干擾Gasol兄弟,兩側隊友則隨時準備包夾協防,同時還能兼顧對外圍的對位。
Boris+Diaw+Olympics+Day+12+Basketball+ALoGfZiEFtLl
身為法國隊隊長,屌爺今天以身作則,遊走內外表現傑出

這樣的攻守策略得到明顯成效,是建基在西班牙後場此次奧運的慘淡表現。或許是幾位主力都已年過30 開始有步履蹣跚、老態龍鍾之姿,西班牙此次後場給我的感覺是移動腳步相對緩慢,雖然技術層面不成問題,可西班牙後場原本較之其他諸強就處於身高、對抗性的劣勢,如果連速度都缺,再好的技術與傳球視野都要嚴重折扣。當年輕力盛、身高手長、體能勁爆的Batum對位到Calderon/Navarro/S-Rod,有什麼方法可以突破他的防守呢?
tumblr_m8gmicY3lL1qecfkso1_1280
Batum儼然已成為法國隊值得倚賴的大鎖,拳怕少壯!

更嚴重的問題在於這群後場在本屆奧運,外線幾乎全面垮台,單打沒有優勢、無法突破防守,最少應該把握空檔投射,但5位主要後場總命中率12/37、三分線更低至3/17,空有奧運列強最強的禁區是一回事,缺乏後援遭對手恣意包夾,才是嚴峻的事實。
2012-08-08T172508Z_1210721557_TB3E8881CDTIA_RTRMADP_3_OLY-BASK-BKMBBL-BKM400302
Calderon:贏了你們兩兄弟就不要那麼計較嘛,笑一個:)

讓我一直對於西班牙有高度期待的原因,就在這群過去幾年風靡國際賽、紛紛受邀打NBA的西班牙華麗後場。可直到對法國的驟死戰我才發現,他們預賽低迷的情況是真低迷,不是有所保留;腳步是真的慢了,不是故弄玄虛。

在法國優勢的鋒衛進逼下,西班牙一直無法打出禁區優勢,反而讓法國隊整場大半時間主導賽局,如果不是Gasol兄弟不愧為連在NBA也有一席之地的禁區球星, 還是能在夾縫中想辦法為球隊搶分、賣力防守、搶板,對法國的西班牙我看不到什麼章法可言,只看到後場一昧無計可施的濫投,大概也只有至少還勇於往內打討犯規的Fernandez與Navarro算是勉強及格。
2012-08-08T185816Z_1_CBRE8771GPA00_RTROPTP_2_OLY-BASK-BKMBBL-BKM400302
Calderon:為什麼沒有我!!/Navarro:啥咪?我才及格唷!

比賽大體上一路針對形勢都未變,唯第四節看的出西班牙明顯提高防守強度,尤其是Gasol兄弟與Ibaka,可以確實感覺到他們真心想奪勝的渴望:死守法國所有往禁區的攻勢,奮力鞏固所有籃板,逼迫法國往內的攻勢受阻、命中率下滑,終於到了第四節剩下5分35秒,西班牙再度超前一分。這時候上演這場比賽最離奇的4分鐘,在這4分鐘內,只見雙方交換折返跑打鐵卻1分未得,不過表現內容略有出入:這廂西班牙總是發動不合理而彆扭的出手,徒然浪費進攻機會居多;相反法國還是打的比較有團隊意識,只是就算空檔出手,就是進不了籃框。
r620-0c0c55b39c50b2af0fb777713be36df2
為了求勝,西班牙不惜祭出罕見的三塔,禁區固若金湯!
hi-res-149987552_crop_exact
Marc:阿母,我出運啦!(得分後振臂高呼的Gaosl弟)

場上看著西班牙進攻會想劈口大罵(亂攻一通),反過來法國進攻則是搖頭無語(空檔都出來了呀…),比賽陷入難堪、甚至有些逗趣的焦土戰,直到1:31秒爭搶籃板時Batum對Fernandez犯規2罰,才突破了2隊的進球荒,也埋下了本場比賽荒謬最高潮的伏筆。

也許是屢投不進的煩躁,也許是多番折騰後、比賽僅剩1分多鐘卻被拉開到3分的不耐,法國隊情緒突然爆衝,先是Turiaf一個撲球時對Fernandez煞不住的重擊犯規,隨後Batum又一個對Navarro拳擊抄球,差點引爆2邊鬥毆,法國因此付出代價,在整節得分乾旱期,送對方上罰球線等同自毀長城,最終法國就以7分落敗,結束了奧運旅程。
l6168245
(還原現場)先是Turiaf的飛身肘擊誤事
france-spain後有Batum拳擊抄球掀起火爆高潮!

回顧第四節法國隊的表現,僅得可憐的6分還是如此費解;你可以找西班牙防守增強、自身體力下滑…等因素試圖解釋,但親眼見證賽場長達4分鐘,多次導出空檔出手不進就是不進的黑色幽默,除了苦笑這支球隊可能卡到陰,也只能可惜了他們更像是一支團隊的表現。
560x352問我們今天第四節卡到什麼陰?知道我們就不會輸球了...
Gasol-_20120808133211121_660_320
賽後的惺惺相惜,可惜就差那麼幾步的Parker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