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上一場才說到湖人今年也變成有高大禁區,這種對爵士深具威脅的球隊,還真是沒錯。

今天這場有些地方跟打火箭隊時是一樣的。Boozer本身今天狀況並不是很好,湖人狀元跟Bynum的內線,甚至狼人跟跳跳虎的身高也都很不錯,除了狼人其他三個對抗性也足夠,Boozer跟Okur在禁區的攻勢不彰,較遠離籃框進攻的結果就是爵士隊引以為傲,並且可以說是勝利之源的籃板,今天以32:40落後給湖人隊。

爵士隊不是沒有想要想辦法解決,第二節一度靠著籃下爛仗討犯規的方式取分,延續在籃下的攻勢。但是一來罰球還是往往2罰1中,二來下半場其實很多時候是全隊腦充血在打的;往禁區的攻勢越來越少,幾次往籃下攻擊又一堆放槍收場(當然,這部份其實或多或少我想是因為湖人隊高大禁區造成的干擾,不單單只是爵士球員自己放槍而已)。當戰術再流於外圍投射,非爵士強項又丟掉籃板優勢的局面,戰術的操作就失靈了,而昨天的那場比賽也的確只是場夢境,每每禁區雙塔在禁區無法有效發揮,就可以看到D.Williams跳出來單打,這樣判斷的基準其實是屢試不爽。雖然蝶龍還是維持上戰的火熱手感,但面對有NO.1 SG Kobe的湖人,決戰期一打一都不見得贏了,更別說湖人隊打出了團隊分享的籃球。

湖人隊雖然開季前風風雨雨,可是看過季前賽Bynum的進步、以及Kwame的振作,再加上PG由旋轉門Smush變成連Kobe都能服氣給他控場的Fisher,還有板凳多了傷癒歸隊的Mihm、狼人…等可用之兵,雖然Odom尚未歸隊,我是怎麼看也不認為湖人會打的多糟,禁區可用之兵又多又高壯,也補上了後場防守跟三分火砲,加上本來就有的聯盟單打最強球員,也許離登頂還有點距離,但實在沒有許多人想像的糟糕。

果不其然,高大的禁區先是強暴了太陽的禁區,再來也讓爵士嚐到苦戰的滋味。Bynum今天幾次單打爵士雙打都相當不錯,難怪值得無論如何都不願意交易的培養;而開季湖人隊最大的改變個人認為在於傳導流暢度上的大幅度提升,帶動了團隊進攻籃球的呈現。Fisher真的能控、而且了解Kobe、了解禪師、了解湖人的戰術,比起KO時代他能持球組織的比例更大;Walton等於是在湖人對活塞那年幫湖人搶下一勝的奇兵,那時候他就是以傳球的視野冒出頭,這幾年來雖然他防守有疑慮,但是我一直認為他是活絡湖人攻勢策應最關鍵的人物,在策應方面比起Odom還更為重要;再加上一個也被湖人培養的農夫Farmar,也有相當不錯的傳球視野與意識,以及認真想傳球也有不錯傳球品質的Kobe,上一戰湖人也是靠著流暢的傳導打敗太陽,這次爵士上半場的領先,在下半場也分別被漁夫+農夫輪番狂切殺爆,同時間透過切入跟全場速度帶動(這也是現在這支年輕的湖人隊才能做得到的,跑快攻連禁區幾個球員都很快,兩場對勇士玩跑轟對爵士都不是問題,但今天看來還跑輸湖人),以及優異的流暢傳導,不管是全場快攻Give & GO、或者是半場快速強弱邊導球,都在在抓準了雖然補了Brewer這個SG讓後場速度大增、爵士禁區雙塔移動力仍顯不足的弱點;爵士下半場對於湖人隊的Give & GO,還有底線小組配合開後門幾乎是沒有招架之力(光被Bynum就不知道灌了幾球)。在攻擊端被迫使用較不拿手的進攻方式,籃板優勢又鞏固不住,防守也沒有解決之道,爵士再次無法守成實在也沒話說。

回到檢討爵士隊本身,當然禁區雙塔在禁區內攻勢不順,連帶影響整個戰局是主因。不過實際上在上半場較好的防守情況下,爵士還是一直能保持領先,真正讓爵士又一次被逆轉還有兩大主因;ㄧ個實在是年輕人們還是太衝動,幾個攸關氣勢的關鍵Play打來毛躁,全場22次失誤,打的ㄧ團亂(湖人前半段落後也是因為很亂,但是下半場整個就順暢了起來),ㄧ堆不該有的非受迫性失誤與掉球,尤其是好幾個球員都出現了賭氣自己硬來的Play,每每造成對方快攻輕鬆取分。對抗湖人隊這種有超級單打王的球星,策略實在應該在前三節盡可能拉開分數取得保險分,因為當第四節雙方防守升級彼此陷入焦土戰時,有單打高手的隊伍恐怕還是略佔優勢(唉,這種學費,去年就不知道繳過幾次了,還是沒什麼學到教訓的感覺);但爵士前三節實在自己玩掉不少分數,失誤、放槍,果不其然,第四節就自食惡果了,這一點其實跟去年也很像,老是在能拉開時自亂陣腳,最後被對方逆轉。

第二個原因,是開季以來至今仍屬無解的難題,替補戰力實在低迷。先發是再次展現五門齊的氣勢,雖然Okur命中率低迷,但仍然全都得到2位數得分;但是板凳得分18:41的懸殊差距,先發再怎麼硬扛賺分數來賠都還是不夠。J.Hart依舊慘澹,連過半場、以及在三分線弧頂準備做組織時的護球都很抖,更別說有效組織出攻勢,本身又是拿個0分,蝶龍下去休息爵士就準備被幹假的,這一點今年暑假造成的陣容改變,我想會在開季持續成為爵士隊的困擾(更讓許多爵士球迷更佳懷念小迪Dee Brown),只能盼望這些真的是可以收到回饋的投資呀,否則真的是虧大了!

對很多爵士隊球迷來說,今天恐怕也是五味雜陳的ㄧ天。去年季後賽爵士隊的英雄漁夫,回到更早前的老東家後,由於資歷跟輩份,以及跟Kobe親密的關係,多場成為湖人隊場上實質的指揮官跟第二得分點。有年輕球員的配合、去年也有在爵士繼續磨練,漁夫在重新回到湖人隊後所展現的傳球功力,甚至比三連霸時代,大多數任務是運球過半場傳給Kobe然後當埋伏射手要好;替換Smush這位湖人球迷口中的旋轉門,湖人隊後場更在他雖然已經不夠快但夠強壯夠積極的防守下,與Kobe聯手有效提升湖人過去一年常被詬病的後場防守。

相反地,爵士隊在Fisher離隊後,卻受困於替補PG的低迷,連帶影響去年對大部分球隊都能取得優勢,能引以為傲的板凳得分爆發力。爵士之於漁夫對於家庭照顧的寬容是應該的而該被讚許的,但在這場卻很現實地轉化成殘忍的資敵態勢,實在是讓人哭笑不得呀@__@ 我想很多支持爵士的朋友,在看到漁夫第三節切爆爵士禁區時,回過來看看在場上替補PG J.Hart的艱難,應該是深有感觸吧… 說他是實質帶起今天湖人反攻氣勢的球員,是一點都不為過呢!

回過頭來看爵士隊。Boozer就如第一周短評所說,從他數據是看不太出來,其實他真的不是太擅長在禁區拼搏對抗的球員,一如這戰,雖然命中率看來還是不錯 但那是較遠離禁區/或者較閃躲的打法(Millsap這場就打的比他硬),對整個隊形進攻上的消極影響是從帳面看不出來的;但至少他仍然拿下了基本的Double-Double,失誤多了點就是。Okur在上場火熱的表現後,也再次用行動證明,當他對上需要增加對抗的隊伍時,進攻端也會同步呈現不穩定,今天3/14,三分球0/5,都被迫要以外線決勝負了,頭號三分射手卻做出這樣的貢獻,不緊張拉鋸能怎麼辦?防守端也被湖人年輕有活力、速度又有高度的跳跳虎、Bynum亂轟,Okur真的極需要解決碰撞增加時進攻就不穩定、連帶不能Cover防守端失分的問題,爵士能不能往上爬,你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呀!

D.W沒得怪,這場助攻少實在也是隊友不爭氣的多,不自幹恐怕也沒什麼辦法。只是他的出手時機實在還是該考量一下,越來越不像PG,連兩場跳出來砍分也是全隊最高分,反而比較像AI那種雙能衛、或者是全隊打不開時也會自己來狂跳投,然後一堆豪洨球的Nash。Brewer快要證明自己上一場的外線不僅僅是偶然,他的先發應該是妥當沒問題了;不過Sloan顯然還在SG這點上進行演練,以Brewer今天攻防兩端都維持優異水平的表現,第四節被一舉狂追分逆轉的關鍵時刻,Sloan還是老神在在的讓Giri留在場上面對Kobe可見一般。其實不只是SG這點,PG這點Sloan也的確看的出來冒著落敗風險在繼續練Hart;沒辦法,這些都是開季調整必須投資的本錢,畢竟整個賽季是要看長久的,但很現實的是,我們的確繳了不少學費,而且可能還得持續繳交一段時間,拿戰績來練兵…Orz

下一戰雖然有兩天休息,又是主場,但是又是對到同樣有高大禁區陣容,上季因此成為爵士天敵的騎士隊(開季的賽程還真的蠻硬的,要不要乾脆所有高大球隊一打完算了,要不練出心得、要不打到信心崩潰,一翻兩瞪眼還比較乾脆XD)。

慶幸的是,至少主場不用擔心Boozer藉故缺戰:P

希望能再次把戰績拉回勝多敗少,總戰績/主場勝率雙雙超過五成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