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天龍八步』並不是網路上常用以開LBJ容易走步玩笑的用語,而是指如果一切順利,美國隊將在8場比賽後,如願登基金牌(預賽同組5戰+八強戰+四強戰+金牌戰,共8戰)。對於美國男籃而言,金牌是唯一能接受的結果(甚至攸關美國公民身分XD),不是鬧著玩的,所以雖然只有區區8步,每1步都必須踏著穩健而扎實,不容有失。

前天的美法首戰,美國男籃有了好的開始,雖然比賽內容以觀賞性而言並不是那麼漂亮,第四節法國隊也有不戀戰的態勢,但總算是以98:71的漂亮分差旗開得勝,尤其對手法國也算是一般評論中前排有數的國際強隊,更是為軍心定下一顆大石,我們也可以透過這場比賽,搭配熱身賽的表現,大致上看出這支『夢幻十隊』的輪廓雛型,並預測未來有可能的賽況情境:
chris-paul-lebron-james-tony-parker2
(1)正常能量釋放,不變的基本盤

一如熱身賽結束,開打前的個人猜測,美國隊於熱身賽確實仍如過往有些許留力,正賽首戰,我們可以看到更積極具威脅性的防守壓迫與輪轉,以及禁區更具對抗性的卡位與拼搶,這是身高不具優勢的美國必然之策,也是前日哨音四起的原因之一。

不過同時也可以驗證,至少在這樣短期盃賽、倉促成軍中,美國男籃在進攻戰術端除了期待戰線越長默契越好外,之於熱身賽的表現並無二致,並沒有甚麼秘藏的壓箱寶,仍然將採取化繁為簡、硬攻而破的『半場機遇、防守反擊、地獄壓迫』。或許相對會較為辛苦,卻也沒有什麼時間再來演練可能傳導的行雲流水的戰術(一方面也是陣容上的欠缺),反而打不出自己純粹的體能優勢,並造成過多的失誤。
072912_DW_France
在這樣的大前提之下,對於實力相差懸殊的對手,美國隊應該還是能透過優勢的體能打出精采的Highlight秀,不過對於幾個假想中較具競爭力的對手,西班牙、阿根廷、巴西、乃至於俄羅斯,由於對方也勢必嚴格防守、放緩節奏(這點法國就已經做的不錯,避免落入美國喜愛的防反步調),以美國隊的打法,我們應該是不用對於”好看”的比賽有過多期待;但即使打的難看而拖泥帶水,美國隊該還是能靠著這一套打法拿下金牌,畢竟對這支夢十的組成跟任務而言,好不好看只是錦上添花,奪金才是唯一的使命(這也是為什麼可兼得的夢一至今仍是雲端神話的原因)。

(2)漫出來的小前鋒,夢十的奢華幸福

從熱身賽開始,我們漸漸能看清楚K教練對於夢十先發的調度輪廓,首要掛雙頭牌的2位All-Time Star等級巨星LBJ、Kobe理所當然佔去2個先發位置(他們另外分別擔任球隊基石與精神領袖的位置),再來唯一夠高度、夠經驗的Chandler也合理佔去中鋒位置,接下來的問題僅剩:誰是另外一位前鋒&誰是先發控衛?
581248_10151028970783463_1178281788_n
美國隊的2大領袖

這其中前鋒線可說是夢十最奢華的煩惱。在諸多與夢一的比較文章中,SF線可說是夢十唯一普遍被認為能稍具上風的位置,實際上集結了當今NBA小前鋒上3位最頂尖的LBJ、Melo、Durant,著實無比華麗;但即便是現在缺少禁區球員的陣容,3位頂尖SF仍只能填補2個前鋒先發空缺,LBJ的重要性又無可取代,問題更簡化為:Durant?or Melo?
hi-res-6375814_crop_exact
Kobe:別拍我,我只是來插花的

即使把輩分這些東西先丟掉,這仍然是個棘手的問題,國際賽場上的Durant/Melo仍是難以抉擇。10年世錦中Durant成為如LBJ想當然而的王牌角色,屢屢力挽狂瀾率軍取勝,更是今年總冠軍賽的一方要角、得分王三連霸、夢十中最佳的C & S外圍射手;但回看Melo,雖然近年聲勢滑弱,在人才濟濟的夢八中,仍被視為國際賽場上最佳且全面的Finish武器,並且有較厚實的身軀、較多的低位打法 比Durant更能適應PF位置的任務。

最能發揮LBJ在這支夢十攻守兩端影響力的位置,仍屬SF,那麼較適合扛PF的Melo,或許出任先發較佳;可這支美國隊外圍火力支援並不穩定,相當需要Durant的神射支援,以便破解對手的防守策略。這樣的兩難也顯現在K教練熱身賽的調度上,雖然最終由KD奪下先發位置,某程度卻也反映出遷就現有陣容缺陷,不得不為之。
file_5016bcbdbf6cb
也許會有朋友靈機一動提問:那麼為何不同時放上3者?其實以我個人的看法,現在這支美國隊最佳的戰力搭配,先發也許是在2~4號同時放上這3位小前鋒,在國際賽場上LBJ與Durant守到2號位並不吃虧,場上的功能性更為互補多元,Kobe在先發陣容未必能有多少進攻機會,從第六人出發一如08年的Wade也不錯。但既然Kobe的名望與資歷,讓他的先發位置無可動搖,把Melo/Durant一者壓在第六人亦不失為上策。

其實另外一種讓三人同時上陣的情況業已發生,對西班牙熱身賽的下半場,因為Chandler的犯規麻煩,讓LBJ扛到中鋒,前鋒線同時擺上Durant/Melo,或許有數據顯示打這麼小球時,美國隊進攻更具得分效率,但這類的分析是否考慮對手場上陣容的不同?無論如何我都認為這只是情非得已,並非K教練所願,把LBJ擺到中鋒只代表他比其他隊友扛的動(但不要以為LBJ全能就什麼都游刃有餘,他壯歸壯,遇到真的習慣在禁區討生活的還是很辛苦,比如對阿根廷時守到Scola),但真的是太浪費他的影響力了,即使3大SF同時在場,也失去原本的美意。
hi-res-149085657_crop_exact
Chandler:我也不想招惹犯規麻煩呀......

(3)轉型正義,05梯絕代雙控

PG則是另一個讓K教練反覆測試的剩下先發位置,08年奧運的先發是當時的精神領袖Kidd,通常CP3打第一替補PG,Deron則是第二替補PG,但兼任SG替補,另有很多時候是乾脆上來打雙控。

到了今年奧運,這2位『一時瑜亮』的同梯好友,仍然讓K教練在先發PG有所懸念,整個熱身賽K教練用了許多種調度,包括CP3先發、Deron先發、上下半場不同先發。整體來說在NBA中人氣較高、輿論評價也略高的CP3,最終仍搶下較多熱身賽、以及正賽先發,不過我們也可以觀察到,即便如此,Deron在熱身賽仍佔有整體較高的上場時間,甚至略好的表現(這或許與CP3據說的手傷多少有關係)。即便到了正賽,第一節替補狀況奇差的Deron,在第二節調整定位後,最終又搶佔了略多於先發CP3、略為主要的上場時間,可以一窺2人在K教練心中,仍有著分庭抗禮的份量。
Olympics+Day+2+Basketball+otvRBaEFAlOl
這與2人的風格、優勢、國際賽場的需求有關。綜觀2人熱身賽表現:CP3擅於切入後機遇傳小球,防守端則仍保持他強大的抄截能力;Deron則是比起在NBA時更專注於防守,像是一團肉球般的壓迫甚具效果,傳球則較能第一時間快速分球給三分外線空檔上的隊友,尤其與Durant的配合效率極高。簡單說,2人各擅勝場,面對不同的對手時,該有不同運用的靈活策略。

只是Deron的身體條件跟背景,讓他在這支美國隊會有較多用途,這必須回過來說到這支美國隊的建軍結構,基於要讓LBJ最佳發揮,他才是這個球隊的主控者、Playmaker,加上這支球隊化繁為簡,也不打算有太多的戰術配合,當年Kidd德高望重兼之分球迅速不佔持球時間,還能掌握控球權,但今年不管是CP3或者是Deron,基本上並沒有太多球能控,多半都是負責過半場後把球丟給LBJ,然後繞走拉開空間。2人雖皆有強大攻擊力,本質仍是組織型控衛,當主控權不在其手,加上球隊陣容、打法都不注重戰術配合,主打機遇戰與反擊,說穿了2人都被嚴重削弱其存在感,在這支夢十的上場時間其實與本身的控球組織能力關聯不大,是否能轉型為配合LBJ主控下的輔助性PG,才是重點(是否讓你似曾相似於熱火隊的情況?)
628x471
胖一點在防守檔拆時確實會造成影響

Deron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容易成為上場時間的受益者,除非之後賽場的某些時候將主控權交給CP3或Deron,亦或者2人善用LBJ下場力求表現,2人的上場時間將取決”配合”團隊的能力。在這點上Deron較CP3有更多的FIBA經驗(曾赴土耳其打球,西班牙Rudy曾指出這點,認為Deron可能會有關鍵性表現),另外較打NBA時專注於防守,身材對於國際賽場的PG能起著較大的防守作用(弱點則是本身體型過於龐大,讓他在防守檔拆時一不留神就會吃虧,對法國時第一節就屢屢被Parker抓著此點攻擊,第二節後上場改跟Parker玩橡皮糖式的盯人防守,那厚重的肉體就產生明顯的消耗成效),更重要的是即使換防到禁區球員,短時間也不會吃虧,不時看到他換防到禁區扛到Scola、Turiaf…等人(是否又讓你再次似曾相似,熱火隊的無差別防守陣容?)。而體型,以及出身爵士、到籃網得兼打SG的背景,又讓Deron較之CP3、甚至多數隊友更擅長於檔人掩護(對法國曾有一次配合居然是Deron單檔、LBJ進攻,他也常出現在高位檔人、底線兩側交叉掩護),以及充當等球射手,這些額外的多工Bonus,都是可能導致K教練讓他多上場的緣由。
072912_dw_france5
肉體的激烈碰撞

即便如此,我想如果不是為了球隊犧牲奉獻,Deron也是千百個不願意,他與CP3都是相當具求勝欲望的競爭者,不可能不想主控,並且透過控球的表現一決雌雄,只是在夢十的特殊情況下,也只能讓其他方面的能力,影響他們的上場時間,CP3先發、重用Deron,2者約略均分時間的情況也勢將延續,這會是其他位置不會發生的情況。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