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相當令人感動的球季,經過了一番起伏,2月練兵練到快樂透,卻又在明星賽後尤其是4月拉尾盤奮起,最終實現了我個人在季初的預測,甚至更踏出多小小的一步(預測:35/31/NO.8,最終:36/30/NO.8),就連評估禁區有聯盟前5的實力(當初的脈絡是Okur還在時所展現的深度跟能量,Okur離隊後保守的略修為前半段),以本季表現來說,稱之為前5禁區等級也實不為過(禁區得分NO.2/籃板NO.3/火鍋NO.4,以這些指標的表現,我想應該夠格這麼評價)。

當初在季前做出這些預測,都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的,不管是大膽破五成勝率,殺入季後賽,遑論前5強禁區,連自家爵士迷都不敢做如此樂觀的猜測,遑論一些網路上的冷嘲熱諷,不過當最後達成目標那刻,一路的堅挺支持也都值得了。

未命名

雖然今年爵士隊的奮鬥史有許多值得書寫的故事,不過暫且回到原題,把這些故事留在季後回顧時紀錄,先來聊聊季後賽首輪的對戰。

@對戰戰績&機率論:

今年爵士對馬刺的戰績是1勝3負,那勝還拜馬刺隊練兵主將養生,雖然爵士也有傷兵困擾,但僵持到第四節才由Harris三分無雙逆轉,仍不是場光彩的勝利。

不過如果有看過這4場對戰,其實會發現中間2場比賽仍顯示兩隊仍有纏鬥的能力,爵士甚至佔過不小時間的上風,但總是為了兼顧練新秀而敗分,至少顯示爵士對馬刺的隊形並非那麼一籌莫展。

當然,此一時彼一時,季末的馬刺隊著實相當的可怕,邊養生還可以邊動輒20+獲勝,還締造10連勝,並且以50勝西區龍頭結束了這個球季。只是爵士隊也與前半季大不相同,包括球員的狀態與戰術磨合,也是有所提升。

San-Antonio-Spurs-Looking-into-the-Western-Conference-Playoffs-contenders-NBA-Feature-Part-1-149644

不要誤會,這不是認為爵士隊將有黑八的自信,以我個人的想法,爵士隊的某些條件,讓對戰馬刺黑八的機率絕不等於0,不過即使是面對馬刺交易大限前的陣容,再加上爵士後半季出現的有利條件,這樣一支如此經驗豐富的老牌勁旅,我也認為不過區區10多%,再加上S.Jackson與Diaw的加盟,馬刺大大減少了爵士有利條件的影響,黑八機率仍不等於0,不過大概只剩下寥寥無幾的5%左右了。

無論如何,我認為這是對雙方都有獲益的對戰,可能是季後賽最年輕球隊的爵士可以從馬刺身上學習到成熟體系的王道風格,特別是爵士隊現在某程度隊型也很有馬刺的影子(Big Al in-out的戰術核心地位跟現今難得低位技巧比之Duncan/Harris從出道就常跟同樣飛快的Parker相提/Hayward同樣是左撇子與怪異的切入節奏腳步,背號20號的原因更就是因為Manu而選),更值得好好觀摩對方的優秀主將;馬刺也能藉由與爵士隊堅強禁區的拼搏,提早模擬面對其他季後賽可能遇到禁區強隊的局面,而這點可能是今年季後賽想打贏馬刺球隊必備的前提。

tumblr_m35cgigrwB1qbcs46o1_1280

@爵士-劣勢

(1)成熟V.S稚嫩:

簡言之,這是最大的差別。當然馬刺持續有在換血,可基本上這麼多年的默契都架構在三巨頭+一(Popo教練)的基礎上,擁有多年的季賽+季後賽經驗,教練本身又是個資歷深厚的名教頭。

628x471 (1)

爵士隊去年季中才幾乎把全隊都拆掉,連教頭今年都才第一年完整執教,加上因為封館少了暑假的集訓磨練,實際上完全可說是拿季賽以戰養戰,默契雖然在季末漸漸展現成果,但整體來說經驗差異仍是難以克服的一點,尤其在季後賽,前年Sloan樂勝金塊Dantley的情況很可能再發生。

未命名標題 (已復原)

(2)後場的致命威脅:

隨著Duncan的年紀漸長,馬刺的進攻主軸漸漸往Parker身上增加比例,良好而多年默契的戰術系統,讓馬刺相當嫻熟於利用Parker/Manu發動切入或檔拆後的滲透,搭配空手跑位與強大三分線配置,狙擊對手。而現在的爵士隊毫不畏懼禁區對手的強攻,但是由後場切入/檔拆發動破壞防守陣勢的進攻卻成為我們最為頭痛的打法,主因在於我們禁區的兩位主將Big Al跟Millsap,一個太慢,另一個橫移不算快又Undersize,結果就是只要對手有很會檔拆的後衛,搭配外圍的火砲手,往往就能打的我們七葷八素,對手只要抓準爵士對檔拆換防時機猶豫的空檔,以及因為此弱點產生的過度包夾壞習慣,就能持續的得到切入/急停,乃至於外圍三分線大空檔的機會。

在這點上,聯盟可以說沒有球隊做的比馬刺更好了。

tony-parker-spurs-20100118_zaf_ck1_037 (2)

(3)適宜的補強:

尤其是Diaw的加入,對爵士的優勢,實在是不小的削弱。

大家都知道去年馬刺慘遭黑八,是來自於灰熊擁有強大的雙塔,爵士的整體禁區戰力不敢說勝於去年的灰熊,比之於馬刺仍應該略有優勢(但優勢非常有限,漸漸練出來的Tiago,雖然被馬刺球迷狂唸,對爵士時總有不錯表現的Blair,爵士在禁區能討到的便宜原本就不會比去年的灰熊多),是我們唯一可以寄望的切入點。

可補進Diaw對於爵士實在是個很好的補強,他有經驗,有噸位,有低位防守技巧,也還有幾分速度,對於Big Al跟Millsap甚至Favors都可望有不錯的防守效果,一如即便今年擺爛對爵士仍有七分釘的Odom,良好的分球更是連馬刺的替補陣容進攻戰力也有助益,以爵士迷的角度實在是有些唏噓,剛好遇到馬刺補進這麼適合的戰力。

S.Jackson也看似比RJ更適合馬刺系統的發揮,畢竟多年前就曾是馬刺人,而有防守過Dirk經驗的醜臉船長(勇士黑八時期),就算爵士拿出季末演練過的壓箱寶-三塔,除了Popo的應對功力,也剛好有適合的人選來應對。

2b89ed1f000d6f65616978100c3e403a-getty-143409247

@爵士-優勢

(1)禁區優勢:

爵士固然處於相當明顯的下風,但比之其他許多球隊,我們尚能看到一絲絲的曙光,就是在於我們的禁區真的很不錯。除了上述分享的禁區相關數據外,今年也曾力抗雙塔成功,比下灰熊雙塔,更多次以大量的進攻籃板優勢取勝熱火,以及包含最關鍵太陽戰…等多場戰役,如果說馬刺相對於其他地方,只有這點稍稍稍稍為算罩門,爵士算是取得了入場券,但僅僅不過踏入玄關而已。

不過身為爵士球迷,特別值得一提的點是,往常爵士隊在季後賽中,都會更加貫徹自己的Nasty/Hustle打法,所以爵士的禁區戰力都會因為球隊風格的要求,而有出乎意料外的升級。即便是受困天敵湖人三塔的那幾年,即使是自己傷兵累累只能採雙矮塔(Boozer/Millsap)的那幾年,都能打出對手球迷開打前沒有料到的頑抗,雖然Sloan已經退休,但繼任的Corbin卻是爵士體系傳承的教頭,現在看來這風骨仍舊持續,再加上已然不算是矮陣容光靠拼勁彌補的禁區輪替,我們是可以期待在禁區戰力端,得以創造更有力的表現。

292600_10151540260655268_50428070267_23433188_453342500_n

(2)Harris與Hayward的良好狀態:

比起其他聯盟的禁區強隊,爵士戰績沒有那麼顯眼的主因,困於孱弱的後場外線戰力,尤其季初2位先發Harris仍在壓抑自我威能以融入球隊,Hayward總被戲稱休季都在練星海的撞牆手感,讓各隊打過一輪爵士後都知道內縮/區防,把禁區擠滿人放給爵士丟外線,就是勝利方程式。

但是明星賽後風向丕變,Hayward有段時間降打第六人後開始增加進攻慾望與手感,Harris更是在找到進攻節奏後慢慢找回過去那個極具威脅性的自己,兩人在激烈競爭的四月份數據分別為Hayward16.1分/3.5助攻/1抄截,Harris16.5分/5.3助攻/1.1抄截(皆包括最後一場僅上場跑跑下拉一些數據),三分線更是分別達到了4成9&4成2的高標(分別於多場比賽最後時刻重創對手),爵士後場組合的答案似乎成型。

正因爵士隊彷彿添了2座可靠的砲台,再加上Big Al長出了策應傳球的能力,使得四月份以後的爵士跟之前的爵士可說是截然不同,in-out的打法/強弱邊的轉換/禁區的優勢終於得以有較明確的執行,過往存在於爵士體系,今年卻極為少見的空切/後門/拖車也慢慢的重現,如果這組後場能夠於季後賽持續的維持火熱的狀態與手感,尤其是三分線上空檔的把握,將有助於爵士打出更具抗衡性的局面。

l5842176

(3)對季後賽的渴望:

這點或許是最值得爵士球迷期待與盼望創造奇蹟的一點。

先參考以下數據:

Big Al闊別季後賽7年
Tinsley闊別季後賽6年
Harris闊別季後賽5年
Bell闊別季後賽4年
J.Howard闊別季後賽3年
C.J Miles闊別季後賽2年
Millsap闊別季後賽2年
鹽城五少Favors/Hayward/Kanter/Burks/Evans未曾打過季後賽

今年的爵士隊組成,完全可以說是由一批雜牌軍組成,無人看好是很正常的事。C.J Miles跟Millsap是爵士清洗上一代陣容碩果僅存的老將,兩個較有名氣的主將Big Al跟Harris兩個球季前還是東西區不動爐主的領軍老大,Tinsley跟Howard已然成為輿論的鬧事毒瘤,生涯遲暮的Bell、Watson,在遲疑中獲選的Hayward,生涯首年一直被交易困擾善感的Favors,然後2個新秀Kanter、Burks在這樣的時候被選入看似要準備重建的動盪球隊,再外掛2個NBDL拉進來的無名小卒,以頂上季末側翼跟PG的傷兵累累,就連教練,很抱歉都只是他正式完整執教的第一個球季。

445034

正因為這群人各自懷抱著不得志、有志難伸的遭遇,他們更需要也更急迫著想要得到肯定,他們需要證明自己不是只能在爛隊,不再是毒瘤,值得那樣的選秀期待,所以在四月尤其是Big Al與Harris,真的是拿生命來打,Big Al甚至將與太陽決定老八誰屬的比賽,視為生涯最重要的戰事。對於受到肯定的共識,激勵著這群殘兵,四月份球隊的凝聚力尤其是踏進季後賽後,可說是前所未有的高,這樣的力量我們去年已經在Randolph身上見識過了,當然馬刺因去年的慘痛經驗早有準備,已不是去年那支馬刺而有所補強,爵士很難妄想有同樣的結果,不過這群人都很堅定的表示,進入季後賽只是他們的開始,就讓我們來期待對於"肯定的渴望",能夠讓這群雜牌戰士,跟受過多年正規且嚴格訓練的黑衫軍,拼搏到何等程度。

Al_Jefferson_AP120424052286_620x350

(4)傷兵歸隊:

當然歸隊的都是一些配角,可是對於出戰馬刺實在是件好消息。主要在季末受傷的都是側翼,原本破表的人數到後來卻傷到只能去NBDL簽人,雖然Harris/Hayward的季末表現讓爵士的後場先發戰力大幅提升,可替補火力成了問題,側翼組的防守同樣時而出現罩門,面對馬刺強大破壞力的後場跟三分砲手陣容,爵士的側翼防守者,能多一個是一個,起碼能有比較多且經驗較豐富的球員執行多元的防守方針,也比較能降低現在禁區雙塔下去後替補陣容的貧攻問題。

當然,傷兵歸隊沒多久,也只有最後一戰對上拓荒者有較長的時間讓他們適應球賽,但我相信這仍比放著勤勞但總還是由NBDL拉上,沒有季後賽經驗的球員一個人扛責任要好的多。

852105

(5)三塔的奇兵戰術:

這其實一直是爵士企圖嘗試,卻陰錯陽差因為季末的傷兵與苦戰問題,不得不擺出來,結果還打的有模有樣的奇兵陣容。

祭出三塔戰術的考量,是來自於Favors至今仍沒有太好的單打能力,Big Al與Millsap仍是球隊得分的主力,可是這兩個略顯矮慢的雙塔,雖然在進攻上今年聯盟難有禁區組合可相提並論,卻同樣不擅長防檔拆(原因上面已有提及),於是乎對到擅長檔拆切入分球且外圍佈置三分線打法的球隊,爵士總是很慘。季末兩場關鍵的拉鋸戰,我們同樣遭遇一樣的困境,魔術以Nelson發動搭配外圍投了30幾球的射手群,太陽則有飄髮哥十年如一日檔拆分球的嫻熟以及新醫龍奇蹟Redd的發飆,爵士不得不擺出三塔的陣容,靠著Favors優異的身材條件,鞏固籃板/2次進攻/充當防守核心。

而事實證明,Favors在場上明顯的壓制了對手的打法,後場不敢再切深,導致外圍射手不會再有太好的空檔,爵士後場防守也減少了補防包夾的深入,而能更明確更快速的回應對手外圍的攻勢,這2場效果之好,外電甚至有與魔獸的防守效率做比較的文章。能夠在與這方面只會更好的馬刺對戰前,先走過魔術與太陽確認三塔的效果,對爵士絕對是個好消息,可以期待對馬刺時多少帶來一些麻煩與正面影響。不過以Popo的經驗老道,搞不好光靠錄影帶他已經擬定了對策,就算有用可能也只能趁馬刺前1~2場的陌生想辦法討點甜頭,再下來我相信效果只會越來越小,畢竟薑是老的辣,而且Millsap打三號仍有尤其防守端的風險,現階段還無法當作常態性來運用,最多就是偶一為之的奇兵。

Derrick-Favors-Al-Jefferson-and-Paul-Millsap-stood-tall-in-Utahs-win-over-Phoenix.-Getty-Images

@X-Factor:

爵士端絕對非Favors莫屬,他能在老練的馬刺軍團手中,展現多少年輕天賦異稟肉體的活力,為球隊帶來籃板與二波進攻的能量,以及最重要的銜接前後場防守的影響力,將會大大改變兩隊對戰激烈的層次(正因他是如此重要,請先由節制不必要犯規開始吧!)

628x471

@結果預測:

為避免誤會,要再次說明上述的"劣勢""優勢"指的並不是"對於馬刺"的優劣勢,而是爵士隊以最近的近況進入季後賽對戰馬刺這支對手時,能得到的加減分因素。(畢竟以季末的可怕勢頭,就算你叫Barkley,我想全世界也沒有任何球評寫手有膽量說聯盟任何一支球隊對上現在的馬刺有優勢可言)

一般而言,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選擇1:4的戰果(果然不意外,寫稿過程中ESPN寫手群的預測也多落於此),說真的以這兩年的風風雨雨,打到這樣對大多數爵士迷跟球團來說,也應該就足以交代,不過以爵士隊的主場威能,2:4其實也真的不用太意外。可我仍如季前預測般,對於這支奮戰的Underdog有著更多更遠的期待。他們能不能再締造一次熱血的困戰?亦或者是反過來更慘烈的被克蛋?

雖然全美只有4%,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台灣時間明天半夜的第一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