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12、2013,台灣又將迎來連續第三年的「2014美國傳奇球星夢幻賽」。包括主辦單位的宣傳與網路上的討論,話題熱度都以2位前魔術隊1號的Penny Hardaway與T-Mac為主角,但對筆者來說,相對比較溫文儒雅的前2位,這次來台陣容中更有興趣的,反而是個性派的Latrell Sprewell。
1 (11).jpg
Kobe的『 Love me or hate me』廣告文案深植人心,但比起Kobe,80~90年代尤其有更多比Kobe更桀傲不遜的個性派球員,如Barkley、活塞壞孩子,Sprewell也絕對榜上有名。曾因對總教練出手 得到NBA史上除『奧本山事件』Artest(現任熊貓好朋友)外最多的禁賽場次,並得到鎖喉手惡名;生涯末期又因為著名的『我要養家』(I got my family to feed)宣言,再得到『養家狼』諷名,Sprewell的狂野與特立獨行尤其可見一斑。

不過也正因他生涯末期對於薪資的堅持與率性,讓他早於2005年就離開NBA,對年輕一點球迷來說,或許陌生、或許印象淡薄,就讓筆者在比賽前,簡單的為各位做個介紹,若勾起了更濃厚對他的興趣,網路上亦可找到更多深入介紹文章。

生涯最後因為對錢的堅持提早離開聯盟也無悔,你可以說他貪婪,但至少這一點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甚至可以說坦率的有點可愛。出生在一個尋常的黑人貧窮家庭,又有個不負責任的父親,Sprewell因此自然對金錢有更深刻的渴望,高中時期原本以田徑運動為主,後來知道籃球比較容易賺錢後,到高四才開始認真轉打籃球,但天賦異秉的他就算起步晚,還是沒幾年後就從阿拉巴馬大學投身NBA選秀,並於1992年以24順位進入金州勇士隊。
Latrell-Sprewell-Warriors-2880x1800-BasketWallpapers.com- (1).jpg  
其實他認為自己選秀時是被低估的,但生涯第一年就繳出15.4分、3.5籃板、3.8助攻、1.64抄截的全能成績,入選新秀第二隊;第二年先被票選為西區明星賽先發SG,甚至趁著Michael Jordon離開NBA空檔,後以更上層樓的21分、4.9籃板、4.7助攻、2.2抄截、0.93阻攻表現,入選年度第一隊-其他4位可分別是Olajuwan、Pippen、Stockton、Malone!套個年輕球迷比較能理解的比喻,當年的Sprewell如果穿越至今日,相當大可能James Harden毫無基會被稱為當代NO.1 SG,其勁爆球風,家鄉主隊正是勇士的林書豪更曾表示,小時候擁有的球衣,其中之一就是Sprewell。

生涯第二年Sprewell就跟著Mullin與當年的新秀狀元C.Webb,將勇士帶入季後賽,再加上準備傷癒歸來的Tim Hardaway,勇士前途似錦。但後來勇士連年內鬨,管理層對球隊的態度也曖昧不明,連帶拖累了戰績,即使Sprewell仍繳出明星數據,但本身就捲入一些球員間角力,又不滿於球隊組隊方向,逐漸被認為是獨善其身、無法帶領球隊獲勝的球員。球隊籠罩的陰霾遲遲不散,終於在1997年造成他與當時教練P.J Carlesimo的嚴重衝突,Carlesimo指責Sprewell散漫、後續據Sprewell表示,言論失控到甚至包含了種族歧視,Sprewell脾氣因此驚人爆發,第一波衝突就用手狠架對方語帶威脅,猶幸被在場的隊友拉開,但氣不過的他15分鐘後又回球場鎖喉Carlesimo,得到了他生涯最響亮的『鎖喉手』封號,也換來聯盟總裁David Stern下令禁賽一年(最後略縮為68場)的慘痛代價。
1 (2).jpg  
1 (5).jpg  
當年還特地開記者會向大眾道歉

雖然惡名昭彰,與勇士也撕破臉,但實力派的他仍受多隊青睞,最終被交易到尼克,一個刻薄卻也最能以實力扭轉評價的地方。初到尼克,由於陣容完整,Sprewell只能先被總教練Jeff Van Gundy 擺在第六人位置,卻與當時還只是年輕新秀的Camby,從板凳席上為尼克增添了開放式打法新血。雖因Ewing的年邁,讓尼克最終只能勉強以老八擠進季後賽,但季後賽Sprewell更佳瘋狂,首輪從替補殺出得到前2戰最高分,振奮球隊軍心,最終尼克才得以靠Allan Houston的絕殺,演出近代最膾炙人口的『老八傳奇』,對手正是那幾年球隊頭號死敵熱火。

第二輪直落四老鷹後,尼克又迎來當年東區第二種子,前一年將公牛逼近第七戰的溜馬,第三戰靠著Larry Johnson名留青史的四分打逆轉勝後,最後居然又淘汰溜馬挺進冠軍賽,『老八傳奇』被帶到另一個非凡層次。雖然在那個縮水球季,於冠軍賽失去Ewing的尼克,只能帶著遺憾不敵David Robinson與Tim Duncan的馬刺,但筆者仍記憶猶新當年報紙於冠軍上斗大的『雙塔』VS『雙槍』標題,Sprewell正是那熱血沸騰的其中一槍(另一位就是Allen Houston),連尼克最死忠的球迷導演Spike Lee都因此穿起了這位新進球員的球衣,魅力無法擋。

在尼克Sprewell打出了幾年不錯光景,但隨著Ewing的轉隊,始終維持不上不下的尼克也打算重建,因此將實力尚存的他,於2003年交易至渴求競爭力的灰狼。連同早前交易來的『外星人』Cassell,KG終於得到苦守北大荒多年期盼的殺手級隊友,3人不僅球風各自鮮明,長相也都各具性格,當時被國內部分球迷暱稱『地獄三頭狼』、『三頭怪』,先發尚有Olowakandi與Szczerbiak, KG終於不再那麼苦情,為灰狼創造了隊史上最璀璨的58勝24敗戰績(西區龍頭),並且拿下年度MVP,還破了季後賽首輪魔咒,這當中Sprewell絕對居功厥偉,活躍於攻防兩端,並為灰狼導入了既侵略又好看的球風。
1 (8).jpg  

唯好景不常,西區冠軍賽中,灰狼折損了Cassell,最終不敵湖人F4-Malone上場版本,1-4遭淘汰;隔年更因為Sprewell與Cassell都薪情不爽,居然從前年分區龍頭淪落到季後賽名單之外,Sprewell也在拒絕灰狼3年/2100萬合約,高喊『我要養家』後,就真的頭也不回地離開NBA…
1 (1).jpg  
我要養家呀不然哩

平心而論,3年/2100萬無論當時或現代,都算合理且還OK的續約,Sprewell大概也沒想到會就這樣自絕於NBA,但這也就是他一直以來硬頸個性,就筆者的追查,之後他還真的沒有自打臉將就於較低合約、加盟任何球隊,甚至就真的連籃球都不碰去做他的生意,也算夠有骨氣了。

當然,我們都知道今年他要來台灣,多少跟他前幾年經營不善+金融風暴影響有關,不得不重返球場,即便如此,他也堅持夠久了。原本去年NBA傳奇明星賽的名單上就有他,之後卻因故未能參與,反倒是於去年底先前往馬來西亞打了一場表演賽,而終於今年他將抵台,終於有機會在他離開NBA親睹場上英姿,去年看起來體態也還維持的不錯,希望今年的傳奇賽,在Penny與T-Mac的快意瀟灑之外,我們也能看到Sprewell重現當年風靡萬千球迷的狂野球風!
1 (6).jpg  
1 (13).jpg  

【2014 MAZDA美國傳奇球星夢幻賽】
11/2(日)決戰「台大體育館」
全省7-11 Ibon現正熱賣中 。
更多售票詳情請上:http://goo.gl/dCAJQ7
905864_841784435865951_7302455772074869750_o.jpg  

arrow
arrow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