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已久沒更新的部落格,為了一支西甲豪門,為了一位與爵士有關的西甲球員,值得特別撰文介紹。

體育界說到巴塞隆納,一般球迷都會直覺想到足球西甲豪門,但其實巴塞隆納這家俱樂部不只擁有足球隊,旗下也有一支西甲男籃同屬豪門勁旅的巴塞隆納(足球的死對頭皇馬亦然,兩強不只在足球界,在籃球界亦屬宿敵關係),而這支名門籃球隊,即將於10/11號到訪台灣,與SBL全明星隊舉辦一場友誼賽,足可說是台灣籃球史上最強的一次對手交戰!
Barcelona(13).jpg  
這樣的評價絕非誇飾,這支巴塞隆納隊在曾到訪台灣的國外球隊來說,層級應該僅遜於2度來台舉辦季前賽的3支NBA球隊(溜馬兩次皆參與)。在世界最高籃球殿堂NBA之外,歐洲籃球聯賽是公認強度最高,排名佼佼者甚至被認為能與NBA後段班球隊一較高下;其中西甲的平均水準尤被讚許,原因之一也在於近年西班牙男籃黃金世代於世界舞台的活躍,被視為僅次於美國的強權,國內的籃球聯賽與球員陣容,自然也極具競爭力,以巴塞隆納隊而言,現在活躍於NBA的Gasol兄弟、灰狼神童控衛Rubio,都曾是巴隊的一員。如今甫拿下歐洲聯賽NO.3與西甲冠軍的巴塞隆納即將強勢來訪,確實是台灣男籃史上,從未遭遇過的等級對手。 
Barcelona (4).jpg  
正因為對手之強大,必須坦白的說,SBL全明星隊未戰應該已先敗,差別只在於台灣大球員能展現出如何拼鬥的姿態。但這不代表這場比賽就不會精彩,光看著本國球員有機會與世界級超強對手一戰,以及在台灣親睹一般籃球迷皆陌生的歐洲強權與獨樹一格球風,不管對籃球員或籃球迷來說,都將是一場值得欣賞的盛宴!
Barcelona (2).jpg  
這支球隊到底有多強大?我們可以從2個層面來說。先看預計的先發五虎陣容:

頭號主將Juan Carlos Navarr(曾三度拿下西甲決賽MVP,包括今年),應該是整支巴塞隆納中最為人熟知的球員了,綽號『深水炸彈』的Navarro曾打過NBA,亦有不俗表現,只是最後仍決定提早回鄉打球,但在國際賽場上,他都是毫無疑問的西班牙男籃後場第一得分手,幾次遭遇美國男籃也都打出驚人表現,在FIBA體系甚至更甚許多NBA球星,絕對是值得一看的世界級球員。
Barcelona (3).jpg  
甫加盟的先發控衛Tomas Satoransky,來自捷克,罕見的201公分高控衛(比Navarro更高),現年也才23歲,據傳已受到巫師隊的青睞有意招攬,但反正年輕還不急著前往NBA舞台。
Barcelona (12).jpg  
先發SF則是來自美國的白人前鋒Justin Doellman,身高達6’10,2007年參加NBA選秀落選,反倒在歐洲打出一片江山,曾拿下歐洲杯MVP而被豪門巴塞隆納延攬,堪稱歐洲球風特色之一的高砲塔打法(雖然他是美國人),我們應該有機會在他身上看到。
Barcelona (11).jpg  
擔任先發PF的Bostjan Nachbar應該會是另一個台灣籃球迷較為熟悉的巴塞隆納球員,這位長相帥氣、來自斯洛伐尼亞的球員,亦曾在NBA陸續打過火箭(首輪選秀)、黃蜂、籃網,以他離開NBA時的表現,毫無疑問是有能力繼續在NBA闖蕩,擁有不錯的外線、全能的身手、比一般歐洲白人前鋒更好的運動能力。離開NBA回到歐洲舞台後,陸續打過俄羅斯、德國以及現在的西甲球隊,並仍於當打之年,應該會是另一個極具欣賞度的巴隊球員。
Barcelona (8).jpg  
光看看先發四虎的等級,讀者應該可以認知到,這支西甲勁旅有能力跟NBA後段班球隊較勁的評論並非妄語;除此之外,巴塞隆納還擁有另一位具NBA資歷的Maciej Boleslaw Lampe(2003年尼克隊第二輪選秀),陸續還打過太陽、黃蜂(現鵜鶘)、火箭等球隊,陣容一票來自西班牙本國、希臘、蒙特內哥羅、捷克、克羅埃西亞的年輕球員,亦陸續受到NBA球隊的關注與邀請,都將是未來有機會盟NBA或參加選秀的潛力股,實力之深厚可見一斑,或許你在這場比賽,將看到未來站上NBA戰場的球星唷!
Barcelona (10).jpg  
讀者看倌應該會感到奇怪,為什麼先發少提到一位,好戲總在後頭,身為爵士球迷,巴塞隆納現在的先發中鋒Ante Tomic其實早於2008年就是爵士的第二輪選秀,雖然他至今尚未報到,但還是很想以較長篇幅專門介紹這位爵士未過門的媳婦。
Barcelona (5).jpg  
Ante Tomic其實成名甚早,早在加盟西甲之前,就已有7’2 Pau Gasol的美譽,令人期待,雖然於2008年選秀時,他於第二輪44順位才被爵士選上,但事實證明一貫愛用國際球員的爵士眼光還真是不錯,如今的他,絕對夠資格堪稱NBA之外全球最佳中鋒,這也是為什麼6年過去了,即便Tomic還未前往NBA報到,爵士仍不願將他拿來當作交易籌碼的原因。
Barcelona (6).jpg  
很有趣的是,Tomic加盟巴塞隆納之前,其實是在巴塞宿敵皇馬陣中擔任先發中鋒,沒想到幾年後,卻被宿敵球隊所招攬,成為巴塞近年的新一代禁區支柱。為什麼筆者敢誇他堪稱NBA之外全球最佳中鋒?正是因為這些年過去,Tomic實在拿下在中鋒位置夠多的榮譽肯定,於母國克羅埃西亞聯盟打球時,就先拿下過亞德里亞海聯盟MVP,加入巴塞隆納後,更於近3年內,2度拿下西甲第一隊中鋒,並連續2年入選歐洲聯賽第一隊中鋒;早年他在皇馬時,就已能跟當時的西甲第一中鋒,風光拿下西甲MVP後前往NBA的現馬刺隊Splitter周旋,以他近年的表現,絕對可以說是接棒Splitter離開後的西甲第一中鋒、歐陸第一中鋒位置。 
Barcelona (1).JPG  
雖然以NBA的角度,這位還沒在NBA打過一天球的球員可能年紀已經有些過大,缺少NBA球探最在乎的潛力與可能性,但在西甲當中,卻還是能持續看到他的成長,以今年來說,得分讓給隊友,籃板、助攻卻皆有提升,展現真的如Pau Gasol般的籃球智商,傳球尤其常進入西甲10大好球,在西甲Finals最終戰,也可說是憑藉他22分/9籃板挺身而出的表現,方能以83-81險勝皇馬以3-1奪下西甲冠軍,擁有這樣實績的歐陸頂級中鋒,特別是有機會於未來幾年成為爵士人的球員(外國專欄評論認為,他在歐洲也像當年的Splitter,幾乎沒有可以挑戰的目標了,處於重建階段的爵士亦將得益於這樣一位實戰經驗豐富的球員),對筆者來說實在非常期待看到他在台灣的身手表現。
Barcelona (7).jpg  
尤有甚者,台灣的爵士球迷甚至有可能將揪團前往現場看球,看看能不能透過溫情攻勢,提早把Tomic催往鹽湖城,有興趣的爵士球迷,不妨到時一同入場『聲聲喚Tomic』

賽事名稱:2014歐洲籃球冠軍聯賽亞洲巡迴台北站
時間:10/11(六)18:30
賽事地點:台北小巨蛋
售票系統:7-11 Ib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