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勝者難堪的美國隊 VS 敗亦光彩的立陶宛

後一場的美國出戰立陶宛,成就了另一場話題之作,原先應該沒有人預料到立陶宛能夠將美國逼到如此地步,但是在2004年率隊於奧運擊敗美國、至今仍在陣的『葉王』Sarunas Jasikevicius領軍頑抗下,立陶宛打出一場令人動容的比賽, 夢幻十隊雖然仍留下了勝利,但帶走榮耀的無疑卻是立陶宛。
894-19aqXb.St.91
36歲高齡,Sarunas Jasikevicius仍帶領立陶宛打出令人激賞的比賽


正式剖析之前,先引用ptt上網友所整理,賽後美國媒體的一些評論聲音:

Jeff Lenchiner
NBA網站InsideHoops創始人
美國隊一個球員運球的時候,其他四個人都站著,根本不去想移動和空切。

Ethan J. Skolnick
《棕櫚灘郵報》熱火專欄作家
美國隊的進攻看起來就像是熱火進攻最爛的時候:全都站著看。

沃利-斯澤比亞克
前NBA球員,現CBS電視台解說
這就是為什麼92年夢之隊會擊敗這支夢十隊,他們缺少有內線統治力的大個,沒有進攻籃板,就沒有額外的進攻機會。

John Ireland
ESPN 710湖人場邊記者
生也三分,死也三分?對陣尼日利亞,三分球46投29中。今天呢?33投10中……

Chris Mannix
《體育畫報》記者
最近的兩場比賽對美國隊來說非常瘋狂:投得進三分球,他們就是神。投不進的話,許多球隊能打敗他們


再請回過頭去對照筆者之前撰寫的兩篇:2012奧運男籃漫談系列(2)-出征!美國男籃的天龍八步[上卷]2012奧運男籃漫談系列(3)-出征!美國男籃的天龍八步[下卷],你會發現美國的戰況似乎又不是那麼的意外,這些原本就是美國可能會出現的問題。當然,一切都還是歸功於立陶宛的堅韌與強硬,才能針對美國隊的罩門做出有效的戰術執行,但細節來說,到底為何美國會被立陶宛咬的這麼緊?

進攻端:

『葉王』Sarunas Jasikevicius打出了偉大的比賽,彷彿重現當年『歐洲之王』的威名,數據上也許不是多麼亮眼,但這位已經36歲的精神領袖,在其上場的24分鐘內,穩穩的把持住己方的比賽節奏,儘管失誤仍不少,過往美國習於透過後場壓迫讓對手打不出自己的節奏,失誤連連,連傳球都困難,進而反守為攻、把對手節奏牽著走的策略,今晚成效有限。另一方面,則是立陶宛擺出典型的歐陸強權打法(其實與俄羅斯戰勝西班牙模式相當接近),透過重重紮實的掩護與檔拆,不斷製造內線大打小的Mis-match,以及外線空檔的投射,即使你美國個人防守能力再強大、壓迫再可怕,擋掉就是擋掉了,跟不到人再侵略的防守也是無用武之地。
467-huHpJ.St.91
如果不是罰球稍遜,58.5%的命中率、43.8%的三分命中率,團隊差點達到180俱樂部的門檻---你無法想像他們對抗的是打算以『防守反擊』,強調侵略性防守為優先主軸的夢幻十隊,這無疑是個輝煌的成就!

甚至『高命中率』本身,對於打『防守反擊』的美國隊,就起著相當的殺傷力,當對手命中率這麼高,美國隊整場比賽搶不到多少防守籃板,加上對方控衛刻意控制節奏,美國隊要怎麼打出,過往賽事得分進帳主力的『防守反擊』?

防守端:

立陶宛其實很有意識的向外防守美國隊前一場破紀錄、血洗奈及利亞的利器『三分外線』。除了首節外,美國隊的三分其實沒什麼空檔可言,進球也泰半是靠個人能力硬投硬拔,即使Durant的命中率看來不差,但除首節他也沒有多少空檔出手的機會,簡而言之,先針對性封鎖美國隊正賽以來最可怕的火力庫。

或許會有朋友有所疑問,沒有空檔、命中率不佳,為什麼美國還是投了33記3分?只因別無他法,這是受困於立陶宛攻防兩端策略下,美國比較能使用的進攻手段。這些都在在反映早前提過的,美國隊缺乏內線、缺乏半場戰術的問題。當立陶宛封住你的『防守反擊』機會,美國只好落入半場陣地戰,但半場又沒有什麼高位戰術(也欠缺適合球員)可言,對方又擺出往外擴的區域防守態勢,多半為鋒衛球員的組成,就讓1個人持球4個人在三分線附近的窘境反覆出現,區防底下切入又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回事,更且就算你切入立陶宛也強硬的採取不惜犯規的焦土策略,也不讓你輕易得逞。

那麼除了拔投三分,還能如何?

簡單歸納,立陶宛的攻防策略是綿密的環環相扣:進攻端掌控節奏不隨之快速起舞->大量高質量掩護檔拆與分球,降低美國引以為傲的壓迫防守傷害->維持高命中率讓對手無防守反擊可打->防守端外擴防守緊盯美國的三分火力->區域聯防讓缺乏半場戰術、禁區大個子的美國連切入都困難->切入了也堅壁清野的犯規收場,絕不讓你打出想要的節奏->只好繼續投早被盯上的三分、命中率低迷的三分…
386998_10151043255288463_1284260314_n立陶宛力戰惜敗,但靠著明確的戰術執行將美國拖入泥沼,贏得尊敬

這樣一套讓美國隊陷入自毀球風長城的惡性循環,正是立陶宛能跟夢十第四節一度取得超前、廝殺到最後的本錢。這不也正是早前文章我曾提過,美國隊可能遭敗仗的2個可能之一:以Durant為首的三分外線失靈,就很可能讓美國處於險境。

在後續的賽事中,這仍然會是美國隊需要關注的課題。夢十確實是只要三分好,就可以狂轟猛炸,讓人又一次把其與夢一相較,但問題是補刀人人會,穩定度卻不是人人有。除去強弱差距太懸殊的場次,美國隊這次的後場外線一直非常起伏不定,與立陶宛的比賽亦然,即使對手盯上外線,美國隊的個人能力也不可能讓你守住每個空檔,需要抉擇時往往被放的是PG位置,這又回到之前也提過CP3、Deron的定位問題,他們本來就不是SG出身,也非射手定位,但是在夢十中他們有時需要扮演這樣的角色,Deron卻有著命中率不佳的近況,CP3則有一定的角色危機,以至於立陶宛可以繼續堅持他們的防守選擇,並得到期待中的回報。
528681_10151043254918463_992985705_n11429833對戰立陶宛,一個打鐵一個恍神的05梯雙控難兄難弟

不過最後美國仍如我所說,即便有起伏,還是能於驚險中取勝。雖然立陶宛成功的製造讓美國隊吞敗的1種可能,但他們終究盼不到第2個條件一起浮現:

阻止LBJ在場上發揮。

就只差那麼幾步,LBJ在第四節最後幾分鐘接管了比賽開起了無雙技,立陶宛總歸還是會累,功虧一簣。但是能讓美國隊真的打成了熱火隊的終極型態,正是立陶宛把這支夢十逼到牆角的最好證明。
1325570_M01即使在球星雲集的夢幻十隊,仍要靠LBJ嚴守最後一道戰線

這場比賽另外值得關注的焦點,還有第四節決勝期K教練的微妙調度,這個節骨眼K教練居然派出LBJ、Durant、Kobe以及Deron、CP3雙控的超迷你陣容。

這陣容微妙之處在於:你很難具體釐清,到底為什麼要擺這樣的組合?

(1)如果著眼雙控的分球:那麼擅長C&S的Melo似乎是比Kobe更好的人選。
(2)如果著眼讓LBJ打熱火模組:Love跟Melo同樣是比Kobe更好的人選。
(3)如果著眼各點isolation:Deron、CP3其中一人該換Westbrook或Melo。

600018_10151043256728463_1659922399_n拉鋸的戰況,難得看見K教練臉色如此嚴峻

這就是這陣容的特殊之處,從不同角度來看,都應該能擺出更有效率的組合,K教練卻選擇了這樣一個有點四不像的奇特陣容。我個人是相當期盼能有K教練受訪暢談著眼點的外電,自己則只能大略揣測,應該如08年奧運時也擺過Deron、CP3雙控一般,為了讓團隊分球更流暢,更能製造出空檔,對於外圍3分的輪轉防守也能起到相當作用。只是此一時彼一時,現在的陣容比當時更矮小,為了上述的考量賭上高度極為劣勢的組合,非常大膽的一著。
hi-res-149799322_crop_650x440但K教練不愧名帥,仍採取大膽調度贏得比賽

藉此我們也能看出,即使05梯雙控在美國隊中轉換定位都有各自的掙扎,K教練仍然對他們有著相當的信任與倚賴,否則斷不會在此時刻冒著防守風險壓上雙控。幸好這2位好友最後時刻也能回應K教練的信賴,都曾以分球協助LBJ,並且頂住整場低迷的壓力,各投進一顆三分,美國隊贏球的功勞,2位多少也都有一份。

(更多關於此場05梯雙控的分析,另已寫於ptt-NBA版,有興趣的網友歡迎參考)

3.打了半場好球的阿根廷之戰

美國隊預賽最後一戰交手阿根廷。出乎賽前預料,已確定分組第三的阿根廷,面對上一場難堪、照慣例此場會觸底反彈的夢十(出戰突尼西亞時,先發表現不佳,第一節就被K教練五上五下,隔場就是彷彿殺紅眼似的血洗奈及利亞),雖然只維持了半場,居然又讓美國隊踢到了不小的鐵板。

與立陶宛有相似之處,阿根廷同樣靠著半場更好的團隊作戰、高三分線命中率跟美國隊於上半場互相糾纏,但球風本質的不同,讓阿根廷的進攻細節呈現不一樣的風貌,也或許正是無法咬住全場的理由。

同樣重視半場的戰術配合,但不同於立陶宛典型歐陸的沉重節奏,南美的阿根廷一如他們著名的足球,節奏更為快速奔放,再加上隊中有較多的NBA級球星、更好的個人技戰力,雖然也善用擋人掩護,但阿根廷更多是藉此的突破切入、單打取分,以及隨之變化的禁區小組短傳,打的美國防不勝防,上半場在進攻端居然與美國對轟個不分上下。
manu-ginobili-argentina-usa面對陣容強大如夢幻十隊,Manu Ginobili仍難掩國際賽巨星風采

不過誠如籃球場上的名言『進攻會失常,防守不會』,阿根廷的主力陣容有著年邁隱憂,替補戰力又有落差,下半場己身進攻狀況滑落,又適逢美國隊防守再加壓;反觀自己的防守腳步更加遲緩,水平也不均,雙方防守強度的差距,讓這場比賽在第三節一口氣分出了勝負。

細談阿根廷的防守,或許是深明身高、體型、對抗性不僅沒有優勢,甚至居於下風,一直都採取相當內縮的態勢防堵切入、也鞏固籃板,給予美國隊三分線的壓力遠遜於前場的立陶宛,總是能出現海一樣的空檔,Durant正是很好的受惠者,上半場投出手感,下半場更是如入神之領域的火燙,搭配LBJ這場提早於第三節一開始就放無雙,狂攻腳步開始拖慢的阿根廷禁區,外投內切、防守端又成功阻止阿根廷的火網,就這樣瞬間拉開比數。
149916317_crop_exactUSA-thump-Argentina-126-97-to-top-Group-A-First-Half-Breakdown-Olympics-Men-Basketball-178435
LBJ對內強攻,Durant在外放火,聯手助比數揚長而去


這場特別還要提及的是Chris Paul,或許是上一場第四節尾聲一些離譜的表現,這場比賽他宛如洗心革面,對於自己的定位有了清楚的認知,進攻上不再患得患失、猶豫不決,3分空檔投射命中率尤其高,上半場他絕對是美國隊維持領先不落後的最大功臣。當然這或許與對手阿根廷陣容不那麼高大、腳步較慢,屬於他擅長應付對手有關,但更重要的仍是他自己的企圖心、處理球的俐落果斷,與過往賽事截然不同,所以才能打出熱身賽以來自己最好的表現。複賽戰場上,也許遭遇傳統歐陸球隊,CP3還是會有他難解的麻煩,但無論如何,如果他每一場都能像此戰這麼的有自信,無疑是後場狀況相對起伏跌宕的美國隊,一大利多消息。
hi-res-149916911_crop_exact今天的CP3與前場判若兩人,外線助攻切入都有一手

回到賽事本身的話題,我絕對相信,美國隊第三節是己身能力的展現,也絕對相信那個狀態下的美國隊,現在的阿根廷絕對無力阻擋。

問題是,真正的阿根廷能阻擋多少?

我同樣不認為第三節的阿根廷是他們全力以赴下的表現,體力會下滑,美國也打出順風球,但42:17的分差、與上半場彷彿不同隊伍的表現,以及場上防守消極的態度,兵敗美國的結果可能如何都無法改寫,但欲以這場比賽後半段的表現評估阿根廷的真實戰力,會是個危險的陷阱。

別忘了,阿根廷終究是近幾年國際賽場上,演技最佳、最狡猾的一支球隊。
USA-vs.-Argentina無關緊要的比賽都打到快要幹架,但誰知道阿根廷留手多少?

4.八強生死戰,夢十隔山觀虎鬥

A組最終四強:美國/法國/阿根廷/立陶宛
B組最終四強:俄羅斯/巴西/西班牙/澳大利亞


名單不出賽前預料,可排名恐非眾人原先所想。這樣的八強則將形成『美國VS澳大利亞』、『巴西VS阿根廷』、『俄羅斯VS立陶宛』、『法國VS西班牙』的對戰。無獨有偶,每一組都染上了地域對抗的話題色彩,但除了美國對上澳大利亞敢說勝負已定,其他各組廝殺有的是勝算多寡、沒的是篤定贏家 。其餘6強戰力或仍可分強弱,卻都只是些微差距,在高種子不代表擁有主場優勢、又是一場定生死的賽事中,臨場狀況、專注程度都足以扭轉戰局。

『美國VS澳大利亞』(大陸組):

澳大利亞在本屆奧運其實已算達標,也打出比外界原先預期要漂亮的表現,唯不只是之於美國,相較於其他六強澳大利亞仍相對有較明顯的差距,八強賽他們的目標不在晉級,不在勝利、能將美國逼到多緊,將是唯一的命題。
1342736_M01Mills絕殺俄羅斯的振臂,將是本屆澳大利亞最後一次勝利歡呼

『巴西VS阿根廷』(南美組):

2國較勁的意味相當濃厚,同為南美組的競爭對手,又是足球場上的世仇,輝煌的阿根廷『黃金世代』最後一屆奧運,巴西卻彷彿日正當中,諸多的恩怨情仇可望釀成一場激烈的競賽,其實本屆阿根廷的表現只能說持平,賽前就有很多預測將巴西排名在前,整體團隊戰力巴西或許略處上風,但不穩定的表現,加上Scola、Manu兩位國際大賽型球星,僅此一場的淘汰賽勝負難明,這將是八強賽中,低種子最有希望擊敗高種子的一組,預料也將是最刺激的一戰,『黃金世代』勢將為自己最後的榮光而戰!
turkey-argentina-brazil-basketball-worlds-2010-9-7-14-40-33
南美對決,Scola與Varejao是否將上演驚天動地的假摔大戰?

『俄羅斯VS立陶宛』(東歐組):

以本屆賽事的整體表現,無疑俄羅斯會較被看好,但立陶宛出戰美國令人肅然起敬的韌性,卻也為八強戰再次埋下變數。兩隊可謂今年奧運最典型的歐陸球風,同樣重掩護『黃金世代』傳球『黃金世代』外線空檔投射,剽悍的拼搶;俄羅斯的防守勝出,但『葉王』還是場上較好的那位控球,64波的比賽,俄羅斯應該還是會過關,唯立陶宛取勝,也絕非Mission Impossible。

雖然俄羅斯戰勝西班牙,避開較競爭的複賽分組,成為現在賽場上銀牌的大熱門。但他沿途將遭遇的對手也都不是省油的燈,是否能運用到B組第一種子的優勢還有待商榷。爵士迷的立場讓我期盼AK47領軍的俄羅斯能前進冠軍戰,不過我認為球星數量上的分野、每場都是決賽的淘汰賽制,可能讓他們在八強以後的比賽吃上大虧。
628x471繼2007年歐錦賽冠軍/MVP,AK47能否率領俄羅斯再登高峰?

『法國VS西班牙』(西歐組):

誠然西班牙預賽最後一戰放的明顯,但賽後Pau Gasol發言西班牙近況低迷倒也是幾分真言。若要票選預賽最不符期待的列強,西班牙肯定高票當選,對英國險勝、對俄羅斯惜敗、放掉對巴西的比賽,僅次於美國的西班牙不該只有B組第三的表現。

不過比之阿根廷,缺少了Noah的法國,確實是隊形上比較好應付的對手,唯法國正賽以來,其實有越打越好的趨勢。但考量到西班牙不可能接受自己止步於八強, 我仍相信終將看到這支紅色艦隊的底蘊面貌,即使戰況膠著,也會挺進四強。
Pizza-and-Beer-FIBA-Europe-Eurobasket-2011-Finals-Championship-Spain-France-Pau-Gasol-Tony-Parker
Gasol與Parker,天龍首領VS地虎老大,西班牙能否走出低迷?


分析到此結束,謝謝大家收看,讓我們一起期待(&熬夜)今晚開打的八強生死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