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VS西班牙-上下半場互換靈魂的比賽

要說預測錯也對,要說預測對倒也沒錯。壓寶的俄羅斯最終沒能出線,但凡西班牙如何的情況能取勝、俄羅斯因何而落敗,卻又都照著分析走。

回顧一下上篇提及此戰發生的情況:
(1)兩隊勝負的關鍵在『外線』
(2)西班牙要想取勝得靠後場支援,外線要能投的進
(3)西班牙哪怕只是一個人投的進,就可能連鎖效應水銀洩地
(4)西班牙外線有了,方能內外合攻,擊潰俄羅斯的防守
(5)西班牙的後場不乏神經刀
(6)俄羅斯在進攻端更倚賴外線手段
(7)俄羅斯的罩門在於『球星』劣勢
(8)西班牙比俄羅斯更有搶分的潛能


這些都發生了,俄羅斯也就很合理的輸了。
Jose+Calderon+Olympics+Day+14+Basketball+XZTqHO3UMj_l
Calderon:大哥,今天投成這樣可以了吧!?

上半場的俄羅斯,以穩定領先的姿態,壓制住西班牙的氣勢,讓對手居然僅悲慘的第一節9分、半場20分。不過其實上半場的俄羅斯就顯現一些隱憂,本身在進攻端其實也打的不是太好;AK有太多的放槍,三分也完全沒有準頭可言(或許是因為上一場在禁區被嚴加看管,所以想換個方式搶分,又陷入犯規麻煩),另外上一場取勝西班牙功臣之一,俄羅斯最倚賴的射手7號射手Fridzon也同陷犯規麻煩,在本場俄羅斯外線已不復前場精準的情況下,更顯雪上加霜(上一場另一位功臣Ponkrashov 整場表現尚稱中規中矩、Khryapa則是大當機,Shved繼續他低迷的命中率),如果不是第二節後段,靠著Monya連續投進3顆3分球稍為擴大優勢,俄羅斯的分數不會比西班牙好到哪裡去(即便如此,也僅31分入帳)。
OLYMPICS-2012
找不到準頭的Khryapa
2012-08-10T164336Z_1127554797_TB3E88A1AGJA9_RTRMADP_3_OLY-BASK-BKMBBL-BKM400201
太多不必要犯規的Fridzon

說到底,俄羅斯上半場能領先,只是在雙方進攻都不怎麼樣的情況下,以相對較佳的防守,讓對方的外線更顯糟糕的成果;而自己跳出一個Monya,1不能說多好、但總勝過0。但上半場的比賽也顯示出,西班牙就算外線全面熄火,僅靠著Pau Gasol一個人的戰力,就還能咬住分數不致失控。這種單靠一人持球進攻撐住球隊的本領,就是我說的『球星能力』,整個俄羅斯吃虧就吃虧在這--只有一個AK47有這樣的技戰力,西班牙卻不只一個。
Russia_vs_Spain
上半場,Pau獨木亦撐大局

整場比賽的轉捩點在中場過後,西班牙教練團成功的戰術轉變,也許是針對性的策略,也許是不得不拿出壓箱寶,總之西班牙一改上半場的戰術主軸inside-out-- 外圍進攻,伺機傳入禁區給Gasol兄弟單打;轉而拉出Gasol兄弟在罰球線45度角進行檔拆,為西班牙的後場製造更多中路切入的空檔,拉扯俄羅斯的協防重心,而後伺機切傳給因此出現大空檔的射手或跟進的Gasol兄弟。這一點執行的相當成功,上半場俄羅斯的高效防守,主因在穩穩控制節奏與籃板,在半場膠著的節奏下,透過1-3-1協防以及身高優勢,不讓速度中庸的西班牙後場有突破的空間,並且牢牢阻斷傳球給西班牙的機會。但是高位檔拆不得不讓俄羅斯強弱邊的防守拉扯的更激烈,俄羅斯的鋒衛並不差,但並未到美國、法國的勁爆體能等級,幾番拉扯,兩邊底線就出現上半場難以出現的防守缺口,Fernandez率先開砲,然後是一陣8:0的攻勢<-我口中的,西班牙的得分爆發力,轉瞬間俄羅斯上半場辛辛苦苦建立的11分領先就快花光,而外線的甦醒、後場的躍躍欲動,球場上明顯的嗅得出風向開始轉變。
613x
Calderon:西班牙最需要的三分終於姍~姍~來~遲了

如果這個時候就止血,或許還能控制比賽,就我個人而言,此時為俄羅斯感到的也只是危機,還不到危險。但接下來俄羅斯居然開始自毀長城,西班牙用高位檔拆的配合,總算把上半場被俄隊緊緊掌握在手中的泥巴戰節奏打--自己喜愛的節奏,沒想到俄羅斯的PG群這時居然自爆,開始把節奏帶往西班牙走,跟著快了起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抓影片來好好對照那明顯的差異。如果只是Shved把球帶快還沒甚麼特別,連俄羅斯這幾場把慢節奏控的很好的Ponkrashov節奏都不自覺加快時,俄羅斯的麻煩就真的大了!

當整場節奏開始帶快,西班牙就更能掌握雀躍動感,切入越加果斷有自信,不斷能製造外圍出空檔;人不用太多,一個Fernandez(他是近幾場最具反撲鬥至的西班牙後場)、一個Calderon,西班牙開始有了三分準頭,俄羅斯不得不更大範圍的對位與輪轉,禁區沒那麼擠了,Gasol兄弟來了,特別是上半場手感不佳的Marc發大火了;反觀俄羅斯落入惡性循環,對手有外線就無法鎖定禁區防守,而或許是過去幾場習於後來居上,面對西班牙轉瞬間快打旋風似的爆分逆轉反而不知如何是好,這具冷酷的籃球機器終於也開始瓦解、崩壞。
610x
第四節輪到Marc大顯神威!

那種氛圍,就好像『灌籃高手』中,慘遭山王工業0分戰術後的湘北,場上全面失控…
071_13095

更令人感嘆的,這時候需要有控制力的球星站出來,唯一那個還在犯規麻煩!

至此,俄羅斯場上球員的慌張,透過螢幕都感覺的出來,一慌張又打的更亂,Shved那已經不只是不自覺帶快節奏,而是因為著急完全打起西班牙的Tempo,正好合西班牙如對戰法國時祭起的第四節防守加壓胃口,進攻打的更混亂、更多失誤的產生、情況更形惡化、分差被拉大、進攻全面失靈…

彷彿上半場附身西班牙的惡靈,下半場很公平的換人附附看。而最終,就是你我知道的結局:俄羅斯大意失荊州,西班牙再度會首美國。相信這場比賽,沒有人會比俄羅斯自己更感扼腕,第三節初的一個不留神,讓西班牙如脫韁野馬般擺脫壓制,再也回不去當初;正如預測所言,哪怕只是讓西班牙鬆一口氣,都是危險,這是多麼痛的領悟呀!
34408235-a299-44eb-b56b-1ad3e8fef236-460
失去到手的勝利,沒有人比球員自己更傷心

球員方面,王牌AK47無疑需要扛起最大責任;我們當然能找到許多理由為他緩頰:他需要負擔的工作太多、疑似累積的傷痛、對手的高對抗性,可這些都改變不了,他在殊死一戰裡,輕易的陷入犯規麻煩、太糟糕的三分投射(1/5)與罰球(5/10),以及更為可惜的多次放槍(尤其上半場如果他多進個兩顆,也許西班牙的氣勢就再起不能)事實,特別是正因他是全隊僅有能隻手持球改變局面的王牌,卻在關鍵賽事打成這樣,雖不忍苛責,卻情何以堪?
2012-08-10T164734Z_251974764_TB3E88A1AN6AF_RTRMADP_3_OLY-BASK-BKMBBL-BKM400201
即使已竭盡全力,作為隊中王牌此場的AK47確實表現不佳

前幾仗功臣:Khryapa就算空檔也屢投不進,以及過多不必要犯規讓自己上場時間大減、無力奧援球隊的Fridzon,同樣需要負起相當責任;Shved雖然在此戰已減少出手、多了些助攻,但整個奧運看下來,我實在很難認同他的球風,即便這場我都認為他的時間應該被壓縮(但我猜想跟Fridzon的犯規麻煩有關,派不上其他戰力足夠的後場),雖然表面的大量出手問題改善,但執迷於賭博性抄球,不把持己方節奏反而跟著人家走、造成失誤連連無力反攻,仍分別在上下半場為球隊帶來不小的隱形傷害。年輕或許是該給他犯錯磨練的空間,可這麼一場重要的驟死戰,這般的代價太過傷人。
Olympics+Day+14+Basketball+0cJQmDGSGPdl
雖然來日方長,但Shved確實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不過說到責任,本場比賽俄羅斯教頭Blutt同樣難辭其咎,責任甚至比AK47還大。我們自然不該以一場比賽評斷教練的優劣,可就如預賽出戰西班牙,第一節反應太過緩慢,四強戰中下半場Blutt又犯了同樣錯誤,難道他沒有發現連己家最穩的PG都開始被對方牽著節奏走?難道他不知道Shved更加速踏進對方的節奏陷阱?但他毫無動靜,就只是個教練,整個下半場他毫無有效拉回球隊節奏的策略與調度、暫停也喊的過晚 眼睜睜看著球隊上半場的步調蕩然無存、亂成一團散沙而無所作為。我們同樣能為他找到許多理由,可是對照西班牙教頭Sergio Scariolo中場有效的應變,毫無疑問教練端的敗北,也是今場比賽的勝負分野。(第一節延續預賽對上西班牙時,已被證明打不穿對手禁區的低位單打戰術,徒然浪費幾波進攻;以及第四節外圍已經失守,仍擺上腳步較為緩慢的Kuan不採用Mozkov,是另外一些值得討論的調度)。
FRI7e
Blutt教練:我已經盡力了嘛,還要我怎樣!

西班牙方面,教練在我心中佔首功,當然不可忘卻上下半場分別扛起球隊的Pau & Marc Gasol兄弟,也終於等到Calderon的聯合支援,該慶幸『醒的早,不如醒的好』嗎?他們在球賽不同的僵持階段展現的球星風采,是大賽經驗、也是NBA重要角色歷練的積累,敗給這般差距,俄羅斯也只能無言以對。
Jose+Calderon+Olympics+Day+14+Basketball+QN-t5slgx9rl
西班牙教頭Sergio Scariolo本場的運籌帷幄,堪稱首功
hi-res-150111597_crop_650x440
更多具NBA主將經驗的球星優勢,成為西班牙擊敗俄羅斯的關鍵

無論如何,恭喜西班牙維持住世界NO.2、歐錦賽冠軍的顏面,繼續前進金牌戰!
London Olympics Basketball Men.JPEG-0ef51

美國VS阿根廷-『運動』大於『團隊』的勝利

5%就只是5%,雖然阿根廷還是打出了精采攻防,仍舊不敵全力以赴的美國夢幻十隊,箇中最大的差異,仍在賽前分析指出的『體力』與『替補戰力』。

以場上內容來看,阿根廷這群老球皮的籃球智慧,毋庸置疑的高於另一端夢十的年輕人,打出更值得一般籃球愛好者效法學習的團隊籃球。但籃球是一項『團隊運動』,"團隊"固然重要,"運動力"更是重點。阿根廷雖然贏了"團隊",但"運動力"的對抗上差距實在太大,也許美觀不若阿隊,美國隊就是可以打出"唯快不破"、"力強者勝"的霸道籃球,無須取巧,靠著體能硬生生拆掉對方的防守、無力招架。
Team_USA_Basketball_Huddle_vs_Argentina
生化人領軍的體能與板凳深度,是夢幻十隊無堅不摧的基礎!

此戰第一節,仍維持阿根廷一貫的態勢,當體力充沛時,『黃金世代』仍足以與世界任何強敵分庭抗禮。即便美國擺出罕見的區域聯防,極力壓制Ginobili;即使Kobe今天一開賽就爆氣,讓美國隊轉瞬取得15:4的領先;但Scola、Nocioni跟Delfino仍紛紛挺身而出,雙方進入近身搏鬥,美國僅以24:19取得5分領先。
USA_Basketball_vs_Argentina_Olympics_Chris_Paul
Manu:守這麼緊要死呀!

第二節美國戰術丕變,前兩戰都開過一段時間無雙的LBJ,這次再提前於第二節就開始爆氣。美國隊開始有更多的中路突破分球、底線後門的走位(除了LBJ,擅於滲透的CP3,本節也有幾次不錯的切傳),可Delfino又再次出來砍三分、Scola也提供挹注,LBJ都提前站出來了,美國隊居然還是僅領先7分。
l6177359
london2012_day14_043
Scola & Delfino也都挺身而出,卯足全力

第三節開始風雲變色,雖然上半場被壓制的Ginobili開始他的鬼切與投射,大量取分,但轉捩點或許在於Nocioni,一個疑似假摔違例造成美國隊的四分打。其實阿根廷到第二節後段已經明顯的體能下滑,僅靠著意志力在打球,這四分的重傷害後,彷彿讓阿根廷一直憋住的那口氣都散了,縱使Ginobili再怎麼拔槍對幹,背後其他隊友的奧援卻逐漸消失。美國那方則先是Durant開始連射三分,在第三節一口氣把比數拉大到17分;第四節初段,Deron連續刷助攻給Melo三次三分長射,一顆比一顆遠,更是完全終結了比賽的懸念,阿根廷放棄了求勝意念,進入垃圾時間,直到結束整場比賽。
Manu+Ginobili+Olympics+Day+14+Basketball+Gn5rxyOGuTUl
鬼切開始縱橫
carousel_Melo_14
無奈Melo第四節三分連發,連Durant都樂不可支

即使帳面上最後輸分達26分,看來與預賽敗給美國相去不遠,但這2場的質量相差甚多;美國隊不僅擺出了罕見的區域聯防,調度也保守到幾乎只剩8人輪替;LBJ第二節就爆氣,Kobe、LBJ、Durant、Melo四大得分手還每個人輪流一節無雙才把阿根廷的戰鬥意志摧毀;甚至到了第四節垃圾時間,要說謹慎也對,我更相信是美國的阿根廷情結,對手都已放棄比賽,換上全替補陣容,夢十則在將剛剛上下交相賊、數據好好刷的Melo Deron換下後,居然再次壓上CP3、KD與LBJ!哪有人在垃圾時間換下替補後居然是換上先發主力!?
ny_i_usa-basketball_mb1_576
美國隊的主要替補群,引以為傲的板凳深度
848-muUpB.AuSt.55
不過垃圾時間換上的是LBJ跟Durant是安怎!?

能讓美國隊用出如此"特殊款待",阿根廷輸的也實在不冤,能含笑敗北了。
ff2d24dd35edd2da9a988198c86f02b5
Coach K:來人呀,繼續給我狠K!

阿根廷雖敗猶榮就在於,其實籃球本身的最佳表現上真的相去不遠、各擅勝場,但打開Boxscore,再認知阿根廷幾乎只打到第四節初就放棄比賽,你會發現『黃金世代』的先發5虎:Scola/Nocioni/Delfino/Ginobili/Prigioni,幾乎都要上滿前三節,沒有喘息空間。反觀由生化人領軍,基本體能就還略剩阿根廷NBA級主力的夢十,至少也還打著8人主要輪替,幾乎是用2組人輪流扁你,阿根廷也只能怨嘆生不出2組『黃金世代』輪流上陣,而這,正是美國隊得天獨厚的戰力。
Carlos+Delfino+Olympics+Day+14+Basketball+rNzJSvyYwa2l
下不去的黃金世代五虎,已然鞠躬盡瘁

阿根廷另外一個難處也在於,他們是八強中唯一禁區高度還輸美國隊的球隊,更彰顯他們能與美國隊互拼的難能可貴,但也因為這樣的罩門,讓少了禁區補防的阿根廷,每個防守者都只能自求多福。不僅籃板陷入嚴重劣勢(23:40),也難以阻擋美國隊靠個人能力差距的強行突破切入,以及三分線上拉開單挑的身材差異,於是才讓美國隊四大得分手,接力在每一節大爆發,只因別無他法,阿根廷的隊形讓美國隊拉開來isolation成了最簡單有效的戰術方略,不打的是棒槌呀!
1344639052_3059_kobe
第一節:Kobe係小飛俠~~~
USA_Basketball_vs_Argentina_Olympics_LeBron_James
第二節:換我大帝開無雙
Best-in-the-West-Durant-Harden-dismiss-LA-J4221SJG-x-large
第三節:看我雷帝手感發燙
628x471 (3)
第四節:沒看到我甜瓜眼裡只有三分?
l6177500
看!都你們玩好了,我們玩屁呀!?

雖然終究沒能抓住那5%的微乎其微,但既然敗陣也早有心裡準備,作為『黃金世代』可能的最後一次國際賽與美國隊交手,這場比賽的內容也足以告慰江東父老,而這長達10年的美阿籃球軼事,也終將要翻開至下一頁…
Manu+Ginobili+Olympics+Day+14+Basketball+j_or6olPkeGl
應該是黑白Kobe國際賽的最後一次惺惺相惜,彌足珍貴

殘念者的銅牌戰

雖然身為爵士迷對AK47有一定的偏好,但本屆阿根廷複賽後展現的籃球風采,實在令人很想他們加油,我個人心中是偏好讓這組『黃金世代』以再次奪牌,畫下國際生涯沒有遺憾的句點。

不過現實的籃球賽事,比賽仍長達40分鐘,也不是籃球智慧高、打的好看者就勝,仍然有他粗暴、受限制的一面。俄羅斯或許仍不如阿根廷的星光熠熠,但堪稱大眾臉軍團的組成,在可用之兵的深度還是略勝一籌,特別是隊形組成上還有相剋的態勢,俄羅斯幾乎能在每一點、包括板凳都取得明顯的身高、身材優勢,在防守跟籃板鞏固上,無疑將取得上風,Gasol兄弟帶來的禁區困境也將不復存在,有助於俄羅斯的攻勢多元化,一如打立陶宛般的裡外結合;並且,我不認為這支球隊允許自己連續2場處於混亂散漫的局面,整體而言我認為俄羅斯將處於一步之遠的領先位置。
Olympics+Day+14+Basketball+HHwg7Eddlvzl
俄羅斯是否能失敗中站起?

阿根廷仍保有『球星優勢』,若要取勝必須在上半場盡可能把比分拉開做為被追逐的本錢,而後在第四節靠著球星大賽經驗抓下比賽。唯體力跟替補的問題還是會如影隨形,就看還有得拼的最後一戰,阿根廷『黃金世代』的主將們能爆發,怎麼樣的小宇宙,豁出什麼樣無保留的精采。
610x
那怕只是多一場,都還想看『黃金世代』的奮戰身影

後記:完稿後開到新聞,Ginobili可能因傷決定銅牌戰不上場,希望此言非真,而倘若如此,俄羅斯再無拿不下銅牌的理由。
下載
普亭表示:溫馨

榮耀者的金牌戰

世界第一VS世界第二,四年後的再聚首。

不過平心而論,『西班牙是否能擊敗美國隊』、『西班牙是否奪下金牌』,現在看來仍非可以認真討論的議題,真正的議題或許修正為『西班牙的後場究竟能撐多久?』、『Marc的加入是否能真正在本屆為美國隊的禁區罩門,打出一點裂痕?』
150117597
站上奧運舞台的那一刻,夢幻十隊就沒有想過會輸的念頭

很簡單的比喻,把美國隊想成鋒衛高出不只一截,進攻端也不可能中邪的法國隊,就知道現在的西班牙對上美國,最多也不過就是阿根廷寄望的5%機會,毫無懸念。雖然西班牙的後場可用球星看似還比阿根廷略多,但Ginobili跟Delfino本屆的表現,西班牙後場無可比擬,這樣的阿根廷鋒衛都撐不到3節,美國隊輪番上場的體力壓迫,身材更遜色,對抗性、速度都更差的西班牙後場,即使放在國際賽事仍顯豪華,個人並不認為他們能撐過美國隊超過3節的夾擊,持續穩定的供輸奧援。

即便改主打對決俄羅斯時採用,取得高效的高位檔拆戰術,情勢仍不容樂觀。美國的協防默契跟身材或許不如俄羅斯,但體能與速度讓他們能打出更具侵略性的壓迫與輪轉防守,這點是防守重心被不斷左右拉扯的俄羅斯做不到的事情,所以留下遺憾,卻是美國隊整屆都在幹的事情;在西班牙外線不若阿根廷常常是個人能力的展現、更倚賴空檔的情況下,總算復活的西班牙三分火砲,在對決美國隊時很可能再次陷入一片沉寂,連帶讓團隊進攻再次陷入窘境。
spain-celebrates-photo-london2012-com
以Calderon為首的西班牙後場,是否還能延續上一場的三分奧援?

另一方面,即便有所保留,西班牙總歸是美國隊曾經遭遇的對手,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所以我說Marc將成為本場比賽最大的變數,他是熱身賽出戰美國時唯一沒出賽的主將,並且有越打越好的態勢;做為更正統的低位中鋒,LBJ也許尚扛的起Pau,卻很難連Marc都扛起,這將讓美國隊過往習慣的一些調度吃到苦頭;當然美國應該也會針對Gasol兄弟防守難以外擴的軟肋攻擊,但我們仍可以期待Gasol兄弟的合體,為美國隊的禁區帶來一些麻煩。
149915745_extra_large
且看Gasol兄弟,能為美國隊帶來多大難題?

把目標放在奪金仍顯不切實際,西班牙也許得先把目標放在10分以內的敗分,向世人宣告自己有實力與夢幻十隊拉鋸。特別要注意自己慢熱的問題,一開賽就被打爆就什麼都不用再說,然後看看能不能想辦法透過犯規麻煩把LBJ打下去,那麼也許還有一絲拿下5%的可能性…

今晚10:00,請大家一起迎接2012奧運男籃,精采大結局!!
LeBron-James-indicates-where-he-ranks-among-the-worlds-best-players.-Getty-Images
LBJ:只剩最後一場,一定要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