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強第三戰:南美球風的華麗對決

如果除了美國隊,你只能挑一場比賽;如果你想藉由一場比賽了解南美球風;如果你並不在乎勝負誰屬,只想看好看的比賽,那麼這場阿根廷VS巴西的八強戰,將會是本屆奧運我最推薦的賽事。

真的太好看了!

不乏比這場更拉鋸緊張的比賽,論血脈賁張也比不過美國夢十血洗奈及利亞,但回到『籃球』這項運動的本質,無疑他是詮釋籃球美感最精彩的一戰!

雙方都打出典型的南美球風,華麗卻不失配合,宛如足球賽場上的延伸--只是這次是用手運球,而不是用腳盤球;2隊都將團隊配合與優秀的個人技戰力做了良好的融合,演繹出面面俱到的籃球賽事。
Olympics+Day+12+Basketball+21iNEnz5uyil
說到南美籃球球風,Manu Ginobili絕對是名單上的第一人

進攻端同樣主打南美奔放的快節奏,一有機會就是毫不客氣的快攻或Early Offense;即便落入半場陣地戰也毫不沉悶,快速靈活的走位與掩護,再搭配傑出的個人能力,只要能夠為隊友製造出一絲絲的空檔,雙方的球員都有辦法把球搞進。進攻上的精采正在於此,球隊的基調仍是快速而無私的球的流動,為隊友製造空隙,但不分內外線球員,戰術出來都能得手,2隊彷彿在打籃球戰術表演賽般,空切檔拆配合、切入分球、外線投射、突破上籃、低位單打,你想看的這裡都有;節奏沉悶的比賽未必不好看,但我必須承認,雙方拔槍對戰視覺上仍更顯精彩,看門道的觀眾更會因為這些豐富的戰術變化而喜上眉梢(特別推薦本場的第一節,雙方並非放棄防守,但是眼看已經被對位到、應該守下的球,2邊都能視若無睹的把球弄進去,真是過癮!)。
610x
Olympics+Day+12+Basketball+pz5PhUUH0Pll
雙方都以內外全面的戰術豪爽對攻

防守端2邊也絕不含糊,雖然因為雙方的進攻太犀利導致分數源源不絕,但那只是2隊把握性太過驚人的緣故;不斷積極的移動腳步、輪轉協防,或許壓迫不如美國、對抗程度也不若歐陸強權的肌肉棒子,但幾乎球球能對位,該粗暴的不會客氣,小動作更是南美一絕。即使是在奧運賽場,此戰的防守強度都屬高水準的表現。
olympics1226
2012-08-08T235458Z_1_CBRE8771UFO00_RTROPTP_2_OLY-BASK-BKMBBL-BKM400303
南美的防守戰,另有一番惡戰風格,小動作絕不可少

精彩的球賽,建基在精彩的球員表現上。這場比賽雙方球員精銳盡出,群戰模式也難掩個人風采,讓觀眾眼花撩亂,不曉得關注焦點該放在誰身上好。巴西方面,效力於巴塞隆納的明星主控Huertas本戰遠投近切、組織控球、運籌帷幄都頗具水準,上半場幾次3分投射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主力戰將Barbosa上半場沉寂,時間也不多,但第三節尾聲開始加溫,第四節更率軍反攻,差點成功逆轉;Garcia的協助搶分,Splitter的走位跟進,Nene的低位單打、爭搶籃板也都留下精彩鏡頭。
marcelinho-huertas-comemora-conversao-de-2-pontos-em-partida-contra-argentinos-1344455930206_956x500Huertas是貫穿本場的巴西靈魂

阿根廷方面當然不遑多讓:Manu的鬼切依舊縱橫,還搶下全隊最高籃板;受腎結石之苦的主控Prigioni也不能再保留,回到場上傳出不少助攻;將接班成為國家隊一哥的Delfino火力強大,上半場更是不斷有三分長射;還有Nocioni的強悍防守,以及老球皮Scola精準的跳投、製造犯規,『黃金世代』可謂火力全開。
Marcelinho+Huertas+Olympics+Day+12+Basketball+mZVQrzIKCT2l
高掛免戰牌數場的Prigioni,面對四強賽也得銜命上陣!
OLYMPICS-2012 (2)
Scola依舊是國際賽場上,難以應付的禁區戰將

雖然兩邊都打出激賞的內容,但到了比賽中段還是能看的出,擁有NBA較好資歷、國際賽經驗更豐富、團隊默契更佳、個人單打能力更突出的阿根廷隊,仍然掌控了比賽主要的走向,畢竟這群核心已經在一起走過超過10個年頭,可能連彼此屁股毛也幾根都知道,也包含我一直提及驟死戰裡的『球星效應』,一度把比分拉到15分差距。

可巴西也並不灰心,耐心等到Barbosa在第三節尾聲,從一個三分投射開始甦醒。從那之後,他得了全場22分中的17分,第四節趁著阿根廷體力衰退,命中率下滑、失誤增多的良機,Barbosa與Garcia不斷的抓住良機反快攻,讓阿根廷抓也抓不著,一度就將扭轉賽局;誰知此時又風雲變色,先是Barbosa一記底線上籃轉了一圈涮框沒進,回過頭Nene一記Goal Tending,最後Ginobili示範了什麼叫做大賽經驗,一人製造進攻犯規擋下了Garcia的快攻,把比數再穩於安全距離,也壓制了巴西上揚的士氣。這3波攻防至關重大,隨後就看『薑是老的辣』『黃金世代』發威,Ginobili、Prigioni、Scola、Delfino輪流上罰球線挺住壓力連下8分,雖然Scola後續4罰不進差點製造劇場,可先前累積下來的本錢,已夠阿根廷最終取勝。
elite-daily-leandro-barbosa-brazil
急起直追的Barbosa
Alex+Garcia+Olympics+Day+12+Basketball+voum_AIlTYbl追分也有大功的Garcia

比賽結束後,阿根廷宛如贏得金牌般歡騰,照片最能顯現這群走過10多年的兄弟情誼。『黃金世代』即使上了年紀,仍親手用實力贏得比賽,迎向最後一次奧運的下一個挑戰;巴西也不用太過感傷,雖然可惜,最快下一屆世錦賽,他們就能坐穩『黃金世代』陸續退下後,空缺的南美霸主地位。
Manu+Ginobili+Olympics+Day+12+Basketball+D-gUBw-NBeGl阿根廷全隊歡欣鼓舞,繼續往奪牌之路邁進!
jogadores-da-selecao-brasileira-de-basquete-deixam-a-quadra-apos-derrota-para-a-argentina-nos-jogos-de-londres-1344469836750_615x300巴西也無需太過感傷,屬於你們的南美時代就將來臨

八強第四戰:澳大利亞的勇者大冒險

對於奧運列強來說,美國夢幻十隊就像是RPG遊戲中的大魔王,而本場比賽的澳大利亞,打的就像個毫無畏懼的勇者---只是最後破關未成。只看最後比分的差距119:86,可能你會以為只是另一支被美國打爆的球隊,但如果你有追看比賽,肯定對澳大利亞展現的糾纏能力印象深刻,超過80%的時間都與夢十緊咬在10分左右差距,實在不簡單,最後的差距結果也只不過說明他們比較衰,不知道哪裡惹到了整屆奧運都堪稱低迷的Kobe,只不過踏入"神之領域"一小段時間,三分連發就讓澳大利亞整場的努力毀於一旦。
424237_10151052371923463_1188412131_n
Kobe:誰是Lao-Da? Durant:Lao-Da!!!(拍馬屁)

不過觀諸整場比賽,澳大利亞打的實在有聲有色,面對最強對手也面無怯色,完全放開來打。進攻端方面:澳大利亞的陣容,原本就有相當不錯的身材與體能條件,有速度、有對抗,搭配積極的空切走位,漂亮的檔拆配合,三分線外也能屢屢傳出空檔、精準投射,甚至以Mills為首多名球員還勇於挑戰、或低位或切入對美國進行1對1單打,展現了豐富而多元的進攻手段,以及球員己身的天賦潛質;可惜就是在技術層面仍略顯生澀,過多的罰球不進、籃下放槍,以及匆促的失誤,讓他們多所在得分的『最後一哩』無法收成,否則尤其是第一節體力充沛的表現,很可能反超美國,甚至能在全場80%時間內,與夢十戰個平分秋色。但我相信,從本屆原先還被中國鎖定是搶勝有望的對手,到最後遭遇夢十都能頑抗,澳大利亞應該會多幾位球員,在未來受邀前進NBA。
523698-patty-mills
Mills充分展現何謂"初生之犢不畏虎"

防守端的部分:澳大利亞其實很敢,居然不閃躲的把節奏打快,雖然這也是澳大利亞喜歡的節奏,但更可能讓美國的手感打到一發不可收拾,一般而言跟美國這樣打是找死;所以除了緊守籃板,他們更大量使用犯規,確保打出自己節奏同時,還能凍結美國節奏,這點雖然策略不同,意義上卻與立陶宛預賽策略的目的與效果雷同。強硬的進攻造成美國幾位主力犯規麻煩,也是另一種積極的防守,不但壓縮對手主力的上場時間,也能於攻守兩端同時破壞比賽的流暢性,干擾夢十球員的球感,雙方累積最多犯規的第一節,居然就打了快半個鐘頭之久,場上節奏之零碎可想而知。
11411335-standard
David Anderson今天攻防兩端也都有不俗表現

進攻端的多元進攻、正面對決、精準外線,防守端爭搶籃板、犯規干擾節奏,雖然技術上的粗糙造成了不可避免的落後,可自信的Underdog姿態,卻狠狠的咬住夢十超過三節之久。他們絕對值得更接近的比數,更榮耀的結果,可包括K教練在內,應該沒有人猜想的到,第四節Kobe突然跳出來發瘋…

Kobe:“我只是做了一些可能會讓我有點發怒的事情”

論資歷、看成就,德高望重的Kobe擺在先發合情合理,不過從熱身賽至今,Kobe一直打的很低迷;甚至與其說低迷,不如說打的很低調,即使有幾場令人詬病的出手,有看比賽你還是會覺得Kobe沒什麼存在感,默默的上場、默默的出手、默默的下場。這段時間的表現也讓他廣受批評,清晨的比賽上半場他同樣表現不佳,連轉播球評的冷嘲熱諷都隨之增強。

誰知道第三節Kobe突然變了個人似的(賽後他也只是簡單交待自己因為某些原因發怒了,澳大利亞還真的很衰),這不只是在述說他找到手感,而是他打球的動作與積極度截然不同,真的像是變身,變回我們熟悉的那個湖人老大。下半場澳大利亞要檢討的原因就只有一個『Kobe』,當第三節藉由一波8:0攻勢重新站回個位數分差,轉瞬Kobe上來連丟幾個三分,個位數就如浮雲般飄走;第四節繼續咬住10來分分差,Kobe再次上場,不多久又隨手丟了幾個三分,就把澳大利亞整個士氣都打垮,分差直奔30分,回不去了…
nba_g_james_b3_576
LBJ:你已經投進5顆了耶...

那段彷彿像是瑪莉歐『無敵星星』的時間,看比賽真有種不真實感。美國壓上一整隊的球星糾纏大半場都甩不開的緊咬局面,Kobe上來沒幾分鐘、幹了幾球就改寫局面,換成你是澳隊球員,一個球員上來瘋狂連進三分,還包括信心爆棚到快攻後撤到三分線的投射,大概也會戰鬥意志瓦解,不想玩了。
oly_g_lebron01jr_576
LBJ:那就再狠一點!

美國隊其他球員方面:中流砥柱LBJ以極短時間、0失誤漂亮寫下美國國際賽史第一次大三元,表現依舊突出穩定;Durant開賽手感甚佳,唯後段受困犯規麻煩找不太到手感,上場時間也受限,還好上半場Deron第二節單節13分補上維持小幅度領先,之後就看第三節Kobe把縮小的比數再拉回安全距離,第四節進一步打垮對手。
552581_10151053005323463_1480916116_n
LBJ:各位觀眾,大三元!!!

調度值得關注的焦點主要在控衛線。繼上一場關鍵時刻的雙控,今天K教練於第二節中段、第三節中段,兩個需要穩定中拉開領先的時間點,都再次擺上Deron與CP3雙控,今場的調度思維就更為明確,在Kobe爆發前 SG線的命中率普遍平庸,如果SG無法協助搶分,那不如派上得分效率半斤八兩、更能確保球流動品質的雙控。往後應該還有2場賽事,我們應該還能持續看到這陣形的使用。
417459_10151348818079616_873226089_n
Deron & CP3雙控,後2場應該還會有機會合體

另外一個焦點,應該是因為今天用了比較長時間的雙控,第四節拉開比數後,Westbrook得以從熱身賽起首次以PG身分上場,恭喜!
2012-08-08T231438Z_1375223243_TB3E8881SKBXX_RTRMADP_3_OLY-BASK-BKMBBL-BKM400304
澳洲球員:挖哩哩,只是能控個球有必要爽成這樣嘛(倒)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