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Enes Kanter

說穿了NO.3可以說就是Knight跟Kanter的戰爭,只是騎士、灰狼有可能攪亂一池春水的局面就是,但那已大幅超越爵士能推測的想像了。

國內外很多的爵士球迷也都表示了對Kanter的喜愛與期待,大致上看重於他的進攻能力,以及他出自土耳其親切的背景。

不過於我而言,我個人並不是那麼希望爵士選擇他。Kanter的實力不是關鍵,更讓我卻步的是,我對爵士養成Kanter能力,以及相關的球員異動抱持高度懷疑。

(1) 禁區空間:

前面提過,爵士禁區已經卡著3個各有理由很難動彈的主力球員,Kanter進來要怎麼處理?很多球迷會過度簡化這個問題,但再思考上方我提過爵士高層對於薪資運用的態度,你會知道這非得要挪移球員不可。

那麼要挪動誰呢?

現在最有異動空間的是Millsap,也是最合理的選擇。可是我相信現在異動他。爵士球迷的反彈可能更甚於不挑選Jimmer,更且這樣對Kanter的定位將是第6人,就算選入他,短時間他也無法取代Big Al跟Favors在球隊的地位。

即便選他進來,從替補打起,短時間內看似合理,把時間軸拉長呢?後年暑假Big Al就要續約了,你有把握後年暑假Favors或者Kanter已經練功完畢到不需要續約Big Al的狀態了嗎?更合理的狀況是這2年Big Al都是球隊當然的進攻主力 戰術主軸,2年後依舊重要。

但不拔掉行嗎,Big Al再佛心換約也是個起碼千萬大約,如果Kanter值得我們用NO.3選,等到他跟Favors一前一後要換約時,再加上Big Al,你認為我們得為禁區屯積多少薪資?合不合乎我提過老闆對薪資分配的思維?而如果中期來看,Kanter定位都是替補,爵士隊有那個本錢使用NO.3,花個起碼也是8M的價只是砸在替補上嗎?想想Millsap薪資排擠的效應;而如果到時候不跟or省錢,這NO.3是不是又要重演Maynor養一養白送人慘劇?

我不太希望選擇Kanter最大的原因,無關實力,而是他出現在不巧的時間點。如果今天Favors已經能獨當一面,而讓爵士可以放心放走Big Al,打造未來雙塔是很值得期待的事情;可今天我看不到2年內毋須Big Al在陣的可能(除非徹底的宣布林北要重建搶樂透),這會造成Kanter在爵士處於尷尬的定位,我們要補的是禁區替補,卻要花上NO.3跟未來也許8M以上薪資,還很可能造成到時候留不下白白浪費局面,這些對球團高層來說,都難以承受。

P.S:我都差點忘了躺著領薪水的Okur。即便是在合約年,但是在將他交易或買斷前,只要他能上場,爵士隊也萬不可能放著千萬年薪球員繼續躺著賺一年,肯定還是會把他推出場;球團終究不是球迷,爵士終究不是尼克,沒那個本錢花了高薪,還願意為了養新秀讓球員暖板凳呀。倘若如此,Kanter能夠從得分主力/未來核心/人氣王/千萬球員中搶得多少時間呢?

(2)禁區養成:

也許有比較主張大破大立,又真的很愛Kanter的球迷會認為,那乾脆就直接把Big Al丟了選Kanter打造未來雙塔,戰績低迷點也無妨呀。

這又牽涉到一個問題,無論丟不丟Big Al,我找不到看好爵士同時培養2隻禁區菜鳥的理由。禁區2大主力同時菜味十足,這放眼全聯盟,再橫跨10來年都很罕見,更別說當Corbin連執教能力都還備受質疑的同時,何來信心認為他能應付2支禁區先發都是嫩咖的局面?選Knight起碼毋須馬上提到先發,可Kanter只要擠掉禁區3本柱之一,他在爵士隊要求的就是即戰力等級,Favors的長人教練到現在都還沒有找到,遑論Kanter的養成。抽掉Big Al 20分的奧援,Favors+Kanter補的上嗎?就算這樣養,八成是搶樂透的戰績,對新秀來說又是好事嗎?

我再舉個爵士球迷會比較感同身受的例子:Kanter能在1年甚至將近2年沒有太多正式賽事,卻仍保有高度評價的主因,也跟他過去幾場國際賽事的現象級表現有關,比如說U18 MVP的怪物數據身手。

可我要提醒各位,爵士早就曾擁有一位U18的MVP--Kosta Koufos。未必能說在同年齡時就比Kanter出色,Kanter畢竟有過超齡打上U18的顯赫歷史,可是比較同齡拿下U18 MVP時的表現,Koufos數據毫不遜色於Kanter(得分更高,但籃板較少),而且他還是扎扎實實的7’1身高,更正統中鋒的身板,當初也是被懷著高度期待進入爵士隊,評價同樣是進攻手段多元、手感柔順、射程遠至三分…

這些是不是有點像你所聽聞的Kanter呢?Koufos還打過一年的NCAA呢!就算我們不去質疑到底Kanter的實力是好是壞,爵士對長人的養成,翻開歷來史,你有信心嗎?(Ostertag、Fesenko、Koufos….)

(3)其他因素:

還有其他因素,總之累積讓我認為選Kanter對爵士的風險太大而傾向不選。

首先是他錯過了黃金成長期。我個人是認為他的膝傷健康毋須多慮,但近2年沒有太多實戰經驗,並不是試訓時表現優異就能取代質疑。

這也是一些評論認為他防守態度之差的原因,即便他仍努力跟著肯塔基練習,但非到實戰,你很難有磨練全神貫注防守的機會。

如果一個自主練習了2年,或打些歐洲、中國CBA聯盟的前球星,會不會讓你懷疑剩多少實力;如果封館封2年,即便再努力練習的球員,你又會不會質疑他的戰力?2年沒有在最頂尖的層級打球,不可能毫無影響的。

當然Kanter年輕,還有機會彌補,可是又回到(1):爵士隊現在允許他彌補這2年實戰的空白嗎?值得拿Big Al已經打出證明的先發級&具人氣有火力的Millsap去賭嗎?他賭上的位置攸關的重要性比選擇Knight要大,風險卻還更大呀。

即便我有看過另一種說法,認為Kanter屬於即戰力但天花板不高的球員;不過也請想想爵士慣用的調度法,不是常常喜歡犒賞即戰力而疏於培育潛力?Millsap天花板不高卻有即時貢獻,所以就是一路給他時間,打雙矮也無往矣,乃至於過去幾年也眾多罵聲連連,Koufos、Fesenko就是沒有上場時間,遊走於代打先發與板凳最末端的兩極之間。雖然Sloan已經退休,但Corbin真的有魄力大刀破釜挑戰爵士過去這樣的調度思維、球隊風格嗎?如果沒有,Kanter是即戰力也未必是好消息,那只會將Favors更晾在一邊,爵士或許短期表現較佳,卻再次失去了培養出一個未來All-Star的機會,這同樣是個兩難抉擇。

再者,就算我們用最樂觀的方式來評估Kanter的實力,可是他真的是爵士需要的那個禁區球員嗎?以現在的Kanter來預測,他會是個射程較短、體能較好的Okur,但是這是配合Favors 適當的禁區球員嗎(我個人認為Favors與Big Al已經是相當理想的互補)?跟其他隊友/整體隊形相配嗎?

體測後他確實擁有打上中鋒的身高,但是與Okur相同,他們原先習慣的位置都是PF。以6’11的身高來說,即便加入Favors跟Big Al的陣容,充其量也不過是一堆PF看誰衰誰被抓去頂C,在我的眼中,爵士依然缺少正統中鋒,缺少真正威嚇禁區那最後一道防線。

從這樣的觀點,我對於爵士禁區先發外的”另一個人”,最高期待的還是7’2打法更偏向正統C的Ante Tomic。限縮在這次選秀,我也傾向爵士用較低的順位,嘗試把另外2個歐洲大個子Valanciunas或Motiejunas其一選到手(一方面也是順位低了,較符合對禁區替補的薪資/實力配置)。正統7呎以上長人在防守端的威嚇力,我們都看過與哪怕已經6’11間的巨大的差別;問問Wade,Asik跟Noah他比較怕誰?問問Nene跟Bynum,Big Al/Okur跟Fesenko,誰比較難纏?還不夠嗎,看看Chandler對小牛防守的影響。

Kanter也許很棒,但我同樣不認為他是爵士缺的那塊拼圖,反而容易讓我們遺忘了其實真正需求的是攻守都有一定水準的正港7呎長人。這甚至超乎到底誰是比較好的球員,一如Asik評價絕不會高於Noah,對公牛禁區領空防守威嚇力卻是明顯更勝Noah,需求與否而已。

不過也許在爵士是否選Kanter之前,有個更大的問題是,NO.3時Kanter是否仍在榜上?很微妙的是,選秀至今,個人認為Kanter是最謎樣的球員,尤其到許多熱門球隊試訓時,比如騎士與爵士,總是來前熱鬧、來後冷清;爵士連二輪球員來試訓都可以在外電看到1~2句話 ,唯獨Kanter毫無動靜,就只是個土耳其人,也無怪乎連鹽湖城外電都認為爵士對Kanter並不滿意所以毫無反應,外界也有試訓後尤其是防守端,讓Kanter身價下滑的聲音。

當然,論者也可能有另種說法,對爵士的沉默只是愛在心裡口難開,深怕說個讚就被攔胡。可這種說法亦有其盲點,如果Kanter這麼好,他何必跟選秀前段球隊中,發揮空間現況最小的爵士隊達成默契;如果他真的很好,大可以去爭取前2順位,發揮空間大、薪水又高、又有面子,何樂而不為?有何必要為了爵士搞一齣彼此沉默裝低調的戲碼嗎?

所以對於Kanter我的看法是:最終他的選秀結果很可能非常兩極,不是真的好到爵士根本沒那個福氣,就是爵士根本也認為他沒有好到NO.3而任由他往下掉(如此的話我就希望向下交易賺點蠅頭小利也好)。

當然,Kanter仍保有加入爵士的可能性,最後爵士如果選他只有一個可能:他真的棒到爵士願意承受後半段自己可能處理的會很糟的風險(而騎士、灰狼沒有將他選走,或者開放向下交易)。

不過即便選擇他,我依舊看衰爵士後續處理禁區一團亂、處理龐大薪資的能力。只期望KOC能在未來打我的臉,我會甘之如飴。

其他球員:

Derrick Willams:

原先其實他才是我最想用NO.3選的球員,原因無他,側翼最該補。但看過太多他欲蓋彌彰強調自己是3號球員的喊話,再加上他的技術特質仍偏向優異單打,即使爵士的側翼未來會有更多的開火權,也絕對不至於改為以SF進攻為起點的打法。另外看看爵士最需要的側翼防守跟外線,他的評價亦不高,橫看豎看除非進NBA甘於成為團隊球員,即使他是本屆最好的側翼,之於爵士大有可能的不相容性,都讓我對他的愛,一點一點的趨於保守…

即使他掉到NO.3,我都不認為爵士肯定會選他,要選也不如往下打包交易;而倘若真的還是選了,那新任D-Will,就請認份點練防守跟外線吧!

Irving:

如果他掉到NO.3,那麼爵士很難拒絕原本有狀元聲勢的他,尤其是在連身高都獲得肯定之後,連我都對他更有愛。

不過坦白說,我並不認為爵士選擇他就是比Knight更棒的選擇,也許當前他被評估更勝Knight,可是在他身上我看到更多的不確定性。除了與爵士的相容性、對Harris帶來的影響外,NCAA僅11場比賽、不突出的戰績、杜克出身的PG、體測高達10%的體脂肪、趾傷疑雲,在某個程度上我與hunight兄持相似的看法:『KI何德何能能有這麼高的狀元聲勢?他到底證明了什麼?』

(但我仍要為他說句話,至今他的訪談都讓我覺得他Knight一樣,是個品格極佳的年輕球員,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小故事:高中曾有學校意圖私自提供獎學金給Irving,1位運動經紀為了Irving的前途遠赴阻止,而因為感念這位經紀的恩情 即便Irving有受到知名經紀團隊CAA拉攏,他仍將他的經紀約簽給這位恩人。)

所以即便沒有抽到NO.1,幾乎不可能選到他,我也不會特別失落,有他不錯、
不是他也OK。但還是要再次強調,只要他掉到NO.3,除非健康檢查出了大包,爵士肯定將他選走,定位為未來的PG核心,並有立即交易Harris的可能。

Kemba Walker:

與許多評論者不同,我倒是不認為Kemba在NBA會化為過眼流星,也認為他有擔任首發PG的實力。但我不傾向選擇他的原因在於,一來並不適合現在爵士隊形補強PG的需求,二者要在小年選非首要補充的PG,能說服我的理由只有一個,要賭成為全明星的潛力,Knight現在仍不及Kemba是肯定的,只是論未來發展,大半評論認同Knight更具潛力也同樣是肯定的。

向下/向上交易:

基本上我是認為除非真的很想要Kanter又打聽他會被攔胡,不然爵士只可能往下; 而往下最可能發生的,則是在獲得Knight的前提下,與4~6順位球隊交易賺點甜頭,哪怕只是二輪選秀都有賺,因為如果Knight掉到第七順位,我想國王會毫不猶豫的將他帶走。

而如果真的換到更下方的順位,那只有一種可能,爵士對今年的禁區跟PG都抱持悲劇態度,轉趨保守。那麼很簡單,把Leonard拿走,同場12順位加映一個側翼,結束。

12順位的處理:

這裡不得不談到Jimmer,在鹽湖城他真的有如巨星般受到歡迎,各方認為他將影響到爵士選秀策略的說法也從未停歇。

但我認為爵士最終仍不會選擇Jimmer,即使是很多球迷為了選擇Jimmer所提的最佳包裹,Kanter/Jimmer=3/12都難以發生,NO.3選走Knight,自然很難選擇第2位PG的可能;可即使最終選了Kanter,我仍不見Jimmer為最佳解。

同Kemba,我也較許多評論者更為樂觀看待Jimmer的NBA前途,可至少在爵士,我認為他最好就是個第六人板凳暴徒,絕對不是未來先發可仰賴的對象。但即使他能在今年被選入後成為相當稱職的板凳暴徒,我們來年還是需要選一個未來的PG準備接Harris年長/交易後的班。那為何不先選個未來先發PG進來多練一年呢?未來先發比未來替補,該更具有急迫性,沒有先挑替補PG練再選先發PG的道理,今年選替補明年選先發實在是多此一舉。

(這亦是我不傾向Kanter的另一隱憂,因為許多訊息都指向爵士選Kanter其中一個目的,也包含為了拿下Jimmer,但Kanter+Jimmer的組合我只看到短線利益, 長遠存在讓我更擔憂的風險,爵士會比原本我所預料的再晚2~3年磨合出真正3.0的核心陣容,國王/灰狼某程度近幾年就是在這樣的輪迴中不斷推倒又重新來過,堆積出一堆天賦卻整合不出隊形。)

如果說最終仍希望Jimmer成為爵士一員,我喜歡一個鹽湖城外電說法,『由他隊出發,換約時爵士延攬他成為替補PG』。到那時候,爵士應該已經養好自己的先發PG,情況就再好不過了。

而從Jimmer的球路來說,我也認為能給他更多開火權,更不強調防守的球隊會更有利於他的發展。尼克、太陽、勇士如是,尼克更且是他的故鄉,如果他去尼克,我想會是更好的選擇。

不過也許這些也都只是多慮了。如同Kanter,Jimmer亦有非常大的機會在NO.12之前被攔胡,這或許會是KOC最希望看到的局面,選不選Jimmer都不如被別人挑走般如釋重負。

回過來說,不是Jimmer/想選Jimmer卻不在榜上,那爵士會選誰呢?我認為無論NO.3選誰,在AK、C.J前途未卜/側翼缺人/未來計畫/省錢種種考量下,爵士隊最有可能仍是選剩下來最好的側翼球員做為補充。Alec Burks/Klay Thompson/Jordan Hamilton /Chris Singleton都是我心目中還不錯,外界聲浪也頗高的人選,尤其是最後一員,如果選入他,也許會是未來爵士隊先發SF、防守大鎖,Knight/Singleton這組將是我覺得今年補最好的選秀組合。

(如果以短時間內重返季後賽常客/打造未來年輕核心新團隊為考量,爵士隊反正在這2年內,利用手上4個應該都還不錯的首輪選秀,補齊未來PG、一組正統的SF/SG—慶幸明年據說有很不錯的側翼新秀可供補充,再補個禁區替補就對了。要想進一步汰換Big Al、Millsap、Harris這批球員,還是見機行事慢慢來吧。)

有其他變數嗎?上述提過的2支歐陸大個子Valanciunas、Motiejunas如果幸運掉到NO.12還未被選走,在Tomic幾時登場還遙遙無期的情況下,爵士仍有可能先選下放在歐洲慢慢養。

以上,2011年爵士選秀詳細分析預測,靜待明日(甚至更長遠的未來)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